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衡正安:明确以人民为导向的艺术评论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10月08日11:14
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不同,文艺评论的过程是一个理性阐述的过程,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在学理上阐明自己的观点,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融入时代,不能仅仅用情绪化、空洞的语言堆积来进行批评,否则,不仅毫无价值,也无法使被批评者信服。

明确以人民为导向的艺术评论

衡正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文艺工作的重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为文艺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为文艺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而且将文艺批评与文艺创作放在了同等的地位,对文艺评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

今年8月2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文艺评论工作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和从未有过的境界。其构思缜密、高屋建瓴,不仅明确了总体要求,还指出了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等,全方位、立体的、由点及面地对做好文艺评论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系统的论述和客观的评价,这是今后指导我们文艺评论工作的行动指南,需要我们认真研读和阐释,全面地贯彻和执行。

我们认为其中关于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对当前文艺评论工作尤为重要,具有时代的紧迫性和很强的现实性,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迫切关注。

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其认识基础是要明确社会主义文艺的目的。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以人民为创作导向,为人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文艺评论在发挥这个作用的同时,还起到了引导文艺创作、推出精品力作、提高全社会的审美水平、引领社会风尚等作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还进一步明确,文艺评论是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标明确了,文艺评论就要朝着这个目标奋进,就要明确向目标努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因此,道德建设是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底色。《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要注重文艺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批驳假丑恶,不为“三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要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不唯流量是从,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清晰地指明了批评的价值指向,具有方向性和可操作性,起到了统领作用。

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还要尊重文艺发展规律。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不同,文艺评论的过程是一个理性阐述的过程,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在学理上阐明自己的观点,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融入时代,不能仅仅用情绪化、空洞的语言堆积来进行批评,否则,不仅毫无价值,也无法使被批评者信服。《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文艺评论要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尊重审美差异,特别强调了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什么范围发生就在什么范围解决的观点,打消了文艺评论家的顾虑,拓展提高了学术争鸣的宽度和力度,再次张扬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精髓,为文风的改进,推出文质兼美的作品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