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百年光影 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苏摄影作品展开幕
2021年10月28日17:1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摄协承办的“百年光影 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苏摄影作品展于10月28日上午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用光影艺术礼赞伟大祖国,用精彩影像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摄协承办的“百年光影 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苏摄影作品展于10月28日上午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用光影艺术礼赞伟大祖国,用精彩影像献礼建党百年。

省政协原副主席李仁,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一级巡视员于洪军,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俊,省摄协原副主席、老摄影家晓庄,著名摄影家吴印咸先生孙女、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吴印咸研究会秘书长吴含光,省摄协名誉主席沈遥,省摄协主席许益民出席开幕式。李仁、章剑华、水家跃、顾万峰、于洪军、黄俊共同为展览揭幕,黄俊讲话,晓庄、吴含光、许益民分别致辞,开幕式由省摄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健主持。

李仁、章剑华、水家跃、顾万峰、于洪军、黄俊为展览揭幕

黄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件十分重大而庄严的事情。充分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百折不挠的光辉历程,深入宣传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奋斗实践,是文艺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摄影展,紧跟时代、突出主题,既从大视野展示时代变迁,也从小视角反映社会新貌,记忆的是红色,体现的更是一种精神,让人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波澜、生活的巨变,并由此倍感振奋和自豪。希望全省摄影界能够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坚定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创作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黄俊讲话

许益民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他说,本次展览最大特色就是集结了众多经典之作和名家名作。选取了吴印咸、程默、袁毅平等江苏籍著名摄影家拍摄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经典作品;以及张爱萍、童小鹏、邹健东等在江苏战斗、生活过的革命将领和军事摄影家创作的,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影像;还有顾东升、陈哲、晓庄等老一辈摄影家拍摄的,既有江苏地域特色又有丰厚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的作品。此外,还展出了众多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和在历届国展中获奖或者入选的,能够见证社会变迁、凸显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是一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摄影展,融会了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和文献价值。

许益民致辞

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主题活动,本次展览分为“红色记忆 光影永恒”“风雨历程 光荣见证”“强国有我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时代新篇”四个篇章,以约300幅摄影作品反映百年江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体现江苏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红色精神图谱,展示江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抒写的壮丽篇章,描绘100年来江苏儿女沿着红色历史的足迹,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矢志不移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江苏的时代画卷。

省摄协副主席徐澎、陆启辉、孙慨、肖勇、屠国啸、汤天明,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的负责同志,入展作品作者,新闻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摄影爱好者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