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江苏省摄影家协会   2021年12月27日11:39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摄影界引起巨大反响,全省摄影艺术家和摄影工作者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畅谈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和感悟。

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摄影界引起巨大反响,全省摄影艺术家和摄影工作者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畅谈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和感悟。

参加本次文代会的三位江苏摄影界代表,从左往右依次为:蒋澍、许益民、朱汉举

许益民 中国文联十一大代表,江苏省摄协主席、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无锡市摄协主席

这次很荣幸作为文代会代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表现出深切而博大的文化情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文化工作的重要指南。我听后既感亲切,又备受激励,心中无尽感怀。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我将认真研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德艺双修,追求德艺双馨,持续投身到人民中去,更好地用文艺作品聚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用手中的相机聚焦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创作生动影像,在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中彰显文化自信,不断扩大优秀摄影作品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我们摄影人的新贡献。

朱汉举 中国文联十一大代表,江苏省摄协理事,苏州市阳光恋人精致婚纱摄影总经理,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和鼓舞,又觉得责任在肩。我作为一名人像摄影工作者和参会代表,必须要深刻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首先要继续扎根人民,汲取更多的摄影文化素材,以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作品为立身之本。其次要坚持摄影艺术创新发展,将创新创造精神始终贯穿于艺术创作的过程中,紧随时代发展,不断拓宽我们的创意思维领域。最后要崇德尚艺,摄影不仅是一种记录,更是一个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工作,要用有精神、有生命的作品来启迪人、引领人、鼓舞人,要用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倡导社会正能量,要用有思想的摄影作品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

蒋 澍 中国文联十一大代表,江苏省摄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南京欣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作为江苏摄影界新文艺群体的代表,能够参加这次文艺界的盛会,令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近年来,“文艺两新”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注,尤其是这次文代会对“文艺两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开始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艺术的社会价值究竟在哪里?作品所传递出的内容、传达出的声音,对于社会而言,它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创作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到人民中去,多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新文艺群体艺术家将紧跟时代,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弘扬正道,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

徐 澎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习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点希望,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大家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为文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我们的文艺创作才能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

江苏省摄协目前会员已超万人,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各行各业,协会非常接地气,也非常有活力,这个优势我们要把握好、发挥好。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人在基层并不一定就代表着心在基层,我们要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群众之中。只要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扎根生活,不断増强脚力、眼力、笔力、脑力,我们就一定可以不断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

陆启辉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艺术摄影委员会主任,宿迁市摄协主席,宿迁市美术馆馆长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摄影工作组织者和创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在今后工作中和摄影创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首先,找准创作方向,深入生活,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用有深度、有感情的作品来展现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其次,不断提高摄影技艺和思想水准,用精益求精的摄影佳作给观众带来审美的愉悦,传达正能量,反映真善美;第三,作为一名基层摄协主席,在搞好创作的同时,要找准工作定位,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各种摄影活动,联络、服务好协会会员,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为繁荣摄影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 慨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摄影理论委员会主任,常州市金坛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特别是习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命题,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这些论断对我们从事摄影创作的文艺工作者来说,堪称字字珠玑、句句透心。作为一名在摄影史和摄影理论研究中摸索多年的文艺工作者,我要以总书记讲话为重要遵循,结合江苏摄影艺术的发展特点和江苏在当代中国新时代摄影事业的宏伟蓝图,自觉体悟、汲取大会的精神内涵,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以摄影为媒,树立中华审美风范;以中国摄影所特有的影像风格、艺术语言,传播当代中国的摄影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创新意识,参与对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标准、技术技艺扎实的摄影家队伍的培养;以全身心融入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现实生活,全力书写当代中国的影像故事。

肖 勇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纪实摄影委员会主任,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副主任

习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中,“人民”二字是高频词。对于江苏的摄影工作者来说,顺应时代、深入人民,聚焦人民群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我们义不容辞、重任在肩。

江苏从来不缺好的摄影素材,拥有抒写时代进步史诗的丰厚土壤。广大摄影人要静下心来,俯下身去,用镜头记录全省人民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用摄影艺术这一直观的表现形式,生动反映江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笃定前行的精神风貌和开拓奋进的辉煌成就。通过摄影实践不断提升摄影人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努力深挖精品力作,创作出更多的贴近人民生活的接地气、有灵魂、聚人气的优秀作品。

屠国啸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南京市摄协主席

作为基层摄影家协会的主要负责人,我们第一时间利用多种方式及时组织摄影家和会员对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广大会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协会主席,我将带头并组织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广阔生活,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用情、用心、用力,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创作出真实反映时代、接地气、有内涵、重思想的优秀作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时代、记录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我们的精品佳作中领悟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汤天明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摄影系副教授

在刚刚落幕的文代会、作代会上,总书记对百年文艺事业结出的累累硕果给予充分肯定,更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青年是推动文艺事业发展、前进的中坚力量,如何对青年进行艺术启蒙是高等院校艺术学科教师的重要使命,在青年学生、青年文艺工作者群体中普及摄影理论、文化、技艺,推动摄影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融合,培养更多创新型青年摄影人才,是高校摄影教育的初心和归宿。作为高校摄影教师,我们将以实践创新为导向,在扎实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塑造具有丰富的人文素养、丰厚的文艺底蕴、强大的动手能力的摄影人才。鼓励青年摄影人探索新的创作思路与创作手法,饱含“心”“情”“思”,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创作出同社会发展相适应,同人民审美、人民思想水平相契合的摄影作品。同时,也希望全社会能够共同搭建起实践教育平台,为青年人才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激励青年摄影人与时俱进,留下具有历史价值的优秀作品。

徐 健 江苏省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我是一名协会工作组织者、实施者,通过认真学习,深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又文质兼美、情真意切,既切中肯綮、发人深省,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指引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全省摄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为铸就文艺新高峰贡献摄影的力量。具体来说,一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讴歌新时代新气象中体现责任。尤其是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大主题,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摄影创作、摄影活动,引导摄影家心系“国之大者”,聚焦时代和人民,为时代存照,为人民写真。二是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在团结引领摄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上体现担当。通过搭建各种平台、畅通各类渠道,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发掘、培养、宣介优秀摄影人才,尤其是做好摄影“两新”工作、青年摄影人才的培养;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在摄影界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三是聚焦摄影精品创作,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江苏形象中体现作为。摄影艺术在即时记录、直观呈现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协会要引导摄影家守正创新,用摄影艺术这种人类共通的视觉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摄影资源,充分展现江苏的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

仇少峰 徐州市摄协主席

习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战线和文艺工作的重视,体现了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市摄协主席,我将坚定不移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作为今后摄影工作的方向,带领全市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市摄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摄影界理论武装持续深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推动全市摄影事业“高处再攀高”,奋力谱写“五个徐州”新篇章贡献摄影的力量。

杨天民江苏省摄协理事、艺术摄影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泰州市摄协主席

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是创作的源泉,我们身边处处是美景,绿水青山的秀丽风光、城乡建设的变化发展、工农业生产场景、劳动者的精神面貌都值得记录。作为一名基层摄影工作者,理应走到人民中去,发现并捕捉人民生活中的真善美,挖掘人民生活中不断翻新变化的题材,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作为一名基层摄协组织者,我对习总书记强调的“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感受颇深。把青年摄影工作者培养成为守正道、走大道的人,引导他们多出精品、佳作,帮助他们成长,是我的努力目标。

今后,我会继续引领泰州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关注社会民生、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光影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形象,展示新时代新江苏的新风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省运会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龚 刚 江苏省摄协理事、苏州市摄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事业的壮阔蓝图。作为新时代的摄影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殷切期待和人民的美好愿望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让人民成为摄影作品的主角,把艺术理想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断创作和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不断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奋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我也将带领苏州市摄协,继续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摄影创作、人才培养、协会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集中发力,引导全市摄影工作者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明德修身,用镜头记录好苏州的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