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把时代的烙印唱在每首作品中
2021年04月19日10:19
省文联、省音协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的成长之路就是从这里起步,这些年省音协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提供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演出舞台、学习交流平台。

把时代的烙印唱在每首作品中

张其萍

2020年12月29日,省十次文代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十分有幸以一名光荣的会议代表的身份坐在江苏大剧院的观众席,参加此次大会,并现场聆听、认真学习了省委娄书记的重要讲话,娄书记对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充满尊重、信任和肯定,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与鼓舞!

娄书记在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些年,我在自己的文艺演出活动中就一直遵循着这一宗旨,因为“人民”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而且所有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源自于人民。在这一点上我感受特别深刻,因为我是从盐城市建湖县的一个小村庄里走出来的一名普通音乐工作者,从小对舞台充满了敬仰和向往。记得在我11岁时,父亲带我第一次走出县城参加全省少儿歌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第一次站在大舞台上演唱,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每每想起我起点时的一些经历,我都时刻满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感恩我们的新时代,感恩每一个帮助我成长的老师,感恩喜爱我们的人民群众,因此,唯有不忘初心,用心用情去歌唱,才能对得起我们这个美好的时代,才能对得起给予我们文艺发展土壤的人民群众。

在娄书记讲话中,尤其对他讲的“文艺要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之一,要坚持反映时代精神的神圣使命”,这两点记忆深刻。在我演唱的原创原唱作品中《梅兰芳》《最美是你》《思源》《美丽的中国梦》等等、参与演唱的《我相信》《迎向春光》等抗疫作品以及歌剧《洪湖赤卫队》《运之河》《思源》等等,就是以一个在一线工作的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和良知,去选择并诠释这些作品。每个作品都是深深打动过自己再去演唱给观众的。在今后的作品中,我要演唱更多能够反映时代生活,老百姓喜爱的走心、接地气的歌曲,更加努力地用优秀作品去引导老百姓对文艺的需求和审美。

省文联、省音协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的成长之路就是从这里起步,这些年省音协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提供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演出舞台、学习交流平台。我也多次受邀参与省音协组织的各项演出活动、学习活动以及政府级大奖“金钟奖”“茉莉花奖”的评委工作。从我的成长经历,我亲身感受到省文联对我们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与爱护,我将以省十次文代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时刻牢记娄书记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嘱托,在以后的工作中,做一个对得起“德艺双馨”称号的文艺工作者,争取演唱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让每个作品深深刻上时代的烙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省音协理事、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独唱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