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首届江苏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在常州开班
来源:江苏音协   2023年05月16日09:08
5月15日上午,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常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江苏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在常州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江苏音乐界的广泛开展,推动我省音乐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成效、迈上新台阶。5月15日上午,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常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江苏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在常州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俊,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邵小祥,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出席开班仪式并为本次活动启幕。开班仪式由朱昌耀主持。

高研班得到了省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黄俊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组织这次培训活动意义重大。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的形式来带动学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音乐界蔚然成风。黄俊强调,本次培训对象以我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为主,充分彰显了省音协对中青年创作人才的高度关注,特别是这次的培训课程的设计上,省音协作了精心考量。既有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也有针对作品创作方面的交流研讨,既邀请了省内外的业内大咖进行专业授课,也安排了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的采风调研。黄俊对本次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体现音乐人的责任和担当,把个人的追求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清晰地认识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二是树立作品创作的精品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修养、综合素养和艺术审美。三是厚植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地表现在作品中,发自内心地搞创作。

邵小祥表示,本次培训活动作为第六届紫金合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宣传部领导高度重视与肯定的一项全省性质的音乐人才培养计划,全体学员要珍惜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相互之间多交流、多促进,希望全体学员以江苏丰富的文化题材为源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舒文在致辞中表示,常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省音协将首届江苏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活动放在常州举办,既是对常州的信任,也是对常州音乐事业发展的大力扶持。同时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推动常州音乐的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后,常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李红利教授为本期高研班作专题授课。据悉,本次高研班培训活动为期4天,邀请陈涛、王备、冯长春、杜小甦、阮晓星、潘磊等著名专家学者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