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锐评
吴长青 | 初心唯真 使命如虹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2年03月09日14:58
“真与诚”对于艺术创作而言,不可谓不重要,尤其是主旋律作品。之所以要老调重弹,正是因为在貌似政治正确的前提下,有不少作品创作者忘记了这条起码的准则,玩起了“噱头”或是所谓的技术技巧。诚如仲呈祥先生在批评中国电影妄顾观赏性,忽视思想性和艺术性,他说导演们一味强调观赏性,却把思想性和艺术性弄丢了,实在是本末倒置。同样在歌词创作中,也要强调思想性和艺术性,如果没有“真”和“诚”哪里出得思想,怎么能够凝聚起时代的精气神?

“真与诚”对于艺术创作而言,不可谓不重要,尤其是主旋律作品。之所以要老调重弹,正是因为在貌似政治正确的前提下,有不少作品创作者忘记了这条起码的准则,玩起了“噱头”或是所谓的技术技巧。诚如仲呈祥先生在批评中国电影妄顾观赏性,忽视思想性和艺术性,他说导演们一味强调观赏性,却把思想性和艺术性弄丢了,实在是本末倒置。同样在歌词创作中,也要强调思想性和艺术性,如果没有“真”和“诚”哪里出得思想,怎么能够凝聚起时代的精气神?

公安作家杨桂森曾经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从片儿警干起,三十余年几乎干遍了系统内的大多数警种,在基层,他身体力行,感同身受广大基层民警与人民心连心的朴素情感,一边创作了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剧本和报告文学作品,同时还做了许多公安文学的研究工作,为广大公安民警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鼓与呼,以情感回应时代之需,呼应人民之情。其中,他的歌词创作就是他自己,也包括所有的人民警察“初心唯真、使命如虹”般歌以咏志的激情之旅。 “真”是文艺作品的思想之源。一部作品,乃至一首词,如果缺失了真,那就显得浮泛,甚至就是过眼烟云。如果没有思想的土壤,怎能孕育出思想的种子,又怎能散发出思想之光?  初心扬帆,生生不忘/汗水流过河床,碧波荡漾/脚步叩问土壤,足音铿锵/数不清的情深意长,诉不尽的热泪盈眶/平安万丈,忠诚滚烫/我用一生荣光,喷薄青春力量……凌厉的剑光,锐利的锋芒/峰峦叠嶂,心花怒放/使命担当/铁壁铜墙/信仰举旗,高高飘扬/雄鹰飞跃高冈,勇敢刚强/战狼驰骋沙场,胜利在望 ……(《警察荣光》)这首《警察荣光》由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作曲,杨桂森作词。写这首词时,恰逢杨桂森从警三十年,有着多年诗歌写作和文学批评实践为他的词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公安部开展的第四届“为祖国放歌”全国公安文艺汇演中获得银奖。此歌还用作“为祖国放歌”晚会压轴大歌,并通过一直播、中国警察网、新华网直播,现场观众+网络观众近30万人并在省内外公安歌手中传唱。

后来,他在《创作手记》中他写道:“我有自己三十年警察生涯垫底,我知道我想表达的离别人的写歌套路有差距,可我并不想写一首‘口水歌’或者‘信天游’,我也把改过几稿的歌词请有关领导‘把关’,在鼓励和建议中,我的歌词一次又一次面目全非,但我知道那是一次又一次的抵近,直至我写到第一百稿时,我心底的那股豪迈渐渐有了旋律,有了画面,世间造人也莫过如此,我开始自信地把歌词发给警营内的歌唱家们征求意见时,一条条‘老杨,成了’的反馈信息,让我真有些漫卷歌词喜欲狂的兴奋。”后来这首歌由江苏省公安厅的孙野及其爱人贾洪菊在全省巡回演出。他说:“每每听到他们动人的演绎,慷慨激昂和热泪盈眶时,我更坚定了创作这首歌的初心。”

《左传.襄公二十年》:“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而无文,行而不远.’”因此,“真”关乎“志”,无“志”则损言。这首《警察荣光》道出了这个职业背后潜藏的精神理念,“初心”“使命”“信仰”,如果离开了这些关键词,离开这些价值观,警察这样的职业是没有多少人愿意干的,正也是有了这些平时隐藏着的信念,才会有一道道铁壁铜墙,铸成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尽管这样的“真”非常残酷,甚至需要牺牲。因为“真”才会打动别人,当然自己也会被感动。“真”是发自肺腑的情感凝结而成,也是抒写与自己的生命息息相关的精神价值。

“真”也是艺术精神的体现。中国的艺术精神强调“真”,只有“真”才能发真言,抒真情,“真言、真情”道尽了中国艺术精神的精髓,也是中国艺术精神的内核。真情就是挂肚牵肠/爱比地老天荒/习惯了匆匆告别的面庞/目送你奔赴战场/远征的平安脊梁/弯弯河流为你闪烁泪光/欢聚团圆无论何方/为爱战斗无悔担当

深爱最是一如既往/情堪地久天长/心连着心儿雁阵排成行/相信我们迎来曙光/矗立起平安屏障/高高山川为你张开臂膀/多难兴邦别离平常/为爱战斗无悔担当(《为爱战斗》)

这是以2020年以抗疫为背景创作的一首词,警察的道义和担当,也许在常人眼里,奔赴未知的前方意味着不确信的种种威胁,但是对于警察而言,他们已经习惯如平常;因此,“习惯”“平常”不是一种艺术的“陌生化”,就是一种平实的抒情,而在这种“平实”中却感到了一种“不平常”,“为爱战斗”才会显得如此“正义”与“伟大”,这个“爱”是一种大爱,对祖国和人民的爱。这也是这首词之所以震撼人心的艺术秘诀。

这首《为爱战斗》并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抗疫歌曲二等奖,该作品还在湖北省展播,鼓舞了湖北人民顽强抗疫的决心。

正是有了这份“真”,让主旋律作品思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与国家的事业之间的情感关系才有了同声呼应,血脉相连。体现艺术精神的好作品才能杜绝因“假”带来的装腔作势和牵强附会,也切断了不接地气的无病呻吟,使得主旋律作品有了正义之魂。

如果说“真”是一种态度,一种价值观的显现,那“诚”则是体现了“物我相融”的境界,一种带着灵魂“质感”的体悟。

“诚”想必是心灵的产物,是造物主刻意赐予人类的“天使”,预示一种坚守与执着,是存真去伪的法宝。艺术中的“诚”是撼动人的动因,失去了“诚”,所谓的“真、善、美”都将化为乌有。  漫漫长路风雨兼程/呵护芸芸众生/爱得深沉信心升腾/穿越季节巡逻村镇/问一问风的消息/量一量雨的体温/歇一歇匆匆行程/敞一敞悠悠心门/脉脉深情温暖希望的春/道道背影放飞爱的风筝

粼粼波光大海星辰/守护幸福安稳/满腔热忱静水流深/涤荡尘埃成风化人/山不言无悔忠诚/水不语誓言无声/每一次冲锋陷阵/每一次阳光雨润/腔腔热血点燃生命的灯/张张笑脸荡漾爱的涛声  心中有魂落地生根/大音希声鱼水情深/平安将士大爱无痕(《平安将士》)

歌曲《平安将士》用语言描绘中国各阶层抗疫场景,以极修辞的点晴之笔:“问一问风的消息/量一量雨的体温”“山不言无悔忠诚/水不语誓言无声”将公安干警们的日常与使命、责任融化为一体,一言一行都凝聚着“为民”“为国”的深情厚意。在清新中熔铸温情,在温馨中散发出浓情。既有着浓郁的抒情气息,又镌刻着神圣使命的钢铁般的意志,两者相互交融,浑然天成,倾情演绎出万千公安将士的美好心灵和崇高的情怀。

这首歌荣获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共100首)。

“诚”是主旋律作品走向大众,抗拒时间成为经典的前提。很多作品曾经红极一时,成为流行的时尚,但是终究不能成为经典之作,原因固然有很多,但是起码有一条,作品缺乏“诚意”,只是图一时之新,求一时之风,忘记了艺术作品是创作者的“心灵之灯火”,“诚”就是那座“灯塔”“灯座”,否则必将风雨飘摇,直至凋零萎谢。  风清月朗,拂我戎装,一袭袭藏蓝醒目四面八方, 陪季节星移斗换,吹尽夜来霜。

春雨不眠敬礼模样,古道热肠,逆旅奔忙,芬芳百姓梦乡,大爱港湾青春安放 。

盾影剑光,砺我胸膛,一枚枚警徽矗立天地中央,护岁月国泰民安,腾起千层浪。

秋风细数正义形象,侠肝义胆,除暴安良,铿锵家国梦想,钢铁脊梁慨当以慷。

平安战场,忠诚过往,这份崇高无比坚强!这份荣耀无悔担当!(《春雨不眠敬礼模样》)  这首《春雨不眠敬礼模样》以鲜明的时代特色,突出的警察职业特征,旋律优美舒展,情感真挚富有感染力,反映了人民警察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体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价值追求。同时塑造了人民公安的光辉形象,也为主旋律作品增添了正义之美。

杨桂森正是以这样 的“真”与“诚”活跃在词作界,他的歌词深受大家的欢迎,目前多部作品在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等平台上线。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文学院博士)

注:

杨桂森:男,一级警督,诗人、文艺批评家;著有诗文集《警察的天空》、歌曲《警察荣光》、《国家英雄》等。现供职于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