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协会动态
扬州木偶剧《铁道小飞虎》,再现抗日小英雄传奇!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2年11月18日10:48
11月12日,由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排演的现代红色题材剧目《铁道小飞虎》在扬州戏曲园剧院上演,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人铭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1月12日,由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排演的现代红色题材剧目《铁道小飞虎》在扬州戏曲园剧院上演,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人铭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铁道小飞虎》讲述了抗战时期,在微山湖畔,强子、月季等一群穷苦孩子,在铁道游击队精神的鼓舞下,成立了“小小飞虎队”,他们扒火车、劫军火,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配合真正的游击队,赢得微山湖大捷。

据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介绍,该剧改变了以往传统遮挡式木偶的表演方式,尝试运用扬州杖头木偶、托偶、文乐、课桌偶、人举偶、布袋偶等多种表演形式,“比如,小英雄强子就有三种造型,一种是托偶,偶的上半身和演员捆绑在一起,人动偶动,‘人偶合一’,舞台上的摸爬滚打扒火车等细节,展现得格外生动。还有一种是传统的杖头木偶,通过挡板,展示出扬州传统木偶艺术的艺术魅力。另有一种最小的手持偶,演员拿在手中进行表演。不同的木偶造型,造成了视觉上的远近感,让舞台变得更为立体,层次分明。”

另外,该剧还首次去掉了舞台挡板,采用立体式舞台呈现火车进站、日寇空袭、水上狙击战等多个场景,展现木偶艺术形式的同时,给观众营造丰富的视听效果。

扬州木偶的特效,向来都是出奇制胜的。在《铁道小飞虎》中,同样有着特效的加分。比如开场的日本侵略者,抽着大烟,烟就从木偶的鼻孔里喷射了出来。当强子受到委屈时,坐在舞台边上嚎啕大哭,泪水也从眼眶中喷涌而出;形容水下战斗时,更是有活灵活现的鱼儿在身边游来游去,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最后,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日本侵略者头偶,随着这个头偶的落地,也标志着日本侵略者们的彻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