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与时代交响 与人民共鸣
2021年03月22日10:18
娄勤俭书记在省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对当今我省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的关键时期,文艺工作的走向与文艺工作者的担当,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与时代交响 与人民共鸣

省文联顾问、省音协主席 朱昌耀

娄勤俭书记在省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对当今我省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的关键时期,文艺工作的走向与文艺工作者的担当,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讲话中所提到的很多文艺成果、成绩,与江苏音乐界的奉献与拼搏紧密相连,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觉鞭策。结合江苏音乐事业发展我谈三点体会:

一是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擦亮江苏高质量音乐品牌活动的金字招牌。江苏音乐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有着优秀的人文传承。近年来,全省音乐界坚定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开展了“紫金合唱节”“中国二胡之乡民乐盛典”“新时代歌曲创作座谈会”“江苏省文艺大奖音乐奖”等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音乐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彰显了江苏音乐人的使命与担当。全省音乐工作者当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高起点,彰显新作为、展示新风采,坚持不懈地把高规格、高标准的音乐品牌活动做大做强,让更多江苏的高质量音乐成果惠及全国百姓。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开展音乐精品创作。去年,我省音乐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战场,短短时间内创作了300多首抗疫主题歌曲,为全社会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是江苏音乐人“重大时刻我在场”的具体体现。艺术是要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未来,全省音乐工作者应积极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开展音乐精品创作采风活动,注重深入基层挖掘地方音乐素材,着力提高自身的创作策划能力。同时省音协也将精心组织原创音乐作品的展演展示和宣传推介活动,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三是提高责任意识,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全省的音乐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用心、用情去打磨更多代表江苏水准的精品力作。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在“后疫情时代”,要努力想方设法让中国文艺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艺术舞台上发出中国文艺的强音,特别是音乐艺术,她是一种最好的交流和沟通的方式,要建立制度引领,发挥良好导向作用。

全省的音乐工作者一定要认真贯彻这次文代会的精神,勇于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厚植文化沃土,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为发展中国、江苏的音乐事业,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