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第八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开幕
来源:盐城文联   2020年12月11日10:05
12月10日,由鲁迅文学院、文艺报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江苏省作协、泰州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扬州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中国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承办,泰州、扬州、南通、盐城、淮安五市作协协办的第八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泰州开幕。

12月10日,由鲁迅文学院、文艺报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江苏省作协、泰州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扬州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中国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承办,泰州、扬州、南通、盐城、淮安五市作协协办的第八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泰州开幕。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副社长、中国土地学会文化分会主任赵凡,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发来贺信。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贺信

阎晶明在贺信中说,经过长期不懈的坚持与努力,里下河文学流派逐渐为国内文学界所认知,相关研究也得到了广大学者、评论家的重视,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学现象。近3年来,“里下河文学流派•星书系”已推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里下河代表作家集6部;“里下河生态文学写作计划”,推出里下河本土作家作品18部,这些成果让我们欣喜地看到“里下河文学流派”打造工作,已经成为发展繁荣里下河地区文学创作的重要抓手。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徐可表示,每年一届的里下河文学研讨会已经成为大家共同期盼的一次盛会,见老朋友,会新朋友,我突出的感受就是研讨会层次越来越高,队伍是越来越壮大,讨论的话题是越来越广泛,而且越来越深入。而随着连续多届研讨会的举行,包括一些研究文章的发布,里下河文学在全国的影响是越来越大。里下河文学作为成长中的一个文学流派,要注重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多培养文学新人,不断推出新作品。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讲话

范小青表示,连续多年举办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已完成了《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撰稿工作,出版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启动里下河文学流派长篇小说创作扶持项目,里下河文学流派已成为当下全国文学界的一道靓丽风景。省作协将和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文联进一步合作,深入发掘里下河丰厚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建设里下河文学高地,进一步扩大里下河文学在全国的影响力,繁荣江苏文学事业。

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讲话

刘旭东表示,里下河是自然的洼地,却是文学的高地。历史上产生了秦少游,施耐庵,郑板桥,刘熙载。当代有汪曾祺,毕飞宇,以及在座的不在座的诸位大家。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联打起里下河文学的大旗,实在是有文学意识,文化眼光,是有大智慧,大战略的。这是一块金字招牌,它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激起了很多本土作家的冲动。对泰州文学发展文艺繁荣文化建设都大有裨益。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霞讲话

刘霞在致辞中说,里下河文学流派不仅是泰州的特色品牌,更是江苏文学高地的重要板块、中国文学版图的精彩一页。泰州会秉持恒心做体系、精心做精品、匠心做载体、诚心做推介,按照“文艺精品以奖亮泰、文化惠民以节汇泰、文旅融合以业兴泰”的思路,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泰州文化名城建设,不断提升里下河文学流派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里下河文学流派进行更为系统的探讨,提升研究层次,扩大流派影响,为里下河文学流派的最终形成提供坚实的学术保障和智力支持,促进里下河文学的繁荣发展。

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主持开幕式

二级巡视员、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仁前宣读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的贺信

里下河是文学的沃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从这片沃土涌现出一批在中国文坛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不仅延续了里下河文学的历史经脉,也为里下河文学烙上了鲜明的当代性标志。第六、第七届研讨会分别发布了“经典小说”、“经典散文”入围名单,在国内文学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今年,开幕式现场公布了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诗歌入围名单,泰州、扬州、盐城、南通、淮安共70余部(篇)诗歌作品入围。

著名评论家、诗人、《扬子江诗刊》原主编子川发布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诗歌入围名单

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诗歌”入围作品,主要考量以下三方面的因素:

一、发表(出版)时间始于1980年,止于2020年。诗集、单首(组诗)作品均可。

二、诗集须由省级以上正规出版社出版,获得过省级以上重要文学奖项诗集优先入围。

三、单首(组诗)作品须发表于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曾入选各种权威诗歌选刊或者具有重要影响的诗歌选本,获得过省级以上重要奖项(含期刊奖)作品优先入围。

入围名单(以作品发表、出版时间为序)

分组研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里下河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里下河诗歌的当代抒情方式”,“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里下河文学的未来”等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出席第八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领导、专家

一、来自全国领导、专家

徐 可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范小青 江苏省作协主席

赵 凡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副社长、中国土地学会文化分会主任

刘旭东 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徐 刚 著名作家、诗人,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理事

李青松 著名自然文学作家,中国林业生态作协主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办副主任

冯秋子 著名作家,原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温潘亚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省评协副主席

刘志权 著名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张学东 著名作家、宁夏作协副主席

丛治辰 青年评论家、北京大学副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费振钟 著名评论家、施耐庵文学院院长

王春林 著名评论家、《小说评论》主编

张光芒 著名评论家、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李章斌 著名评论家、南京大学教授

张丽军 著名评论家、暨南大学教授

翟文铖 著名学者、北师大教授、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助理

刘根勤 学者、中山大学教授

郑 因 著名评论家、《长江丛刊》执行主编

王 宁 评论家、《当代作家评论》编辑部主任

张堂会 学者、扬大文学院教授、毕飞宇研究中心主任

子 川 诗人、《扬子江诗刊》原主编

叶 炜 评论家、浙江传媒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

王 燕 作家、《散文(海外版)》杂志执行主编

傅逸尘 评论家、《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

李蔚超 鲁迅文学院教研部助理研究员

胡 嘉 鲁迅文学院培训部副主任

王 彦 《中国自然资源报》副刊部副主任、中国土地学会文化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崔 君 作家、鲁迅文学院教研部教师

张 琳 评论家、《安徽文学》杂志编辑

曹峰峻 作家、江苏广电总台报刊中心文化期刊总编辑

范钦林 学者、南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孙生民 评论家、扬州市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

孙建国 评论家、泰州学院教授、泰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刘 毅 中国土地学会土地文化分会副主任、徐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工会主席

二、泰州市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

刘 霞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鲁学军 泰州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 飞 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仁前 作家、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二级巡视员、中国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徐 兵 泰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陆 俊 泰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王树桃 泰州市文联副主席

王春进 泰州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谢翠竹 泰州市文联四级调研员

庞余亮 作家、泰州市作协主席、靖江市政协副主席

薛悠璐 泰州市文联秘书长兼组联部主任

李明官 作家、《泰州日报》副刊部主任

周卫彬 评论家、泰州市文联艺术指导中心主任

严尔碧 作家、泰州市文联编辑部主任

三、扬州、盐城、南通、高邮等地作协、文联负责人

扬州市作协主席 杜 海

盐城市作协副主席徐社文

南通市作协主席 储成剑

高邮市文联主席 赵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