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家名作
张克勤:快意人生张克勤
2020年09月07日09:59
当代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50名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苏州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

艺术家简介


张克勤

当代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50名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苏州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

文化部第7届、第12届“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第6届“梅花奖”、第20届上海 “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奖得主。从艺近40年,先后接触多评话、舞蹈等表演艺术,说、唱干净利落,表演夸张适度,形体灵活敏捷,富有激情,爆发力强,肢体语言丰富,形成具有漫画式的独特表演风格,开创了滑稽界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先例。

代表剧目:《土裁缝与洋小姐》《多情的小和尚》《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钱笃招求雨》《顾家姆妈》《今夜情》《今夜更有情》《破镜重圆》等二十多部滑稽戏及小品。主演的《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笑着和明天握手》《顾家姆妈》两度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三度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四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四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现代滑稽戏《土裁缝与洋小姐》

现代滑稽戏《多情的小和尚》


儿童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饰孙发发

 

传统滑稽戏《钱笃笤求雨》饰钱笃笤

校园滑稽戏《青春跑道》饰陶坚强

现代滑稽戏《探亲公寓》饰阿德

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饰江都县

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饰江南雨

张克勤,著名苏州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滑稽界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与张克勤老师神交很早。那是1997年10月,第五届中国戏剧节在广州举办。当时我还在中国文联工作,应邀前往广州观摩。第一次观看张克勤与顾芗领衔主演的苏州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一下子就被二位艺术家精彩的表演吸引住了。该剧以滑稽戏演绎儿童剧,幽默谐趣、新颖好看。张克勤饰演的苏州男孩孙发发说的是苏州普通话,顾芗饰演的女孩安小花来自苏北,说的是我的家乡苏北话(扬州话),十分亲切。新世纪初到中国剧协后,张老师的新戏我是每场必看。他演戏总是让人快乐,让人沉思,更让人难忘,他为人也总是幽默诙谐、激情爽朗。

滑稽戏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极具特色的地方剧种。所谓滑稽,是形容一个人的语言、动作的诙谐幽默,引人发笑,与喜剧艺术是密切相关的。剧种以滑稽命名,自然是以幽默滑稽的喜剧样式讲述故事,演绎人生,塑造形象,启迪心智。滑稽戏中,幽默语言、唱腔小调、肢体动作、表演技巧等,都是其演绎剧情和人物的核心手段,在欢快中展现喜剧性的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在笑声中揭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其实,滑稽作为一种审美现象我国古代早已有之,我国传统的喜剧也正是从俳优、滑稽戏发展起来的。汉代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中谈及“滑稽”的作用时就说过:“谈言微中,亦可以解纷。”我的老师任中敏《优语录》中,记载有大量古代演员滑稽调笑、讽刺幽默的故事。所谓优语,指优人(演员)在演戏中戏谑嘲讽的话。中国戏曲十分重视幽默科诨在表演中的作用,所谓插科打诨,即指传统戏曲中各种使观众发笑的喜剧性穿插,是戏曲艺术所特有的滑稽表演形式。

张克勤是当代滑稽戏最具影响的杰出代表。《一二三、起步走》的成功,让我对张克勤、顾芗以及苏州滑稽戏有了深刻的印象和更多的关注。张克勤曾在常州滑稽剧团工作过,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小品和大戏,参与过多种喜剧类电视节目的制作,特别是主演的滑稽戏《土裁缝与洋小姐》《多情的小和尚》,走红上海滩,于1989年荣获了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作为滑稽界第一位梅花奖得主,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996年张克勤加盟苏州滑稽戏剧团后,《一二三,起步走》的成功,成为了他幽默人生的新起点。其后,《青春跑道》《顾家姆妈》《探亲公寓》《钱笃笤求雨》《苏州两公差》等一系列优秀剧目先后问世,不断提升滑稽戏的新境界,他成就了苏州滑稽戏,苏州滑稽戏也成就了这位滑稽戏表演艺术大家。

痴迷滑稽,创造幽默,把快乐和愉悦奉献给观众,把汗水和辛劳留给自己,在观众的欢声笑语和愉悦感悟中幸福自己,正是张克勤的快意人生。他多才多艺,醉心滑稽。据他的同门友人讲:他既会说书、又会唱戏,可以说是天生的说书胚子、唱戏料子,就是为评话而生、为滑稽而生!他聪明好学,学习能力强,接受东西快,一听就懂,一看就知,一学就会。他的理解能力和模仿能力都很强,掌握的东西也比别人多。他能说会道,能唱会演,说、唱、演俱佳,说的不过头,演的有分寸。说书也好,滑稽也罢,他嘴里清爽,口齿清楚。除了评弹,沪剧、锡剧、越剧、京剧等他都能唱;苏州话、上海话、浦东话、无锡话、常州话、苏北话、杭州话、宁波话等方言乡谈他都会说。他善于把握尺度拿捏分寸,舞台表演恰如其分,艺术效果恰到好处,总是令人会心捧腹并且深感其妙!如此的多才多艺、能说会唱,既体现了张克勤的才华满腹,更是一个滑稽戏演员所必备的表演技艺。

多才多艺、快意人生是幸福快乐的。我们综观张克勤的艺术生涯,他大戏与小品兼演,少儿题材、老年人生、现实生活、古人往事,几乎无所不能,样样精通。我看张克勤演出次数最多的,是与顾芗联袂演出的喜剧小品《破镜重圆》。这是一出在观众中影响很大的滑稽小品,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已经成了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的优秀保留节目,给全国各地的观众带去了太多的欢声笑语。梅花奖艺术团成立于2005年6月,迄今已经走遍了全国各地,一百多场的演出中,二位艺术家参与了多半的演出场次。滑稽戏演员比较起其他剧种的演员,在舞台上更要有敏捷的体魄、应变的能力,需要有饱满的精气神,要能说会道、张口就来,要能唱多种声腔、擅长各地方言,怎一个“难”字了得!听张老师讲,他常年坚持游泳锻炼,就是为了保持较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以应对舞台上的跌打滚爬。

张克勤的快意人生,又是与另一位滑稽戏大家顾芗连在一起的。这是一对最佳黄金搭挡,从《一二三,起步走》开始,就一发而不可收,有了后来一系列优秀滑稽戏剧目的合作。张克勤与顾芗,机缘巧合,天作之合,联袂领衔,屡创辉煌,撑起了苏州滑稽戏的一片天。据我所知,一个不满百人的苏州滑稽戏剧团虽然很小,但好戏连台,在全国弄出过很大的动静,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创作的每一部剧目,少则演几百场,多则上千场,仅一出《一二三,起步走》就演了七千多场,这在全国文艺院团中堪称奇迹,而且也找不出第二家。二位艺术家不仅开启了滑稽戏创作的新天地,而且拓展了苏州滑稽戏剧团的新空间,提升了苏州滑稽戏艺术的新境界,创造了苏州滑稽戏的新辉煌。新世纪以来,他们领衔主演的优秀剧目,每每总是代表江苏呈现在全国的戏剧舞台上,提升了江苏戏剧在全国的重要影响。

快意人生几十年,张克勤的滑稽戏表演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张克勤曾拜滑稽戏大师龚一飞为师,又长期活跃在苏州滑稽戏舞台上,自然要受到苏州滑稽戏风格的影响。可贵的是,他师承有序,又自成一家。人们常说,戏如其人,其实,风格亦然。张克勤的表演激情爽朗、灵活敏捷,说唱亦庄亦谐,表演诙谐奔放,肢体语言十分丰富。他重内心、善外化、富激情、略夸张。他善于从人物性格出发,从剧情出发,通过戏剧化、激情化、漫画化的滑稽表演,塑造喜剧人物,产生幽默风趣、令人捧腹的剧场效果。张克勤与顾芗是黄金搭档、珠联璧合,堪称绝配,但二人表演风格却有很大的反差。有专家在评价二位在《青春跑道》中的表演时说得好:顾芗是滑稽戏中的“体验派”,重视对人物的心理探索和情感发掘,并浓化为喜剧氛围,让观众获得某种理性的和感情的共鸣。张克勤则是滑稽戏中“表演派”,擅长把人物境遇外化为令人捧腹的形体动作,二人一捧一逗,一冷一热,一唱一和的表演,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张克勤与顾芗虽然表演风格不同,但在《青春跑道》等不同的作品中,他们的表演风格总是吻合了剧中不同性格类型的塑造,从而突显了剧目的艺术特色。在二位艺术家的身上,既传承了“苏滑”冷面幽默的精彩,也充分反映了他们各自不同的艺术追求。显然,二人风格的差异首先是剧中人物性格差异所需要的,而他们所追求的不同的表演风格,也极大地丰富了苏州滑稽戏的表演艺术。

张克勤已年过古稀,但平常的他却是乐乐呵呵的“开心果”。甫一登台,更是反应迅捷,挥洒自如,充满活力,快意人生。说到快意人生,我想到了唐代大诗人杜甫《壮游》诗中所说的:“快意八九年,西归到咸阳。”一生为民担忧的杜甫,快意人生的时间是短暂的。时代进步了,张克勤要比杜甫幸福得多,为了滑稽和幽默,他已经“快意”了几十年,而且生命不息,“快意”不止。果然,最近在苏州我又一次看到了他在《苏州两公差》中的精彩表演。

《苏州两公差》是苏州滑稽戏的经典剧目,创作于1954年。苏州滑稽戏剧团以演现代戏而闻名业界,但他们同样重视传承发展,如整理改编传统剧目《钱笃笤求雨》,以及最近的《苏州两公差》。传承是创新的基础,重排经典,也培养了滑稽戏新人。有点遗憾的是顾芗的缺席,张克勤这次真是“孤掌独鸣”了。新版将旧版三个多小时压缩到两个小时,对旧版做了剪裁、提炼和再创作,丰富了张克勤饰演的江都县的戏份。该剧的喜剧性、滑稽性,正在于小人物大智慧,小人物大情怀,明知不可为却为之,在小与大、真与假、官府与百姓、高贵和卑微、不可为与偏为之的剧情和性格的反差碰撞中,在两公差与江都县等官府的斗法中,生发出一系列生动有趣、滑稽可笑、幽默讽刺的情节,极富苏州滑稽戏的韵味,我是看得津津有味。苏州话能听懂一部分,不过还要借助一下字幕,而江都县说的扬州话就句句入耳了。新版《两公差》中,两公差的表演很出色,张克勤饰演的江都县虽不是一号人物,但他的戏似乎更抢眼,特别是“真假钦差”之辨那场戏,张克勤的江都县甚至很抢戏。其实,不是张克勤在抢戏,也不必弱化江都县的表演,而是要进一步强化“真假之辨”那场戏的戏剧性和喜剧性,两位公差在表演上再上层楼。

张克勤娴熟老辣的滑稽艺术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新版《苏州两公差》也才刚刚开演,我们衷心祝福该剧越演越好,祝福张克勤这位杰出的滑稽戏大家艺术之树长青!

作者:季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