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以音乐发声 推进全省音乐事业创新发展
2020年省音协工作回顾
2021年03月08日10:36
2020年,省音协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文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各级音协组织和音乐工作者积极开展创作、表演、理论研究具体实践,全力抓好年度中心工作,推进全省音乐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省音协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文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各级音协组织和音乐工作者积极开展创作、表演、理论研究具体实践,全力抓好年度中心工作,推进全省音乐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音乐舞蹈展演

2020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开幕式

全民战疫,音乐发声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省音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带领全省音乐工作者迅速行动,成绩突出,短短时间内创作了300多首音乐作品,其中100余首作品在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央视频、新华日报、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20多家全国主流媒体和音乐频道发布,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省音协推荐歌曲《生命线上的守护者》成为首批全国八首优秀抗疫主题作品之一,获中国音协特别表彰。省音协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江苏原创抗疫主题歌曲29期,阅读总量达15万人次,转发分享达8400多次,另有《没你不行》《等你回来》《相信》《唱给你听》《天使的背影》《你的背影》等20余首歌曲收录于“学习强国”平台。这次活动聚焦防疫抗疫一线,用丰富的音乐形式普及防护知识、讴歌先进典型,用音乐凝心聚力、提振士气,为全社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对全省音乐工作者而言有着积极的实践意义。

统筹疫情防控和创新发展

为了回应社会上的考级需求,最大限度改善疫情对考级工作的不利影响,省音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第一时间研发上线省音协线上APP,将原本考级工作中的信息发布、报名、收费、成绩查询、考官评审等环节转移到线上开展,同时加入“人脸识别”“防剪辑”等具体功能,考级的各环节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压缩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获得了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20年6月中旬,省文旅厅组织长三角地区文化监管部门专家组成7人认证考察小组,对省音协线上APP进行专项论证,通过现场演示,专家们对该款APP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采取线上考级的方式避免了大规模的人员聚集,符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省音协的这款APP前期调研充分,设计科学严谨,可以作为优秀经验向全省全国推荐。经过后续的修改和完善,这款APP取得了国家版权局著作版权认证,省音协也作为唯一起草单位参与了江苏省线上考级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

深耕高质量品牌活动

举办音乐活动是协会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一年来,省音协聚焦现实题材、深耕江苏文脉,精心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一是成功举办2020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五大板块活动。系列音乐会名家名曲荟萃,线上直播累计访问量达732万人次;民族乐器展示会作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一次有效尝试,展出了省内优秀乐器厂商生产的近百件做工精湛的民族乐器,品鉴音乐会与展览相辅相成,业内专家讲解导聆,青年演奏家现场试奏,场面十分热烈;琵琶大师吴玉霞、二胡大师邓建栋、扬琴大师王文礼携精品课程走进江苏高校,与在校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专业学术交流;20多位全国和我省专家学者聚焦民乐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观点开展主题研讨;新增设的中大型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征集板块,首次面向国际公开征集作品,填补了我省在这个领域的空白。全国二十多家媒体对活动做了专题报道,令“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这一品牌在全国音乐界“声”入人心。二是成功举办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我省优秀作曲家对沈亚威的声乐作品重新配器整理呈现,来自全国的知名歌唱家、指挥家倾情献演专场音乐会,把经典之声代代传唱。座谈会邀请十余位沈亚威亲属、挚友、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讨,把老一辈艺术家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的优秀作风不断弘扬与传承。三是成功举办江苏省文艺大奖·音乐奖声乐作品、中小型器乐作品、音乐理论征集评奖,本次活动来稿总数为历届之最,活动严格按照省文联文艺评奖管理制度举办,确保了评奖的科学性权威性,通过评选,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词曲作家,积累了一批优秀作品。

聚焦人才成长与作品推广

一年来,省音协从自身工作特点出发,积极为优秀音乐作品搭建展示平台,为优秀音乐人才拓展成长空间。组织承办“代有才人”名师带徒计划音舞专场展演,展示了音乐界名师带徒的丰硕成果;积极推荐作品参加各类评选活动,歌曲《追》《我相信梦可以像花一样的开》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推选歌曲;推荐音乐作品申报大运河专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发挥我省音乐名家名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配合省文联、中国音协组织开展音乐人才培训,推荐我省优秀音乐人才参加“全国基层音协负责人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全国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网络培训班”“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等。

强化协会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时刻保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的工作方式。2020年,省音协组织召开了七届主席团三次会议、全省考级工作会议;完成了2020年度中国音协、省音协会员发展工作和省文联文艺家协会会员管理系统会员信息的录入工作;指导南京、连云港、徐州市音协完成换届相关工作,指导大提琴学会开展江苏青少年小茉莉花大提琴线上展演活动。全省各级音协组织,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共同为江苏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光添彩,组织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恰逢建党百年历史盛世,省音协将按照党和政府关于文艺工作的总纲领、总要求,紧紧围绕省文联中心工作,团结引领全省各级音协组织和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导向,以创作为中心,自觉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实践,努力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

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

江苏代表赴京参加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