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名家名作
朱程程:走进灵感
2020年08月17日09:43
如东县人,2007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现任如东县少年杂技团演员,第十五届如东县政协委员。

艺术家简介

朱程程

如东县人,2007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现任如东县少年杂技团演员,第十五届如东县政协委员。主演魔术《梅花三弄》2009年江苏省魔术大赛荣获银奖,同年九月份受邀CCTV曲苑杂坛表演;2014年10月上海第五届长三角地区金手杖魔术大赛金奖,同年11月份第四届西湖国际魔术大赛银奖;2015年3月份北京大学生荣获观众最喜爱魔术师称号;2015年5月份中国魔术最高奖金菊奖铜奖。曾获南通市文联团体会员工作奉献奖、南通市“优秀文艺家”称号,入选“四个一批”人才、“226”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魔术《梅花三弄》 剧照

杂技剧《海星花》剧照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 ,艺术家的独创性不仅见于他服从风格的规律,而且还要见于他在主体方面得到了灵感。 所谓“灵感”,就是在思想高度集中、情绪高涨时,突然在脑海里闪现出来的创造能力。有了灵感,思维就会四通八达,想象力活跃而丰富,强烈的创作欲望喷涌而出,有一种创作冲动力让人急不可待。所以要想完成一件作品,灵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对于舞台魔术这一门类,灵感就是获得新的魔术创意,创意是一个优秀舞台魔术作品的灵魂,而这种创意就可能是魔术师无意当中的灵感扩散出来的,所以灵感是每一个人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而在近几年的魔术大赛当中,涌现出一些创意十足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这些作品也不禁让人去琢磨他们的灵感从何而来和如何才能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并且能够让观众印象深刻。观看了那么多的魔术节目比如在韩国举行的FISM,舞台魔术一般部门的的竞争愈加激烈,反而手法部门稍有逊色,不过这也并不稀奇,一般部门的涉及面非常的广,魔术师可以随便发挥想象力,你可以表演任何你想表演的物件,所以大多的创意点子都出现在这个部门。但如何才能获得灵感呢,通过一些的观察学习和揣摩,灵感是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才能获得,需要与外界产生关系,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与时俱进,这样灵感才会和你不期而遇。

一、跨界学习,从其他艺术汲取营养

在舞台魔术当中,牌,球,鸽子是非常常见的表演道具,如何让这些看起来很古老的道具表演的富有感染力,如果单纯的技巧展示很难引起观众的共鸣,如果把魔术与电影,舞蹈,名著,历史人物等有机的结合,这样的舞台魔术就会有一种新的生命力,有时候一首好听的音乐会给你带来灵感,一部影视作品也会给你的节目赋予形象,比如这个FISM一般部门亚军韩国张海硕的烟斗和书的流程,观众在惊叹他高超的技巧以外,也对他所饰演的福尔摩斯形象所吸引,被誉为韩国鸽神的CY 也是一种神秘吸血鬼的形象,包括我的作品《梅花三弄》也是这一首动人的歌曲而创作创作出来的,还有这次金菊奖节目《九儿》一首红高粱也起到了点睛之笔,仿佛看到了电视剧里人物一样,所以在一心钻研魔术的同时,了解其他艺术形式,会对灵感的获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打破瓶颈,收获创意。

二、生活是灵感最好的源泉

构成舞台魔术作品的一切因素,题材、人物、情节等,以及整个的表演形象,都是由实际生活提供出来的,连主题思想也是如此。魔术生活化,视觉化仿佛是现在舞台魔术的发展趋势,在这次FISM中,出现了三位韩国创意选手鞋男king sang soo, 购物男 韩文豪,和薯片男 乔丹K,他们所用到的道具都是在商场里随处可见的物品,所以如果不立足于对实际生活的观察体验,而是从概念出发,就不能创造出成功的舞台魔术作品,

三、团队合作的头脑风暴

最早头脑风暴是由美国人提出来的,第一个把这种方法引入魔术圈的是bruno schafer ,他这样解释头脑风暴,“一群人围绕着一个问题进行狂想,他们好像在按照命令行动,“头脑风暴者”勇敢向共同目标进攻,也就是和志同道合的人组建一个团队,由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一个网络。团队头脑风暴比个人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当然头脑风暴需要一些原则,比如人人平等,不要固执己见,积极接受每一个想法,做笔记,先保证创意数量再保证质量,当然最重要一点就是每一个创意都需要大量的练习。一个人的苦思冥想往往会钻牛角尖,让思路变得狭窄,而团队讨论出来的灵感会让你茅塞顿开,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更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四、生活体验到舞台呈现

生活中获得的创意如何把这种创意在舞台上完美的呈现出来,舞台魔术艺术不像电影电视艺术门类,他可以实景实物的通过镜头展现给观众。并且要表达的故事也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一个舞台魔术节目只有区区几分钟而且是没有语言的状态下去表达故事,它受舞台环境的限制,艺术门类不同,它的表演手法也各有区别,所以舞台舞台魔术表演要利用演员一些虚拟的表现形式来完成表演任务,比如默剧的使用,只有把体验生活与舞台表演有机地、合理地融入在一起,才能塑造出血肉丰满的舞台艺术形象。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所有的灵感都是由于顽强的劳动而获得的奖赏,所以只有不断努力,不断积累,开拓眼界,厚积薄发才能够灵光一现,创作出一套出色的魔术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