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协会动态
建湖杂技:再登央视舞台,阐释杂技人守正创新
来源:盐城文联   2023年05月08日09:16
5月2日,来自中国杂技之乡的国家级非遗“建湖杂技”参与拍摄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在央视CCTV-1正式播出。该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播出。

5月2日,来自中国杂技之乡的国家级非遗“建湖杂技”参与拍摄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在央视CCTV-1正式播出。该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播出。这是“建湖杂技”继参加央视节目《沃土上的鲜花》《魅力中国城》《群英汇》《我要上春晚》之后,再一次亮相央视舞台。

图为央视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节目截图

该节目于江苏省盐城建湖的知名文旅景区——淮剧小镇拍摄录制。在小镇内的杂技小院中,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向央视节目嘉宾撒贝宁、单霁翔、杨童舒介绍了“建湖杂技”发展的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果。三位嘉宾在节目中畅谈了他们对当下中国杂技艺术唯美、惊险、神奇的各种认识与见解。节目中还邀请了建湖杂技传承人参与其中,就授徒传艺、转化创新方面谈了不少经验和想法。随后,一起观看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国际湿地、沿海绿城”为主题的杂技诗剧《四季江淮》中的《春耕——空竹》《腊雪红梅——顶技》《丛竹——花式杆技》等精彩片段,三位嘉宾还与杂技演员们现场互动,体验了杂技的魅力。

图为“建湖杂技”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铭牌

自2008年“建湖杂技”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以来,建湖杂技人一直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取得了一个个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1.成功升格江苏省杂技团。2015年,江苏省编委批准将原“盐城市杂技团”升格为“江苏省杂技团”,这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落户县城的省级杂技团。

图为由中国杂技家协会授予江苏省建湖县“中国杂技之乡”的铭牌

2.成功创建多项文旅品牌。相继创建了中国杂技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湖杂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示范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江苏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湖杂技”被国家文旅部列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典型案例”。这些品牌的创建和使用,为地方文旅事业、产业产生了较大的助力作品。

图为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剧照

图为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 流水 人家》剧照

图为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剧照

图为杂技节目《炼——倒立技巧》剧照

3.成功编演多部亮眼作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陆续创演了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在海内外商业演出了27场次。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 流水 人家》在拉美等十余个国家进行展演,观演人次达700万。以“华中鲁艺”为背景的红色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用杂技语言阐述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则聚焦生态保护、湿地保护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理念。打造的杂技节目《炼——倒立技巧》成功荣获了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这些作品的成功推出,对“建湖杂技”活化传承和品牌打造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4.不断发展传承人才队伍。人才是事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江苏省杂技团始终秉持“事业聚才、环境留人”的原则,不断在国内外聘请高层次创作人才,以增强“建湖杂技”转化创新的能力,切实让杂技“美起来”“有用起来”,不断实现杂技与旅游、体育健身等融合发展。演职人员由2008年的4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170余人,高级职称的教练、编导、舞美等专业人才构建完整,可以独立承接大型剧目、主题晚会和各种演出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实施等。

图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建湖杂技”村村到校校到惠民演出现场

图为“建湖杂技周末剧场”惠民演出现场

5.持续开展杂技惠民服务。始终突出文艺服务人民的宗旨,已连续八年成功举办“建湖杂技村村到校校到”和“建湖杂技周末剧场”惠民为民便民服务项目,年均演出300场次。2023年“五一”期间,为了满足市民群众和游客的观演需求,5月1日至3日,还特别增加演出了三场节目。

6.积极承接文化交流项目。努力用杂技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着力提升杂技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对此,江苏省杂技团组织了精干的队伍、创作了精湛的节目,先后参加了国家文旅部的“欢乐春节”、中国侨联的“亲情中华”、国际城市友好交流和招商引资等项目,已连续访演了8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与新华社等媒体联合录制了《MAGIC奇技》等十余个视频作品,在国内外展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站在新的起点,建湖杂技人将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用一个一个优秀作品回馈社会,用一场一场精彩演出服务人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肩负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