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协会动态
培根铸魂育英才——“2021年江苏优秀舞蹈人才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06日08:49
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2021年江苏优秀舞蹈人才培训班”于 11月24日至28日在南京成功举办。

为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江苏舞蹈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促进和活跃江苏舞蹈事业的发展,提升江苏舞蹈创作水平。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2021年江苏优秀舞蹈人才培训班”于 11月24日至28日在南京成功举办。

11月25日上午,江苏省舞协副主席,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张俊,江苏省舞协副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指委副主任、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杨莉莉,江苏省舞协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国家一级编剧李春燕出席“2021年江苏优秀舞蹈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六位导师前来授课,我省30名优秀舞蹈人才参加了培训。

张俊讲话

开班仪式后,李春燕副主席就《主题性文艺创作》开展了为期半天的大师课。李春燕导师结合自身创作的作品,从十个方面细致的阐述了编导进行主题性文艺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李老师和蔼可亲的教学风格,使学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益匪浅。

李春燕导师授课

25日下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孙秋月导师就《舞剧中的人物塑造》开展授课。孙老师结合自身表演的舞剧角色,先从理论上对人物形象塑造方法进行分析,然后又从实践方面带学员们练习,课堂内容丰富,实操性极强。孙老师不厌其烦的将多年的表演经验与学员们分享交流,学员们也认真在练中学、在学中练,课堂效率极高。

孙秋月导师授课

11月26日上午,江苏省舞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教授许薇就《长江流域舞蹈文化与创作》开展授课。许老师结合南艺近年来创编的优秀舞蹈作品,对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学科建设以及江苏民间舞蹈素材的挖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许薇导师授课

26日下午,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首任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院长,教授、国家一级编导万素就《创作-作品-编导 舞蹈编创的那点秘密》开展授课。万老师从专业和人文两个方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舞蹈课。万老师先带学员们通过实践训练体会“气韵编舞法”,然后万老师又对各位学员提出的编创上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耐心地为其答疑解惑。

万素导师授课

11月27日上午,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学名师、教授叶凌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进行授课。叶老师专业细致的授课让学员们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掌握了文化自信的核心内容,有利于把握其日后的文艺创作方向。

叶凌导师授课

27日下午,江苏省舞协副主席,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张俊与学员们开展座谈,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张主席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其创作经验,并为其答疑解惑。学员们现场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收获良多,日后会继续努力教学、创作,为江苏舞蹈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俊导师授课

结束了五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理论课、实践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学习,开拓了舞蹈视野,提高了表演、创作技能及思想认识,增进了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同时,教学名师们对舞蹈的热情和挚爱也深深感染着学员们,是其终身学习的榜样。 省舞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平台,引导全省优秀舞蹈人才学习先进的专业知识、增长表演、创作经验,希望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并把知识带回单位,为培育舞蹈新苗,提升全省舞蹈水平奉献力量。今后,省舞协将继续为江苏省优秀舞蹈人才搭建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促进江苏省舞蹈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