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家名作
王芳:美哉!姑苏一朵茉莉花
2018年08月07日19:20
艺术家简介王芳1963年生于苏州。著名的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应工五旦、正旦、刀马旦,扮相俊美秀丽、表演细腻精致、唱腔委婉动听。师从昆曲名师沈传芷、姚传芗、张继青等。

艺术家简介

艺术家简介

王芳 1963年生于苏州。著名的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应工五旦、正旦、刀马旦,扮相俊美秀丽、表演细腻精致、唱腔委婉动听。师从昆曲名师沈传芷、姚传芗、张继青等。代表作有:昆剧《长生殿》《牡丹亭》《白兔记》《西施》《满床笏》等和苏剧《五姑娘》《花魁记》《柳如是》等。

------

主要奖项

第十二、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

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

全国“天下第一团”优秀表演奖榜首;

首届全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最佳表演奖”;

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江苏省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

王芳版苏剧《花魁记醉归》

“小荷才露尖尖角”

姑苏水乡吴江震泽是王芳的故乡。在和睦温馨、书香浓郁的家庭氛围中,她自小接受到的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严格家训和为人准则。

1977年,年仅13岁的王芳,走进了江苏省苏昆剧团的大门,开始学艺生涯。师从京剧名家施雍容,以昆剧刀马旦戏《扈家庄》开蒙伊始,她学艺心切,努力刻苦。明月下,她在舞枪弄棍;晨曦中,她的歌喉响彻庭园。她自知从小身体单薄,因此练功学戏自觉加大难度。扈三娘是刀马旦应工,鹞子翻身特别多。而一翻身就恶心头晕,蹲在地上起不了身王芳,后来硬是练到一次能翻五十多个。常言道:“武戏开蒙、终身受用。”《扈家庄》的刻苦磨练终于使才16岁的她“小荷才露尖尖角”,一炮打响。

王芳在《西施》中饰西施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时代的召唤下,中国戏剧“梅花奖”应运而生。韵姿高远、绚丽多姿的“梅花”是多少戏曲演员梦寐以求的。

1994年,王芳凭借其代表作昆剧《寻梦》《思凡》、苏剧《醉归》,以塑造三个不同人物形象的个人专场在北京登台亮相,赞声鹊起。她在《寻梦》中的一招一式不仅得到姚传芗和张继青老师的真传,还赋予了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唱出“生生死死随人愿,酸酸楚楚无人怨”之句时,王芳展露那带着苦涩、酸楚的一丝浅浅的笑意,给为梦生情、为情而死的杜丽娘之死埋下伏笔,看了令人唏嘘。

王芳在《寻梦》中饰杜丽娘

为了在苏剧经典折子《醉归》中重现前辈的丰韵,表演花魁女酒醉归来的正确醉态和醉步,从不喝酒的王芳硬是喝了半斤酒,以亲身体验和心灵感受来正确理解、塑造人物!终于皇天不负王芳,她凭借隽永传神的表演,优美清新的演唱,青春靓丽的形体,摘取了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殊荣。2004年,在相隔十年后,步入不惑之年的王芳以《长生殿》上中下三本的杨贵妃形象再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两次荣获“梅花”奖,从这个角度讲,王芳是幸运的,但幸运的内涵中,凸现了她的孜孜不倦、辛勤刻苦和对苏昆事业的挚爱与忠诚。

王芳在《长神殿小宴》中饰杨贵妃

玉兰花开香满楼

苏剧《柳如是》从原著《红豆祭》改名为《柳如是》,更强调了明末秦淮奇女子柳如是的奇人、奇情、奇事、奇迹!王芳是昆剧名旦,也是苏剧的当家花旦,因此塑造苏州侠女柳如是的重任理所当然落在同为苏州女儿王芳的身上。王芳不断揣摩研究角色性格,她跳出让柳如是作为英雄人物的塑造模式,超越有别于她以往长期在舞台上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的展现,全新塑造抛弃水袖等程式表演的柳如是形象,最终以“小女人的内心情感,大女人的坚强外壳,”刚柔相济、以情动人、有情有义劝慰感化钱谦益,使他重拾士大夫气概的真实可信、使人感动的柳如是形象,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也被上海白玉兰奖评委会予以充分的肯定和褒奖!

王芳在《柳如是》中饰柳如是

而当白玉兰在上海颁奖时,王芳正风尘仆仆赶往岳阳、武汉为当地的大学生和观众演讲昆曲美学知识和献演《长生殿》精华本。当她在大学讲堂面对莘莘学子,娓娓道来昆曲历史之长河,以及昆曲表演艺术美学之神韵时,白玉兰奖的光环依然在她身上闪现。

王芳谈演员成长的三个阶段

王芳说,每个演员在成长道路上会经历三个阶段。就像写字一样,首先是“描红”。必须尽力做到老师所教的手眼身法步一致,这是打基础,不需内心只需靠外形相像来表演。其次是“临摹”,这个过程每人长短不一,需要自身各方面努力,包括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知识的积累。最后是“出贴”,也就是呈现自己的表演风格和特色,那才是个好演员,一个真正的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