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协会动态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杂协杂技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举办
来源:江苏杂技   2021年09月02日16:45
为团结引导广大杂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引领时代风尚的社会责任,8月26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杂协杂技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为团结引导广大杂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引领时代风尚的社会责任,8月26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杂协杂技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参加座谈会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讲话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主持会议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传达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宁、童荣华等部分在京中国杂协副主席,孙力力、刘全利等部分在京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以及刘全和、杨敬荣、胡金玲、邬鹏程、刘世杰、刘畅、郑湘千等在京杂技、魔术演员,新文艺群体代表,院团校代表参加座谈会。肖世革主持会议,刘挥传达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杂技界代表针对近期文艺领域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展开深入剖析和批判,纷纷表示要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切实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杂技工作者,并呼吁警惕杂技界出现失德失范现象、唯流量论现象。

图为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发言

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以“做艺先做人、德艺要双馨”开始了自己的发言,表示要坚决拥护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坚决抵制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的行为。她建议,要号召广大杂技院团校针对最近文艺领域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展开研讨,从中进一步树立和巩固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广大杂技工作者要公开发声、阐明立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和价值导向。

图为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全利发言

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全利表示,作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一员责任重大,今后要从三点做好示范引领。一是把握好政治方向,做好正确舆论宣传,统一行业标准。要把“方向、标准、规则、责任、担当”统一起来,一个都不能少。二要在艺术上勇攀高峰,要把为人、做事、崇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努力追求真才学、好艺德、高品位。三是做好“传、帮、带”,发挥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在修身、立行、铸魂上不断完善。

图为中国杂协滑稽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全和发言

中国杂协滑稽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全和用三句话表明了自己的决心。一是自律,用严要求,高标准激励自己,善于自省、不断提升。二是自愈,要锲而不舍、永不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和人格的塑造。三是自燃,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鼓舞和影响广大观众,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

图为中国杂协副主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李宁魔术艺术学院院长李宁发言

中国杂协副主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李宁魔术艺术学院院长李宁表示,作为杂技演员,要先学品德,以更高标准和良好职业风范要求自己。如果德不配位,再大的名气都将化为泡沫。作为协会的副主席,今后要做好担当,不仅通过好的作品引导人民,更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合力守护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杂技界文艺行风。

图为中国杂协副主席、遂宁市杂技团团长童荣华发言

中国杂协副主席、遂宁市杂技团团长童荣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为杂技界敲响了警钟,杂技界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以实际行动响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

图为北京杂技团团长杨敬荣发言

北京杂技团团长杨敬荣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他说,今后要做好自己,从政治公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层面加强提升,将艺德与人品相融合,情怀和追求相协调。作为院团管理者,要做好艺德建设,以老一辈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引领,加强对青年演员的艺德培育,营造杂技界“净土蓝天”。

图为中国杂协“两新”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金玲魔法世界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金玲发言

中国杂协“两新”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金玲魔法世界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金玲对近期文艺界和娱乐圈的乱象进行剖析,认为官方主流媒体的明确表态对正确引导舆论和治理网络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时刻认识到自身职业的高尚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把修身、立德作为从艺、立身之本。

图为中国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郑湘千发言

中国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郑湘千表示,艺人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还担负着诸多社会责任,理应成为公共道德的有力维护者和社会价值的积极引领者。作为文艺工作者,就要以更高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要求自己,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主流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图为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魔术师刘世杰发言

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魔术师刘世杰说,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对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和当事明星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以及“饭圈文化”、“娘炮形象”等畸形审美感到深恶痛绝,这些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给一些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造成了恶劣示范。艺术家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引导青少年知美丑、明是非、懂分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图为傅氏云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魔术师刘畅发言

傅氏云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魔术师刘畅讲述了自己看到的追星现象,表示,许多追星的粉丝年龄都相对较小,容易受外界影响,偶像的一举一动是他们学习的方向。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这时候,类似明星这样有广泛影响力的正面引领就更为重要。明星艺人更要时刻加强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模范带头和榜样引领作用。

图为湖北省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委员邬鹏程发言

湖北省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委员邬鹏程说,这场座谈会是及时雨和急行令。他从“公序良俗的担当、优秀传统的坚守、自身工作的方向”三个方面表明了要在做人和作品中时刻不忘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导向,大力传播正能量的决心,表示要在鼓舞人心、激扬斗志,坚守民族优秀文化的浩然正气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唐延海在讲话中介绍,中国杂协于2017年成立中国杂技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强化思想引领、舆论引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践行职业道德,旗帜鲜明地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产生了良好反响和深远影响。特别是2020年初以来,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积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来自杂技界的正能量。

唐延海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杂技界构成和组织方式正呈现新的特点,相较于其他艺术门类,人员结构更复杂、流动性更大,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冲击与挑战,更要警惕职业道德观念淡化、责任意识淡薄、价值观念发生扭曲、道德标准出现偏差等现象。新征程上,杂技工作者要坚守“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崇高职业使命,自觉维护杂技界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绝不容忍任何给杂技界职业道德 建设和行业自律、行业管理带来了负面影响的人和事。

展望未来的工作方向,唐延海代表中国杂协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杂技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到杂技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立足行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找准行风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细化措施创新机制,使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更加扎实、有力、有效。

第二,进一步培育“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的优秀杂技人才。加强杂技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不仅是指对所属会员职业行为的规范,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抓起,提升杂技行业整体和从业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一是要更广泛发现和树立杂技界职业道德的先进典型。二是要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一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三是要坚持开展各类培训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崇高精神境界。四是始终密切关注杂技界的动态。五是坚持突出价值引领。

第三,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杂技界行业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需要从依法监管、依法行政、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等多个方面综合施策,形成职责分工明确、条块结合、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网格化行业管理体系。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杂技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突出问题。二要加强全国杂技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三要进一步在建章立制上下工夫。四要注重发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作用,惩戒措施力求实效。五要加强统筹协调,延长行业管理链条。六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与信息舆情队伍建设。

唐延海表示,中国杂协将引领带动广大杂技工作者守正创新、主动作为、集思广益,将杂技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共同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齐心协力推动杂技艺术更快更好发展。

座谈会上胡金玲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代表在倡议书上签名。

图为签名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