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协会动态
舞动美好时代——省舞协2021年工作盘点
2022年03月07日09:09
2021年,江苏省舞协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为发展和繁荣我省舞蹈艺术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艺心向党——长三角地区庆祝建党百年舞蹈汇演活动

第七届“江苏省文艺大奖·舞蹈奖”颁奖晚会

2021年江苏优秀舞蹈人才培训班

2021年,江苏省舞协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为发展和繁荣我省舞蹈艺术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建设筑牢新高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有着历史性意义之年,省舞协响应党的号召,组织了四场“学党史·上党课”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包括南京艺术学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祝建党百年“奋斗之路”舞蹈晚会、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蹈节目展演暨扬州市第13届“琼花奖”颁奖、扬州市歌舞剧院庆祝建党百年舞蹈精品节目专场、扬州市舞协庆祝建党百年广场舞精品展演。用舞蹈语言讲好红色故事,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广泛地为更多人所熟知,更加坚定每一名共产党员心中的那份初心和使命。

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于2021年10月9日在上海举办艺心向党——长三角地区庆祝建党百年舞蹈汇演活动。省舞协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展演节目的组织筹备工作,组织 3支节目参加汇演活动,节目艺术水平高,获得了长三角联盟的一致好评。

二、全国展赛再获佳绩,江苏舞蹈谱写新篇章

由江苏省舞协推荐的11个少儿舞蹈节目入围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本届入围决赛数量较上一届增加了4个,江苏少儿舞蹈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由江苏省舞协推荐,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排的民族民间舞作品《秋熟》成功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在全国最高奖的舞台上展示江苏民间舞蹈的风采;由江苏省舞协推荐的4部作品入选第二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本届入选数量较上一届增加了2个,江苏专业舞蹈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三、领悟文代会精神,建立健全协会新机制

2021年,江苏省舞协第八届主席团第二、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主席团会上商讨部署了省舞协年度工作,并审核通过了相关文件。

6月,省舞协根据省文联党组的部署,按照关于开展贯彻落实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讲话精神专题调研方案的要求,在省文联领导的带领下,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观摩研讨等方式,分别对无锡、扬州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四、积极主动作为,抓好整改落实

根据省文联党组要求,省舞协按照巡视巡察组的工作安排,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全面配合巡视巡察工作,认真、客观地汇报工作,并安排专人提供文件资料,查找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在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重点风险防控,积极向巡视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在明确整改方案后,省舞协结合实际,多措并举,集中解决了巡视巡察整改中提出的问题,通过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 树立质量意识,打造艺术精品

为坚定文化自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我省舞蹈精品创作,培养优秀舞蹈人才,促进我省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第七届“江苏省文艺大奖·舞蹈奖”复评评审会已于10月26日在南京召开,共评选出72个作品入围终评。终评及颁奖活动于2022年1月4日-8日圆满举办,评选出共计40个奖项。

2021年上半年,省舞协全面总结、展示江苏攻坚过程中的鲜活素材和生动案例,精心组织创作,谋划和推动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舞协驻会干部参加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共同举办的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歌咏文艺晚会排练任务,同时协调“永远跟党走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活动,并为五首推荐曲目编创原创舞蹈,得到省委领导的好评。

六、加强师资培养,为舞蹈人才搭建平台

为大力加强江苏舞蹈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促进和活跃江苏舞蹈事业的发展,提升江苏舞蹈创作水平,省舞协于11月24日至28日在南京举办为期五天的“2021年江苏优秀舞蹈人才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多位知名专家授课,培训省内优秀舞蹈人才30名,提升其各方面的专业技能。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省舞协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协会工作实际,拟完成以下工作:

1.举办2022年江苏优秀舞蹈评论人才培训班;

2.举办江苏省第七届社会舞蹈大赛暨第九届少儿舞蹈比赛;

3.组织参加第二届“长三角”(沪苏浙皖)专业舞蹈展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