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第五届紫金合唱节开幕式音乐会预告
来源:江苏文联   2021年05月22日14:36
中央歌剧院是直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是中央歌剧院的主要基本组成部门,同时也是现今全国编制最大,最具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的职业合唱团,是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和各种音乐会中最活跃和最受欢迎的合唱团之一。

扫码看直播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中央歌剧院是直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是中央歌剧院的主要基本组成部门,同时也是现今全国编制最大,最具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的职业合唱团,是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和各种音乐会中最活跃和最受欢迎的合唱团之一。

自建成之日起,该合唱团就一直活跃在中外歌剧和音乐会舞台上。除最擅长于歌剧演出外,该合唱团还经常演唱贝多芬、普罗科菲耶夫等很多各个历史时期的国外作品和国内作品,并经常举办各类歌剧作品合唱以及艺术作品合唱音乐会。

在歌剧创作方面,几十年里曾参与排练演出的中国歌剧,如《王贵与李香香》《刘胡兰》《草原之歌》《春雷》《阿依古丽》《南海长城》等,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鼓励。同时,合唱团也为中国观众排练介绍了多部外国著名歌剧,如《茶花女》《蝴蝶夫人》《费加罗的婚礼》《卡门》《艺术家的生涯》《弄臣》《图兰朵》《乡村骑士》《塞维利亚理发师》等。近几年,合唱团与时俱进,排练上演了《杜十娘》《霸王别姬》《热瓦普恋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以及复排了歌剧《白毛女》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称赞。2009年受邀参加了张艺谋执导的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版)以及台湾演出的《图兰朵》。合唱团曾出访叙利亚、土耳其、意大利、匈牙利、瑞士、韩国、泰国等地,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专家以及观众的极高评价,自2011年开始,歌剧院排练上演了难度极高的德国瓦格纳歌剧《唐豪塞》以及瓦格纳的代表作《指环》系列,合唱团在这几部歌剧中的出色演唱和表演为剧院在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中获得多项大奖作出了极大贡献。以上部分剧目曾多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多个奖项。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训练有素,音色纯净,极富表现力,并且通过多年的演出积累了大量歌剧和音乐会曲目。现今的合唱团拥有许多出色的年轻歌唱家,他们不断在各种国际重要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脱颖而出,显露才华,并日益活跃在中外歌剧和音乐会舞台上。

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

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立足大剧院平台和资源优势,以少儿艺术人才培养为导向,发掘并培养优秀的艺术苗子,满足未成年人多样化艺术成长需求。

2019年成立至今,先后接受了著名指挥家、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吴灵芬教授,拉脱维亚指挥家、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合唱比赛活动艺术总监罗曼斯 · 瓦纳格教授等著名专家、艺术家的现场教学指导。成功举办“让世界充满爱”线上专场音乐会及新年音乐会,与江苏省交响乐团合作,在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3周年特别音乐会上献演。2019年9月30日,受邀参加“五星红旗 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建国70周年诗歌朗诵会音乐会”演出,后又应邀参演了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原创歌剧《周恩来》等大型演出。2019年11月在由瓦莱里 · 捷杰耶夫执棒的马林斯基剧院歌剧《帕西法尔》上精彩亮相,获得了导演、指挥、观众们的一致认可。

合唱团旨在引领兴趣,提高少儿音乐表演技能和艺术审美;引领传播,积极参与江苏原创少儿歌曲传唱与推广,用艺术方式传播优秀文化;引领创新,通过剧院这座艺术桥梁,打破中小学传统美育藩篱,创新艺术普及模式,真正让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立足本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江苏大剧院青年爱乐合唱团

江苏大剧院爱乐合唱团是江苏大剧院自主运营的专业合唱艺术团体。合唱团免费招收团员,采用非职业团体、专业化管理的方式,期待汇聚一批各行各业热爱合唱艺术的优秀人才,以专业化的排练和高标准的艺术水平,提升爱乐者的文化艺术素养,面向社会发挥剧院专业平台合唱、音乐方面的普及教育作用,为热爱合唱艺术的优秀人才提供舞台,在江苏大剧院举办的艺术合作、对外交流等活动中,借助江苏大剧院的平台登上世界顶尖艺术殿堂。江苏大剧院爱乐合唱团作为“让世界充满爱”新年音乐会的重要演出团体,于2021年1月9日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首次亮相,并于5月4日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办“我爱你中国”江苏大剧院爱乐合唱团首场专场音乐会,好评如潮。

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

北京四中合唱团成立于1993年, 2003年底被市教委授予北京市金帆合唱团称号。合唱团历练、造就了大批优秀学子,他们享受音乐,净化心灵,收获友谊。今天,合唱团已经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成为北京四中最优秀的社团之一。

2000年以来,四中金帆合唱团在历届“北京市合唱节”上均荣获一等奖,2004年、2007年、2016年三次荣获“全国中小学生文艺展演”一等奖。先后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国家大剧院进行金帆专场演出,还分赴美国、希腊、奥地利、意大利、俄罗斯、芬兰、瑞典、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2018年获得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合唱节比赛金奖。2007年9月,温家宝总理视察北京四中,观摩了合唱团的排练,并和学生们一起演唱了《鼓浪屿之波》。“全优+特长”是北京四中艺术教育的口号,也是北京四中艺术教育的特色。用合唱的魅力陶冶学生,给予他们力量,让他们在更好的心态下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与本领,造就他们全面发展而富有爱心。

无锡山禾男声合唱团

无锡山禾男声合唱团隶属于无锡山禾合唱团,成立于2000年9月。合唱团曾荣获二十四个国际金奖及三十多个国内大型合唱比赛金奖,其中连续获得第六、七、八届中国合唱节比赛金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过百余场专场音乐会。2006年参加第八届中国(深圳)合唱节,获男声组金奖;2014在匈牙利举办的第十届Cantemus国际合唱节上,获男声组金奖;2015年参加首届(青岛)“中国和之声”声乐比赛,获成人组“最佳和声奖”(金奖);2016年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获老年男声组A级合唱团称号;2017年参加江苏省第三届紫金合唱节,获成年B组金奖第一,并获“优秀指挥奖”;2019年获第四届紫金合唱节成年B组金奖第一,并获“优秀指挥奖”。合唱团曾荣获江苏省总工会颁发的“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评为“江苏省优秀合唱团”,荣获过中国合唱协会颁发的“优秀合唱团”称号等。

贵阳合唱团女声和唱团

贵阳合唱团成立于2008年第一届“多彩贵州”合唱大赛,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文广局、贵阳市群众艺术馆、省內各大院校、艺术院团等多家单位经过多次遴选后组建“贵阳市代表队”即“贵阳合唱团”参加比赛。贵阳合唱团自成立以来,一直着力于打造中国一流的合唱团,在市群众艺术馆的支持和帮助下,多次参加国内外合唱比赛,成绩喜人。为不断提高合唱团的技能和技巧,曾多次聘请全国著名合唱指挥来我团指导,他们有全国著名合唱指挥泰斗:严良堃先生(已故)、陈国权、孟大鹏、王军、魏征等。合唱团曾代表贵州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青歌赛、第九届“金钟奖”比赛,并在贵州及全国多个合唱赛事中荣获金奖。2012年9月合唱团受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创建于2002年,全体合唱团员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生组成,常任指挥王海灵。

自成立以来,合唱团迅速成长,并擅长演唱不同时期多种风格的中外作品,其纯美的音色,细腻而丰富的表演,获得了中外专家的一致好评。2006年7月,在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合唱团荣获了女声合唱组金牌、现代音乐组银牌、教会音乐组银牌,成为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合唱团。2010年7月,在第六界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女声组金牌,现代音乐组金牌。2012年7月,在第七届世界合唱中,合唱团获得女声组金牌冠军,及民谣和教会音乐组的金奖。迄今为止,合唱团已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和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举行过40余场合唱专场音乐会及交流音乐会,并长期与美国、日本、丹麦等国合唱团保持有频繁的国际交流。

合肥市民合唱团简介

合肥市民合唱团是在合肥市委市政府倡议下于2012年成立的公益性艺术团体,隶属于合肥市文联,受政府财政资助,是中国合唱协会及国际合唱联盟团体会员。曾荣获得亚洲国际合唱节金奖、中国和之声合唱比赛金奖、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合唱节十佳合唱团、嘉兴南湖合唱节金奖等荣誉,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乃至韩国、香港等国家地区。

合唱团成立以来,力争贴近市民,以全新的方式演绎了一批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合唱团擅长演绎不同类型的作品,如文艺复兴时期作品、民族风格作品、浪漫派作品、现代作品等。合唱团联系了国内外优秀的青年作曲家为合唱团进行作品创作,并以合肥市为中心,辐射全省乃至全国举办各种形式的音乐会,每年达到十余场,为普及合唱艺术,提升地区合唱水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温州合唱团

温州市合唱团由社会各界具有较高歌唱水准的合唱爱好者组成,隶属于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团内兼设温州市女声合唱团、混声、男声和室内合唱团、合唱团二团,共有团员180余人,由我国著名合唱指挥家邹跃飞教授于2004年创建。

十七年来,合唱团参加了国内外重要合唱赛事,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第六、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金、银奖;中国艺术节第十五届合唱群星奖;中华红歌会金奖;第八届中国合唱节金奖;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合唱比赛优秀奖;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无伴奏民谣组冠军、女声组金奖等30余项奖项,是我国囊括所有国家级权威奖项的合唱团队之一。

秉承“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坚持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合唱团多次受邀参加全国、省市的大型合唱活动,成功举办了十余场合唱专场音乐会,曾荣获“温州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浙江省十佳群众文艺示范团队”、“浙江音乐奖”、“全国优秀合唱团”等称号。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是一支高水平的合唱团,由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合唱学会副主席张建成教授担任指挥,团员由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组成。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曾获得过江苏省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二届、第三届紫金合唱比赛金奖。并在2018年由江苏省音协选送,代表江苏参会参加了中国青岛国际(即墨)合唱大会,荣获金奖第一名。2018年成功举办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逐梦,致远”南京师范大学中外现当代无伴奏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

爱之旅合唱团

爱之旅合唱团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江苏省演艺集团,其前身是江苏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

这是一支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的合唱团队,他(她)们不仅能自如的以重唱、男女声、混声及无伴奏等多种类型演绎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歌和世界著名歌剧片段,同时对流行歌曲、影视插曲及音乐剧片段等改编曲目也是驾轻就熟。

爱之旅曾多次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郑小瑛、曹丁、娅伦·格日勒、杜明远等合作,得到了国内外众多知名指挥家的指点和肯定。曾先后赴香港参加“中国诗词的巡礼”音乐会的演出;与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同台演出“宋人弦歌”、“无伴奏合唱昆曲清唱剧1699·桃花扇”合唱音乐会;与荷兰国家歌剧院合作演出的歌剧《紫禁城的故事》等等。不但演出效果非同凡响,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而且在荷兰十城市巡演中,受到了荷兰女王、政要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和肯定。

近年来爱之旅先后参演了音乐剧《锦绣过云楼》、歌剧《运之河》、歌剧《郑和》、歌剧《鉴真东渡》等原创音乐剧和原创歌剧,得到了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爱之旅合唱团曾先后荣获荷兰2010MIK国际音乐节合唱金奖;比利时2010国际合唱节金奖;“文华大奖特别奖”;香港·国际黄河大合唱展演邀请赛一等奖第一名;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银奖;江苏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灿烂阳光下” 合唱比赛特别大奖等诸多奖项。

“爱之旅”,充满了爱和音乐的旅程;“爱之旅”,用歌声传递对爱的理解、对音乐的诠释、对和谐的赞美!

(供稿:省音协 图片来源:省音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