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协会动态
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举行
2020年12月18日23:21
12月18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12月18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中国音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音协副主席杜小甦等领导出席观看了音乐会。音乐会还邀请了原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程桂兰,沈亚威亲属、挚友以及来自全国及我省音乐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沈亚威,浙江南浔镇人,著名军旅作曲家,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歌舞团团长,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部部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等职。2001年被中国文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音乐金钟奖”终生荣誉勋章。他长期在军队文化宣传岗位上工作,创作了《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战士第二故乡》《行进在祖国大地》《乡愁》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合唱曲为毛主席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谱曲等一批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为党和国家、人民军队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了一生。

当晚的音乐会由江苏著名指挥家常畅执棒,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全程伴奏。一曲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混声合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首先唱响,这首由毛泽东作词、沈亚威谱曲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当时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格调雄伟,气势磅礴。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作于1964年)/ 毛泽东 词

配器:常畅

青年歌唱家盛万航、周磊、刘延庆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带来歌曲《我爱井冈山》《黄海渔民曲》,动人的旋律让在场听众真切感受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和谐美好景象。

我爱井冈山 (作于1973年)/ 屈家礼、向彤 词

领唱:盛万航

配器:张子然

黄海渔民曲(原作1941年,修改于1979年)/ 司徒扬 词

领唱:周磊、刘延庆

演唱: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

配器:王爱康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省音协顾问有德乡倾情演绎沈亚威名作《妈妈的月亮》《战士第二故乡》,脍炙人口的旋律再次响彻耳畔。

妈妈的月亮(作于1983年)/ 汪沉 词

配器:裴子天

战士第二故乡(作于1963年)/ 张焕成、向彤 词

演唱:有德乡

配器:吕振斌

菠萝蜜童声合唱团演唱歌曲《赶羊上山岗》《我爱雨花台》,质朴而纯净的声线充满了美好童趣。

赶羊上山岗(作于1963年)/ 任红举、向彤 词

我爱雨花石(作于1988年)/ 向彤 词

演唱:菠萝蜜童声合唱团

艺术指导:滕缔弦 姜阿丹

配器:裴子天

青年歌唱家范雪妍深情演唱歌曲《卜算子·咏梅》《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展现了大美中国大爱中国的壮丽情怀。

卜算子·咏梅(原作1963年,修改于1979年)/ 毛泽东 词

配器:常 畅

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作于1951年)/ 宋之的、魏巍、丁毅 词

演唱:范雪妍

配器:裴子天

男生小合唱《打个胜仗哈哈哈》《乘胜追击》,以急促紧张的节奏和跳进的旋律表现,形象逼真地描绘出了激动人心的战斗场面和胜利凯旋时的喜悦心情。

打个胜仗哈哈哈(作于1941年)/ 西蒙 词

乘胜追击(作于1948年)/ 韦明 词

演唱: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

配器:赵吉法

青年歌唱家张其萍带来沈亚威所创作的八场大型歌舞选段歌曲《东海前哨之歌》和《雾茫茫,雨霏霏》,带领现场听众一同品味经典之声,追忆往昔岁月。

东海前哨之歌 (作于1963年)/ 向彤、任红举 词

配器:崔安强

雾茫茫,雨霏霏 (作于1963年)/ 向彤、任红举 词

演唱:张其萍

配器:王 葳

音乐会特邀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奖选手于海洋、蔡静雯两位嘉宾为大家演唱沈亚威耳熟能详的歌曲《别处哪儿有》《献给白衣战士的歌》《离港》和《日月潭之歌》,丝丝入扣、精彩绝伦的表演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别处哪儿有 (作于1945年)/ 史白 词

配器:裴子天

献给白衣战士的歌(作于1979年)/ 夏福林 词

演唱:于海洋

配器:崔安强

离港(作于1980年)/ 孙军 词

配器:王 葳

日月潭之歌 (原作1950年,修改于1979年)/ 郭卓 词

演唱:蔡静雯

配器:王爱康

音乐会的最后,特邀著名指挥家石中光、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孙振华、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共同表演了歌曲《钟山颂》《祖国无限好》,整场音乐会最终在宏大、豪迈的气势中圆满落幕。

钟山颂 (作于1981年)/ 石林 词

领唱:孙振华

配器:潘 磊

祖国无限好(作于1977年)/ 向彤 词

特邀指挥:石中光

演唱: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

配器:王啸冰

本次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由沈亚威作品音乐会和座谈交流两部分组成。活动旨在以沈亚威的生平为主线,以其创作的音乐作品为主要内容,带领大家一同重温经典创作,感悟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风范,进一步激励音乐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把老一辈音乐家的奉献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