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0年12月11日10:33
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活动30年前由两地著名摄影家郎静山、汤思泮、翁庭华和汤德胜共同发起,30年来,常州摄影家赴台22次,台湾摄影家来大陆24次,两地共举办摄影展、幻灯放映会、学术研讨会、采风创作等46次,双方参与交流人数超千人(次),创作并展出摄影作品一万余幅。

12月10日,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常州市摄影家协会、常州美术馆承办的“日月同辉大运常伴”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在常州美术馆举行。

中国摄影家协会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指导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杨越峦,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健,常州台协会监事长,光宝华东营运中心总监曹建民,常州市台办主任于卓人,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常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京,中国摄影家协会原理事、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常州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汤德胜,以及江苏省台办、常州市台办、常州市文联相关领导、在常(常州)台商、台青代表,常州市摄影家协会领导、会员和来自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网、中国网易、新华日报、《海峡影艺》杂志社、江苏新浪网、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晚报、常州发布等媒体150人参加活动。

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活动30年前由两地著名摄影家郎静山、汤思泮、翁庭华和汤德胜共同发起,30年来,常州摄影家赴台22次,台湾摄影家来大陆24次,两地共举办摄影展、幻灯放映会、学术研讨会、采风创作等46次,双方参与交流人数超千人(次),创作并展出摄影作品一万余幅。此外还开展了两岸联展、作品交流展等多项活动,地点不仅从常州扩展到浙江省、安徽省、云南省、广东省、福建省等地,也从台湾的台中延伸到台南、台北、基隆、花莲和苗栗等城市。通过交流,增进了友谊,提升了摄影技艺与水平,记录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像,常州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与台湾进行摄影交流时间最早、作品最多、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城市。人民日报曾称,两岸情摄影艺术交流活动“为两岸人民架起了友谊的金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分别为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活动挥毫题词“绝妙架构”、“瞬影永恒”。

开幕式上,市文联主席舒文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副市长陈正春分别向汤德胜、翁庭华颁发“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活动30周年特别贡献奖”奖杯。由于疫情影响,台湾摄影家未能来常参加纪念活动,台湾台中教育大学美术学系黄嘉胜教授特地发来贺信。台湾摄影学会名誉理事长、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翁庭华,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林再生、台湾摄影学会理事长屠嘉龄等都录制了视频对本次纪念活动表示祝贺。省台办副主席李卫华在讲话中表示,“实践证明,常台30年摄影艺术交流,已经超越了一般性的艺术交流本身,一张张精美的作品让越来越多的同胞从中激发了情感共鸣和良知真见,也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

开幕式后,《汤德胜摄影作品展》《翁庭华摄影作品展》在美术馆九楼展出,《翁庭华、汤德胜摄影作品集》、“两岸情”摄影交流30周年纪念封、明信片首发,《常台摄影家面对面摄影作品线上展》在中国常州网、台办微信公众号、常州文艺界微信公众号、常州文联网、常州摄协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以此回顾、见证常州、台湾摄影界绵延30年交流互进的艺术情缘与深厚情谊。

 

常州·台湾“两岸情”摄影交流活动组织策划者之一翁庭华通过视频表示:“在30年的漫长的岁月当中,我们以手牵手,心联心的紧密关系,让友情加深为亲情,以此深情加强为两岸摄影事业和同胞爱,早已逾越了摄影艺术的范畴。未来,我们将以两岸同胞血脉相通的精深渊源和伟大的民族精神,让常州·台湾“两岸情”的美好精神,永续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