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协会动态
舞剧《记忆深处》开启全国巡演
以和平的名义 讲述南京大屠杀故事
2021年09月13日09:16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事件为背景编创的舞剧《记忆深处》于9月3日、4日晚在上海大宁剧院连演两场,也就此揭开了这台舞剧全国巡演的序幕。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事件为背景编创的舞剧《记忆深处》于9月3日、4日晚在上海大宁剧院连演两场,也就此揭开了这台舞剧全国巡演的序幕。接下来,《记忆深处》将去往深圳、佛山、广州、河源、厦门、西安等6个城市演出,将张纯如的精神以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传播至全国各地。

舞剧《记忆深处》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1937年“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真相的角度切入,并以此为线索贯穿始终,引出南京大屠杀这场浩劫中拉贝、魏特琳、李秀英、东史郎等真实的亲历者们的那段回忆。编剧选取屠杀、见证、忏悔、否认等关键词构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形成环环相扣的剧本。平行空间里不同的表述使得这个作品更具真实性,并在对比中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每个篇章都是一场对话,既是与张纯如的对话,也是与过往、与人性、与良知的对话,最终归结为善与恶的较量。当所有亲历者的记忆碎片拼接在一起,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不可遗忘的集体记忆,也是人类共同的记忆。每个角色的视线和初衷虽然不同,但最后都指向同一个愿望:以和平的名义,用这部作品,祭奠我们这个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伤痛。

(陈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