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演出信息
“百炼成钢”江苏省第三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在海安举办
2021年11月08日09:24
10月31日晚,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海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百炼成钢”——江苏省第三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在南通海安市落下帷幕。

10月31日晚,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海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百炼成钢”——江苏省第三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在南通海安市落下帷幕。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观看演出并讲话。他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举办江苏省第三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活动,将它命名为“百炼成钢”,就是要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小戏小品,小的是篇幅,大的是胸怀、视野与格局,身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小戏小品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方面,应当发挥大优势、彰显大作为,为繁荣江苏戏剧艺术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

“百炼成钢”——江苏省第三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于6月开始征集,经过几个月的广泛发动,共收到全省11个地市的剧团、省演艺集团、艺术院校等43个单位报送的69件参展作品,涵盖京剧、昆剧、锡剧、扬剧、淮剧、淮海戏、柳琴戏、吕剧、通剧、海门山歌剧、小话剧、小品、音乐剧等共计13个剧种。经过专家评审团初选、复评、终评的严格把关,34部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角逐。在为期3天的展演中,200余位演员同台竞技,最终有5部作品参加最后的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中,海安市歌舞团的群舞《盛世花开》作为开场舞蹈登场亮相。

柳琴戏《铁窗丹心》

江苏省柳琴剧院有限公司带来的柳琴戏《铁窗丹心》,讲述了杨开慧不幸被捕,受尽酷刑,在狱中宣讲革命道理,并临终托孤,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年仅29岁的杨开慧于识字岭英勇就义,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情怀。

锡剧《从军行》

由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带来的锡剧小戏《从军行》从小人物入手,刻画出一个唯唯诺诺,甚至有些窝囊的主人公,然而当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时,这样的小人物也迸发出强大的意志,化身成保家卫国的英雄,表达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小品《猎杀》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悬疑小品《猎杀》,根据三十年代海安烈士周彬三的真实事迹创作。小品充满悬疑风格,把时间集中在周彬三烈士被叛徒出卖,被反动派和恶霸民团逮捕的当晚,使用“局中局”的结构元素,剧情更具吸引力。既表达了当时对敌斗争形势的残酷,更显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小话剧《一起飞翔》

昆山市周市镇社会事业局创作的小话剧《一起飞翔》,讲述了苏州某通用航空培训基地为西藏培训首批通用航空直升机飞行员,从而带动西藏脱贫的真实故事。表现了江苏人民精准扶贫、民族团结、共同走向富强的大爱情怀。

吕剧《一抹新绿》

东海县吕剧团的吕剧《一抹新绿》,则讲述了在村里的“封山禁采”令下,红雁书记刚柔并济,明辨情理,在党的指引下帮助老石匠们寻找新生活的故事。

台上,演员们和乐队无缝配合,为观众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给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台下观众的掌声、叫好声不断,演出在海安市歌舞团的舞蹈《向往》中落下帷幕。

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林,海安市副市长曹铖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