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协会动态
喜报捷传! 江苏舞蹈再斩全国舞蹈奖
来源:江苏舞蹈   2020年10月20日15:47
2020年10月14日至17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现场演出及评选在河南洛阳举办,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和组委会核定,在16部入围终评作品中,有3部作品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

2020年10月14日至17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现场演出及评选在河南洛阳举办,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和组委会核定,在16部入围终评作品中,有3部作品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由江苏省舞蹈家协会选送,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参赛的《雨花石的等待》(原名《半个世纪的等待》)斩获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这是我省地方舞蹈首次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最高奖项,《雨花石的等待》载誉归来,正是我省重视舞蹈作品创作、加强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的有力明证。

 

 

 

《雨花石的等待》

编导:孔德辛 郭海峰冀晓春

演出单位: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舞蹈作品《雨花石的等待》是以南京雨花台烈士许包野与妻子叶雁萍的故事为创作背景,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时期下,丈夫毅然舍小家,奔赴革命,妻子为守候真挚的爱情等待半个世纪,由青丝少妇变为白发老人。此作品不仅表达出妻子对于丈夫归家深深的期盼和等待漫长的煎熬,更是讴歌了革命精神、雨花精神,激发起每个人深藏心底的信仰的力量。

该作品运用古典舞语汇表现革命历史题材、展现民国时期的女性形象以及中国传统女性对丈夫与国家的忠诚。舞蹈演员的服装是民国时期的旗袍,音乐中的钢琴和小提琴,如泣如诉。在舞蹈的创作、排练和表演中,师生们一次次受到革命精神的感召和洗礼,这正是文艺培根铸魂的生动诠释。

《雨花石的等待》获得“荷花奖”古典舞奖,既是江苏省舞蹈界的喜事,也是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近年来舞蹈艺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