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协会动态
中国剧协组织戏剧界代表学习重温《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2022年05月27日10:26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简称《讲话》)的纪念日。80年前,《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发展的政策主张,从根本上阐明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功能和作用等原则性、根本性问题,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的基石,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宝库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划时代的经典文献,至今仍然绽放着无穷的思想光芒和真理力量。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简称《讲话》)的纪念日。80年前,《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发展的政策主张,从根本上阐明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功能和作用等原则性、根本性问题,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的基石,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宝库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划时代的经典文献,至今仍然绽放着无穷的思想光芒和真理力量。

在《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中国剧协组织主席团、分党组成员及戏剧艺术家代表深情重温《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党领导的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积极投身文化强国建设,为推动文艺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下摘发大家的学习体会。

尚长荣

中国剧协名誉主席

京剧表演艺术家

80年前,毛主席发表了举世瞩目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的划时代的文献,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篇章,对中国文艺的发展起着长远的、积极的推进作用。《讲话》中所提出的文艺“为什么人”的核心问题至今依然散发着思想的光芒,指引着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初心和奋斗的方向。也正是在《讲话》的引领之下,几代文艺人在各自的领域深入群众、深耕探索、坚持真理、坚持创作,留下了无数家喻户晓、禁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之作。

值此隆重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分子,我们不仅要回顾讲话的精髓,更要传承延安的精神,坚守创作的初心。要深刻地认识到,戏曲演员不应只是演戏谋生,更要紧贴时代脉搏,树立大局观,加强社会责任感,从自身做起,自重、自强、自律,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写之人,如此方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的文艺作品!

濮存昕

中国剧协主席

话剧表演艺术家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开辟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新天地,推动了火热生动的文艺实践。80年来,《讲话》精神历久弥新,如明灯指引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毅前行。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拥有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也肩负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任。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们应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一方舞台,采撷中国文化之花,结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戏剧硕果,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从延安出发,中国新文艺走过80年的辉煌历程,新时代下文艺事业的格局、境界、气象皆焕然一新,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唯有凝聚文艺力量,构筑中国精神,以文艺创造奋力书写民族复兴壮阔史诗,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与重托。

陈彦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了,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重温讲话精神,备受教育和鼓舞。文艺创作只有与民族前途命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演进实践结合起来,文艺家才有出息,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广。80年的文艺创作经验反复证明,经典来自人民的生活实践,传承力作来自现实主义精微而宏大的概括能力。我们应该持续坚持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重要精神,重心向着人民,投身脚下热土。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系列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与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一脉相承。我们戏剧人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好优良传统,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广大的民间学习,也向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学习,不忘历史,关注现实,面向未来,努力书写好民族复兴伟业与人民生活奋进的新篇章。

于魁智

中国剧协副主席

京剧表演艺术家

8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结了建党以来文艺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文艺指导思想的基本内容。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有关的重大问题,两个《讲话》一脉相承,共同指引着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戏曲工作者,《讲话》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自觉转化到艺术创作和工作实践中,努力创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期望的艺术作品。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奔赴祖国各地,为人民倾情演绎,热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祖国、讴歌伟大的人民、讴歌伟大的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和优秀艺术作品服务人民,努力为我们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拥有更广阔的天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勇

中国剧协副主席

剧作家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阐释了文艺人民性的立场和方法,他指出:“一切革命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忠实代表和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样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杨家岭礼堂到人民大会堂,两个《讲话》精神可谓一脉相承。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文质兼美的优秀文艺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尹晓东

中国剧协副主席

作曲家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回答了“文艺要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去服务”的问题,为中国文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辟了党领导中国文艺发展的广阔道路。当年《讲话》发表后,延安文艺工作者一扫过去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敌后抗日根据地,使革命根据地以及中国的文艺运动走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创作出了一大批深受工农兵欢迎的文艺作品。今天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重温《讲话》,仍感到其中所揭示的文艺规律和人民性思想历久弥新,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文艺为人民,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发展史的精神脉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与《讲话》在精神上一脉相承,在理论上与时俱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戏曲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作出新的贡献。

冯玉萍

中国剧协副主席

评剧表演艺术家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灯塔,照耀着我们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方向。牢记为人民抒怀的宗旨与使命,延续文艺为人民的延安精神脉络,讲好中国故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一生不变的追求。从艺49年,我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鲜活的时代女性艺术形象:现代评剧《风流寡妇》中的“吴秋香”、《疙瘩屯》中的“喜莲”、《我那呼兰河》中的“王婆”、《洪湖赤卫队》中的“韩英”等,我无数次地被感动,也感动着无数人。在我导演的现代评剧《牵·纤手》、诗画音乐剧《镌·刻》和正在创作中的现代评剧《女儿》、诗画音乐剧《国之魂》中也时刻牢牢把握紧贴时代的脉搏,把人民的心声呈现在作品中。把准《讲话》精神脉络,为时代画像、为民族铸魂,努力创造不负时代的艺术作品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任鸣

中国剧协副主席

导演艺术家

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仍可感受到其中的智慧和光芒。讲话内容对当前的文艺工作依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北京人艺的创始人之一欧阳山尊先生当年参加了座谈会,并将其精神内涵延续到剧院建设中。70年来,剧院不断继承着延安精神,一以贯之地深入人民、展现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了《龙须沟》等一批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反映时代的经典作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历史回看中不忘艺术初心,在舞台实践中传承延安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中,坚守人民立场,恪守人民情怀,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努力在新时代创作出新的艺术经典。

李树建

中国剧协副主席

豫剧表演艺术家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党的文化自觉和自信的智慧结晶,照亮着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如今重温《讲话》,牢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戏剧人以高度的文化自信顺应时代呼唤,回应群众关切,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用浓墨重彩为民族立言、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

“再艰苦的地方都要回响着我们的梆子腔,山羊能上的地方都有我们演员的身影。”我们豫剧人自觉融入对党的文艺事业、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把学习和思考最终都要落到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实践上来,为具体的艺术实践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河南戏剧事业的新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奏响发愤图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再立新功的时代强音,为国家富强、时代进步、人民幸福再立新功。

杨凤一

中国剧协副主席

昆剧表演艺术家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见证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开端。80年来,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如同一面鲜红的旗帜,指引着社会主义文艺前行的方向。从民族危亡背景下的文艺思考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繁荣,文艺为人民,成为了贯穿始终的精神脉络,社会主义文艺在今天,得到了波澜壮阔的抒写。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回望延安、重温《讲话》,精神如炬、信念如磐。我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文艺的成果也必将为人民共享,不仅要在情感上联通,更要在行动上体现,要以生动的艺术实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让文艺之光照亮每个角落,把文艺创作写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

沈铁梅

中国剧协副主席

川剧表演艺术家

“艺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是我们进行艺术创作的根本立场和动力所在,也是我40年舞台实践的宗旨。从小父亲和师傅就教导我“要站在观众的角度来揣摩角色”,比如,我饰演江姐,既要展现江姐这位革命者临危不惧、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也要从观众的审美和情感需求出发,展现出江姐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一面,塑造一个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江姐,让观众对英雄不仅仅是仰望,还能与之共情和共鸣。

生逢伟大的时代,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投入到铸就新时代文艺创作高峰的伟业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舞台,把《金子》《李亚仙》《江姐》等优秀作品奉献给广大人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留下时代烙印、被广大人民群众所铭记的优秀作品,把三百年的川剧艺术发扬光大。

茅威涛

中国剧协副主席

越剧表演艺术家

今年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备受启迪。所有的文化艺术都是平等的,所有的人也是。“为人民而创作”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不仅仅是“对象”问题,而更是在说——我们一定要努力构建一个平等的、富足的、光明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人人都有欣赏和亲近艺术的资格与权利,艺术没有阶级、特权和国界。如果艺术作品中真的存在让人能够感受奇妙与美好的精神世界,那么那个世界的大门理应向所有人敞开。我们文艺工作者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艺术之美带给每一个人。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时代不断发展,社会更加进步,国力日趋强盛。广大文艺工作者亟待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跟上社会发展的浪潮,以更加美丽的姿态、更多优秀的作品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智慧的民族、伟大的文明、美丽的祖国。

孟广禄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剧协副主席

京剧表演艺术家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百年来党始终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我们离人民越近,人民与我们越亲,我们要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努力用中华民族的文化塑造出中华民族的长相,发展中华民族的DNA,传递中华民族的力量。

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吹响文艺这一时代的号角,守护文化这一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学艺术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深厚、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柳萍

中国剧协副主席

秦腔表演艺术家

1942年5月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开启了崭新局面。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再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会谨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和艺术训练,用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为时代画像、为人民作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唱响中国旋律。

韩再芬

中国剧协副主席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

1942年5月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主席分别于5月2日和23日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文艺要为什么人服务”以及“如何去服务”的问题。跨越80年,今天我们重温“讲话”精神,依然对我们的工作有着历久弥新的指导意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文艺作品要倡导为人民而歌。文艺工作者要时刻去关注人民,深入群众,用真诚去感知人民群众的冷暖,演绎人民群众的悲欢离合;要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反馈,让作品不断接受大家的检验。在一次次的文艺实践中,保持清醒的艺术认知和自我认知,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艺作品。

谢涛

中国剧协副主席

晋剧表演艺术家

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自己40年从艺实践,我始终坚信,衡量一个艺术家的价值要看作品,演员的自信就在舞台上、就在作品里。常年扎根基层,坚持年平均200余场的演出,人民群众质朴的情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滋养着我的艺术初心,感染着我的艺术创作。《傅山进京》《于成龙》《烂柯山下》《范进中举》《上马街》《起凤街》《迎新街》等一批饱含深厚家国情怀、观照现代人文关怀、反映当今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创作特色,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欢。《讲话》精神是我持之不变的艺术遵循,我将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本色,用身体力行践行《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作品,让戏曲之花永远为人民绽放!

崔伟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

秘书长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正确方向,是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导引和中国文艺划时代的耀眼坐标,是指导中华民族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长期遵循的宗旨与纲领。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72年后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锚定价值航向,是党的文艺思想在新时代新阶段的理论发展和创新,对引领文艺发展,铸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基础支撑和科学引领作用。

两次座谈会都是引领文艺发展的灯塔;两个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践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开创戏剧艺术新辉煌!

薛长绪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

副秘书长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至今仍绽放着无穷的真理光芒。学习历史是为了推动现在的发展。历史上,中国戏曲一直紧随时代发展,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今天各艺术门类互通互融,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带来了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和渲染方式。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为所有人敞开,新时代的发展也为所有艺术门类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戏剧要在服务大众、引领风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要继续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真情倾听时代足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推进艺术创新。作为新时代的戏剧工作者,更要进一步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不断拓宽工作领域,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引领和推动戏剧行业创新发展。

王可然

央华戏剧创始人

艺术总监、制作总监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主题思想,指引着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虽然时间不同,但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的精神依然延续。在纪念《讲话》80周年的日子到来之时,我也感慨万千。

近几年来,我们坚守艺术本体创作、弘扬时代文化精神,把创作重心放在对中国原创故事的发掘和经典作品的时代表达上,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紧扣时代脉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一直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目光投向祖国的山川大地,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以充沛的感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展现时代变迁、反映多彩生活,把优质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王洪玲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党总支书记、团长

国家一级演员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全体文艺工作者有了创作的方向和改造个人世界观的方法,真正使文艺创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80年过去了,至今仍然影响深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传递出文艺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特征,它就是“服务于人民大众、立足于社会大众的需要”,丢了这个属性的文艺都不是真正的文艺。作为新时代的戏曲文艺院团管理者,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创作出更多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的优秀文艺作品。

王斑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导演、国家一级演员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纪念和领会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当代价值,学习和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意义重大。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发展道路上,用文艺弘扬时代,奋力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文艺为人民,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作为一名话剧导演和演员,在常年的舞台创作和影视表演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文艺工作者是社会生活中的一分子。若失去了生活的土壤以及人民群众的喜爱,艺术创作就会陷入枯竭,缺乏感染力。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在着力提升自身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的同时,我们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在不断的实践打磨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

边文彤

中央戏剧学院

舞美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与毛泽东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明确了艺术为人民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

身为中央戏剧学院的教师,有责任赓续延安鲁艺的红色血脉,传承鲁艺精神。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艺术观,坚持扎根中华文化沃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作中不断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践行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呈现,做德艺双馨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在国际戏剧领域,我将继续探索中国美学追求和创作精神,坚持在戏剧舞台美术教学和创作中,脚踏实地扎根于民族文化,用当代艺术家的表达,以时代审美为准则,在国际专业领域不断精彩呈现,在世界文化语境中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陈小朵

中国歌剧舞剧院

国家一级演员

1942年,正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影响了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轨迹。文艺为人民大众,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次文艺座谈会遥相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艺术家们,要时刻铭记以人民为中心,这不仅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

今年,我有两部歌剧作品即将公演:一部《唱响南泥湾》,正是反映南泥湾精神、向延安座谈会致敬的作品;另一部《先行者》,旨在为新时代人民的奋斗精神画像、铭志。作为一位新时代的歌剧人,我非常荣幸能用歌剧艺术为祖国人民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将自觉地学习、继承和发扬讲话精神,时刻以人民为创作核心,牢记“国之大者”,勇攀艺术高峰!

谷好好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

党委书记、总裁

上海昆剧团团长

国家一级演员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导着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文艺要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去服务”。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在我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应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终生的追求。实践证明,只有紧跟时代的、反映人民生活、传递人民心声的作品,才能触及心灵,引起共鸣。

上海疫情期间,我们广大戏剧工作者“艺起前行”,一边“云”聚创作,用作品为抗疫加油助力,一边同心守“沪”,化身“大白小蓝”投入志愿服务。艺术的力量不仅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更是唱响了众志成城的最强音。新征程上,我们文艺工作者将继续热情礼赞人民,深情聚焦生活,捕捉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宝珍

中国艺术研究院

话剧研究所所长

1942年5月23日,毛主席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观念出发,着眼于打倒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的社会现实,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地阐发了革命文艺的原则、立场、方法、服务对象、艺术标准、现实作用等等。在《讲话》中,毛主席深刻总结了五四以来中国文艺发展的经验与教训,阐明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的辩证统一关系,从思想层面解决了内容与形式、继承与创新,歌颂与暴露、普及与提高、无产阶级世界观与文艺创作方法论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命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展了马列主义文艺思想,强调无产阶级文艺的现实作用,确立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80年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直是党的文艺思想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导社会主义文艺发展与繁荣的指路明灯。

张凯丽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一级演员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自那之后,《讲话》精神贯穿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和建设的全过程。可以这样说,我国文学艺术界今天所取得的发展与成就,就是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通过不懈努力所取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指南针,它揭示了艺术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的本质,也是我们所有艺术工作者必须坚持的宗旨和使命。

我是60年代生人,从就读艺术院校到入职国家级艺术院团,从担任群众演员到挑大梁、演主角,无论在哪一个历史时期,我都把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当成一项重要任务,也自觉用讲话精神构建起自己的价值观与方法论。过去、今天、将来,我们都应自觉地学习、继承和发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张建峰

北京京剧院

国家一级演员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胜利召开,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2021年12月,我有幸参加第十一次文代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颇深。作为新时代的京剧艺术从业者,特别是扎根在底蕴深厚的北京京剧院,我感到责任艰巨!

一直以来,我始终坚持“三条腿”走路:一是日常和节庆演出传统戏,二是恢复继承绝迹舞台的骨子老戏,三是创排新戏。2020年,北京京剧院为建党百年献礼的现代京剧《李大钊》首演后,先后远行赴沪,走进中央党校,辗转多地后回到李大钊战斗工作过的北京大学。我们希望现代京剧《李大钊》能成为弘扬京剧艺术、弘扬建党初心的优秀作品,并用更多这样的时代力作来肩负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以文艺创作凝聚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