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省文联举行
2020年12月21日08:42
12月19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江苏省音协、江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省文联举行。

12月19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江苏省音协、江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省文联举行。座谈会现场宣读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的书面讲话。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出席座谈会并做了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主持座谈会。沈亚威亲属、挚友以及来自全国及我省音乐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座谈。大家重温了沈亚威先生的经典佳作,共同追思和缅怀沈亚威先生精彩的音乐人生,致敬他为江苏和全国音乐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部分精彩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

沈亚威先生的一生,堪称是中国革命事业筚路蓝缕、风雨历程的缩影。他始终把党和祖国当作母亲,60多年矢志不渝,这份执着令人感动。沈亚威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对于激励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对于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学习沈亚威先生关注国家前途、关注民族命运,投身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承担起时代和社会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学习沈亚威先生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心声、赞颂人民奋斗的宝贵精神,秉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脚踩坚实的大地,始终与人民息息相通、心心相印。要学习沈亚威先生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和甘为人梯、真诚质朴的艺术风范,努力成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我们纪念沈亚威先生,就是要学习老一辈音乐术家春蚕吐丝、蜡炬成灰的奉献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创作的敬业精神,不为浮名所惑、不为物欲所累,用文化的品格、道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赢得人民的赞誉、赢得社会的尊重。广大音乐工作者要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努力做良好艺术风气的维护者,做高尚艺术情操的传承者。既要不断攀登艺术高峰,追求艺术之美;又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追求人格之美。通过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音乐作品,展现大情大意、传递温暖温馨,给社会以正气、给生活以力量,坚决抵制低俗恶俗,不沾染铜臭气,不做市场的奴隶,维护音乐界的良好声誉,展现当代音乐家的良好形象。

见出以知入,观往而知来!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人民的期待,自觉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为繁荣发展音乐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

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座谈交流,不仅仅是总结沈亚威先生在音乐艺术领域的杰出成就,更要去学习他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态度和精神,弘扬他高尚的品格与道德情操。这对于我们激励广大音乐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沈亚威先生感触最深的就是他具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沈亚威先生是典型的文艺战士,他把创作融于生活,天当幕布、地当舞台,把自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与使命,在重大的历史关头总是能够立时代的潮头,发时代的心声;其次是沈亚威先生始终坚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他的作品十分鲜活、接地气,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这和他紧密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是分不开的;再一点是沈亚威先生的守正创新精神,战争时期因条件所限,当时的作曲家没有机会接受到专业的训练,但他的作品从来没有受到过任何形式的局限,他的作品都基于题材本身,听起来毫无违和之感,所有的个性都源于作品本身,这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的地方。在前辈的基础上,我们能够汲取什么、吸收什么,从而开辟我们新时代音乐艺术发展的新境界,是我们重要的课题。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能够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沈亚威先生等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和风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奏响无愧于人民时代的强音!

韩新安讲话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沈亚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怀念这位人民音乐家,追思他为江苏乃至中国音乐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学习他的艺术追求、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沈亚威同志是一位卓越的军旅艺术家,同时也是我们江苏引以为傲的音乐名片。

沈亚威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尚艺的一生。几十年来,他的音乐成就和执着热忱深深地影响了江苏音乐人,为江苏的音乐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纪念沈亚威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永葆初心;我们纪念沈亚威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纪念沈亚威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满怀激情、不懈追求。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中国文联将此次“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放在江苏举办,既是对江苏的信任,也是对江苏音乐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与肯定。当前,我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开启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希望我省音乐工作者能够从沈亚威同志的作品和生平中获得更多启迪,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把老一辈音乐家的奉献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为江苏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水家跃讲话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宣读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的书面讲话

王建主持了座谈会并宣读了印青的发言

中国音协副主席、原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

沈亚威部长创作的音乐大气磅礴又细腻温暖,充满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和军队无比深情。他的优秀作品数不胜数,在我国、我军音乐史上留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为我国音乐创作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对年轻一代作曲者的关切、厚爱和帮助,使我深受感动和教育。他鼓励我创作上要保持“鲜明的时代气息”,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时代气息”这四个字,使我在创作观念上有了新的领悟。沈部长退休后依然牵挂着前线歌舞团的音乐创作,记得我最后一次和团里的其他作曲家一同到他上海的家里探望,年迈的他依然精神饱满,兴奋地和大家谈创作。他说军旅歌曲创作应该有“五气”,即“大气、豪气、帅气、灵气和霸气”,这总结的“五气”对我来说尤如醍醐灌顶,成了我以后音乐创作上追求的方向。

沈部长的一生是极其光辉的一生,也是令人温暖的一生。他对音乐创作的执着,对年轻创作者的关爱,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朱昌耀:

沈亚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人民的音乐家。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无私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长期在军队文化宣传岗位上工作,具有丰富的军队文化领导工作经验和优良品质,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培养了一批优秀文艺骨干。为党和国家、人民军队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了一生。

他的作品包容了壮观的历史进程,激荡着火焰般热情,穿越时空,魅力无穷,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传唱在祖国大地上。他的经典作品很多都比包括我和在座的年纪都大,可是至今仍是我们抹不去的记忆!他的作品,风格多种多样,既有雄壮豪迈的军歌,又有旋律优美的抒情艺术歌曲,既有活泼可爱的儿歌,又有轻快流畅的合唱。他善于捕捉住生活中真实的情景和情绪,用音乐形象加以典型化,使作品富于生活气息和真情实感。他注重内心世界的揭示,深入透视人们的心灵。在立意、构思、体裁、手法、风格上不断作新的探索。力求以新的艺术去适应新时代青年的要求。沈亚威的歌曲创作,为音乐的民族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在他的作品中,战歌与民歌结合,相得益彰。他的战斗性强的歌曲都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其进行曲常有民歌风,而民歌曲调中又有进行曲的特色。

朱昌耀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沈亚威家属代表郭太阳致答谢辞

座谈会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