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协会动态
江苏省杂技团举办“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
来源:江苏杂技   2021年09月03日15:32
9月1日,江苏省杂技团召开全体演职员工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主要是传达学习并座谈国家文旅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和中国文联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精神。

9月1日,江苏省杂技团召开全体演职员工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主要是传达学习并座谈国家文旅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和中国文联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精神。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少数艺人失德失范、违法违规等现象,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全体演职员工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中国文联的《倡议书》立足“从艺先要做人,做人不能忘本”的原则,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团长吴其凯传达了国家文旅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全团演职员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全体演职员工必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我们是杂技事业的传承人,是文艺战线的开拓者。党和人民将培育杂技新人、保护传承杂技事业、繁荣发展杂技艺术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应该踏实工作、主动工作,对事业尽职,对观众负责,勇于担当,奋力作为,为振兴繁荣杂技事业多作贡献。

艺德是重要的职业素质。“识好歹、明是非、知感恩”应该是我们青年杂技工作者的座右铭。我将认真做人做事,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为杂技事业奋斗终生。

我将积极响应中国文联的倡议,做到修身律己,明辨是非,敢于斗争,以身作则做好先锋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思想,始终心存敬畏,做到心中有尺,行有所止,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不断提高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勤勤恳恳为杂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身为一名杂技演员,肩负着保护、传承、创新杂技艺术的历史使命,既感到十分光荣,也感到责任在肩。干工作,要认真敬业,不仅要重视技术突破,更要重视品德修为。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

刚进团时,老师教育我说:要先学做人,再学做事。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好人。何晓彬导演也经常用“做人做事做艺术”的名言鞭策我。

今后,我会继续认真工作,更加勤奋地多练节目、多参加演出,力求在杂技艺术这条道路上走的更久、更远。

我们身为杂技工作者,在公共场合、在朋友圈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端正自己的思想品德,避免在自己身上出现不符合道德标准的不正当言行,立志做一个遵纪守法、德艺双馨的杂技工作者。

我们都是新时代的杂技人,应恪尽职守、团结一致,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倍加努力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本事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最后,团长吴其凯强调,全团演职员工对少数明星身上的失德失范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第一,这是涉及从艺人员道德品行的问题,涉及对法律法规敬畏和遵守的问题,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底线问题。我们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特别是我们的演员、学员年龄较小,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需要老师们进行正面的教育和引导。如果团长、主任、老师和队长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不深、不到位,那么就难以教育和引导好年轻的演员和学员。第二,遵纪守法、心怀敬畏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我们杂技工作者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家长将你们送到这里来,我们就有责任管理好你们、教育好你们,做好你们的引路人,不仅要让你们成才,更要让你们成人。因此,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团长、老师、队长要对演员、学员们严格要求,要像教育自己的子女一样认真负责,要认识到严是爱、松是害。第三,我们要对自己的职业有自信。我们虽然不是流量明星,不是一线大腕,但我们是文艺工作者,同样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一定的高度,成为对杂技事业有贡献的人。要不断耕耘,通过十几年、二十几年、三十几年的积累,用一个个立得住、叫得响的作品成就自己。切记,杂技这个专业就是我们最好的立身之本。

全团演职员工表示,一定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做有情怀、有信仰的新时代杂技工作者!

来源:江苏省杂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