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协会动态
砥砺前行又一载 继往开来启新程
——2020年省杂协工作回顾
2021年04月19日10:32
2021年,省杂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铆足干劲,开足马力,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事件节点,谋划和推动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2020年,省杂协在中杂协的有力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稳中求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促进江苏杂技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了新的贡献。

大运河文化带杂技精品展演《时光炫技——单车手技》

江苏省杂协杂技骨干培训班

以艺抗疫,发挥文艺能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杂协团结引领江苏杂技工作者投身文艺战“疫”,积极发挥文艺战线举旗帜、聚民心的正面引导和宣传作用。各团以及江苏广大杂技人、魔术人积极响应,纷纷构思创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抗疫作品,在江苏文联公众号、中国文联公众号、中国文艺网等媒体上广泛刊发,广受好评。

其中,南京市杂技团创作的杂技节目肩上芭蕾《出征》入选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是整台演出中唯一的杂技节目,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文艺节目。

围绕中心,引导精品创作

省杂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杂技精品创作生产的组织引导,聚焦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创排新节目、新剧目,谋划和推动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为迎接2021年建党100周年、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和鲁艺华中分院建院80周年,省杂技团创作红色题材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用杂技艺术形式表现我军文艺战士那段特殊的抗战史,该剧已于近期在建湖首演。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大型杂技系列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之《桥·家》通过回溯南京长江大桥建造者的精神和生活片段,以杂技诗画的形式展示出建桥群英们的家国情怀,目前进入连排阶段。射阳团的杂技剧《沙秀》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已于2020年11月2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射阳丹顶鹤文化艺术节闭幕式进行首演。

此外,省杂协还积极指导我省优秀节目进行打磨提升,力争打造文艺精品。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经作品申报、专家遴选等流程,全国仅四部作品入选,南通市少年杂技团丁洋创演的魔术《月光白鸽》名列其中。此外,该节目还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小型作品创作计划,是其中唯一的魔术作品。杂技剧《海星花》被商务部、中宣部等五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品牌活动,展示创作成果

为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示大运河文化及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2020年11月2日,由省文联、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主办,省杂协、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宣传部、扬州市江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党委、政府承办,扬州市江都区文化馆、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文化体育站协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杂技精品展演在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举行。

本次展演汇聚了我省各杂技团的代表性节目,既有《时光炫技——单车手技》《镜中人·耍花坛》《蹬缸》《肩上芭蕾》等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也有《千变万化》《扇子变人》等变幻莫测的魔术节目,为邵伯群众带来一场非同凡响的视觉盛宴,受到广泛好评。

人才培养,强化思想引领

2020年,经省杂协推荐,我省共70余名学员参加了中国杂协、中国文联人事处主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杂技专业课教学指导意见》网络专题培训班,人数居全国前列。此外,还组织会员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全国杂技剧目创作研修班、全国新文艺群体魔术人才研修班、江苏省文艺家读书班暨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培训班等多期培训。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协会在南京举办省杂协杂技骨干培训班,组织骨干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了黄坤明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使广大杂技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训期间,技巧世界冠军、南京体育学院技巧运动专家周丹以《技巧配合性训练的基本要求及训练方法》为题,为学员们讲授技巧运动的动作要点;蹦床国家级教练张健驰以《蹦床项目的发展及教学探讨》为题,结合本人20年的执教经历,讲解蹦床教学中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与运动心理学专家蒋丰以《技巧类运动中的心理调控》为题,讲解心理因素对运动项目表现效果的影响及心理调控问题。专家们以杂技艺术和体育运动的融通之处为切入点,用科学的、现代化的训练方法现场为大家演示讲解、答疑解惑,提升学员的专业平和综合能力。

区域合作,深化发展联盟

江浙沪皖四地杂协成立长三角杂技发展联盟以来,通力合作,共同挖掘和运用长三角地区杂技艺术资源,联合开展杂技展演、创作、培训、研究等活动,携手推进区域文艺事业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2020年南京市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合作,面向全国招收七年制定向委培生。此举开创了长三角杂技人才跨省协同培养的新模式,对长三角杂技发展联盟“优势互补、相互开放、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创新合作机制进行了有力探索。

11月2日,长三角杂技发展联盟还在上海主办魔炫长三角——金手杖奖魔术展演,我省魔术师丁洋、朱程程、唐国晖等往届金手杖奖得主参加展演。

文艺惠民,践行到人民中去

10月22日,省杂协与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共同主办“到人民中去”江苏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

在江都邵伯举行的大运河文化带杂技精品展演,作为省杂协文艺惠民的重要活动,吸引了邵伯镇数千观众到场观看,使广大乡镇群众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到杂技惊险奇美的艺术魅力。

省杂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全年共完成惠民演出数百场,大多深入到田间地头。其中,江苏省杂技团被宣传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评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

创新管理,优化协会职能

为适应文联工作信息化建设需要,2020年省杂协按照中杂协的要求,完成了百余名全国会员的电子信息的更新和30余名2019年新申请入会全国会员电子信息的录入,完成失联全国会员的统计报备工作。另外,按照省文联部署,协会如期完成了会员信息系统录入工作。会员信息的电子化管理促进了协会的职能优化,为协会更好地联络和服务会员打下基础。

2020年11月,在省杂协的指导下,南京市杂技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南京市杂技家协会的成立,对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南京及我省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省杂协向中国杂技家协会新申报的31名全国会员,全部被批准接纳,还向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推荐代表建议人选8名,理事候选人建议人选5名。

巡视整改,规范协会建设

2020年4月26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文联开展了巡视工作,其间,省杂协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服从巡视组的安排,主动接受巡视,全力配合巡视,并坚持将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与做好协会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完成各项任务。

巡视结束后,根据反馈的问题,省杂协详细地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及时进行整改,有效地推动了协会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协会全年的工作成效来之不易。2021年,省杂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铆足干劲,开足马力,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事件节点,谋划和推动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