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摄影家协会>通知公告
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来源:江苏省摄影家协会   2022年09月26日11:23
由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研究委员会主办的2022“巨鲨”杯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大赛即日起开始征稿,至2022年10月20日截稿,欢迎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含2022届毕业生)积极参与。根据《关于组织 2022 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申报工作的通知》(苏高教会(2022)2号)有关要求,及《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等级认定实施办法》,本次大赛为“省级赛事认定”。

由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研究委员会主办的2022“巨鲨”杯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大赛即日起开始征稿,至2022年10月20日截稿,欢迎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含2022届毕业生)积极参与。根据《关于组织 2022 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申报工作的通知》(苏高教会(2022)2号)有关要求,及《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等级认定实施办法》,本次大赛为“省级赛事认定”。

“巨鲨”杯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大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点亮青春·拥抱未来”为主题的摄影大赛,是全省喜爱摄影艺术的大学生用最新创作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巨鲨”杯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大赛是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与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全省大学生摄影艺术大赛。自2020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2届活动。通过大赛活动,充分地展现了江苏高校当代摄影教学与创新的成果,为推动江苏摄影的教育事业繁荣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研究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

支持单位

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市企业家摄影协会

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千影汇(爱深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2

参赛要求

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微视频组。面向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含2022年应届毕业生),参赛作品由各高校统一寄送,或由各高校指导教师统一收集寄送,不接受个人投稿(特殊情况与组委会联系)。专业组参赛对象为摄影专业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学生;非专业组参赛对象为除专业组参赛对象以外的其他专业学生。

3

奖项设置及要求

本届大赛设置3个类别:纪录类、艺术创作类、微视频类,入选作品总数为120 件,视频组为20件。

(一)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纪录类、艺术创作类、微视频三个部分,分别设立:特别奖、金、银、铜等奖以及优秀奖、最佳组织院校奖、优秀指导老师奖;纪录类、艺术创作类获奖作品可作为申请加入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条件之一。

1、特别奖3名:奖品、荣誉证书

专业组1名、 纪录类1名、微视频组1名

2、金奖11名:奖品、荣誉证书

专业组6(纪录类3名、创作类3名)、非专业组3名、微视频组2名

3、银奖18名:奖品、荣誉证书

专业组9名(纪录类4名、创作类各5名)、非专业组6名、微视频组3名、

4、铜奖28名:奖品、荣誉证书

专业组14名(纪录类7名、创作类7名)、非专业组10名、微视频组4名、

5、入选奖(优秀奖)80名:荣誉证书

专业组40名(纪录类20名、创作类20名)、非专业组30名、微视频组10名

6、纪录类“长期关注”资助奖(视作品的内容与质量而定)

7、最佳组织院校奖(10名)、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

(二)征稿规则

1、投稿作品不限题材,彩色、黑白作品均可,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分为纪录类、艺术创作类和微视频类三个类别,投稿者可以分别投稿。

⑴ 纪录类:以形成历史图像文献为目标,涵盖关注自然环境生态、人类社会生活的各类题材,作品形式包括突发性新闻、一般性新闻、专题报道和纪实图片。纪录类“长期关注”题材须标注说明,长期关注拍摄对象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

⑵ 艺术创作类:包括以追求艺术效果为目标、注重作者主观情感表达的艺术摄影,也包含推介商品、服务理念或消费方式的商业摄影。

⑶ 微视频类投稿只接收时长为2~8分钟的视频文件,视频规格1280*720像素及以上,MP4格式。

⑷ 所有参赛作品均须提交200字以内的创作阐释及说明(创作阐释及说明中不得出现作者的相关信息),个人简历不超过200字及作者联系方式(电话及邮箱微信)。请填写《江苏省大学生摄影大赛参赛申请表》(点击阅读原文获取附件1)。

⑸ 纪录类作品要准确客观地展示拍摄现场的状态,不会对客观真实产生误导性的判断。对纪录类作品的后期处理须符合以下规定:①使用图像软件处理照片时,不允许对原始图像做影响照片真实属性的调整和润饰。②不允许对画面构成元素进行添加、移动、去除(去除图像传感器及镜头污点除外)。③允许裁切、旋转画面。④不允许对画面进行翻转和破坏原始比例的拉伸、压缩。⑤禁止投送二次或多次曝光拍摄的作品,不接受相机自动生成或者用软件拼接而成的全景图。⑥允许对整体影调及局部影调进行适度调整,但不允许破坏原始影像的基调与氛围,不允许为隐藏画面元素而进行大幅度的明暗层次修改。⑦允许将彩色照片整体转化成黑白或单色,不允许做局部黑白或单色调整。⑧数字影像须保留原始文件,胶片拍摄转化为数字照片须保留底片,以作为判断该影像真实性的最终证据。

2、每位投稿者最多可投10件作品,单幅、组照均可(组照纪录类应由8-18张单幅图片组成、创作类应由4-10张单幅图片组成),组照按1件计算。投稿作品应为jpg格式,图片统一调整为长边2000像素,且图片大小不超过2M。

3、每件作品作者署名仅限1位、指导教师数仅限1位;微视频组每件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3位。作品画面上不得出现学校名称和作者、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也不得添加水印,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每件作品仅可参加一个组别中的一个类别的比赛,在不同组别、类别中重复参赛的作品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4、本次竞赛不接受个人投稿(特殊情况与组委会联系),各参赛院校通过自行选拔优秀作品以院校为单位或指导老师推荐统一投送,并提交参赛高校盖章的作品汇总表原件。邮寄作品请妥善包装,以免途中损坏。各院校填写《院校选送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点击阅读原文获取附件2)

5、作品入选后,主办单位将统一调取作品原数据文件,用于展览和画册制作。

作者请务必将数码拍摄的数字文件(胶片拍摄的请扫描底片)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逾期不提供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展资格。

6、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局部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对于违反各个摄影类别通行标准和基本规范,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严重误导公众认知、具有欺诈性质等一切违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的情形。若有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纠纷或争议,其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负责,与竞赛主办方无关。

7、 本次摄影大赛活动不收投稿费,不退稿,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8、对于所有入选作品,主办、承办方有权在著作权存续期内,以复制、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用于与主办方宣传相关的展示,不予支付稿酬。

9、作品获奖结果将在公众号(或网站上)进行刊登、公告。

10、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三)竞赛日程

截稿时间:即日起开始征稿,2022年10月20日 截稿

初审时间:2022年11月10日前完成初审评选,确定入围名单

复审时间:2022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复审,公布获奖名单

获奖作品展览:2022年12月中旬(南师大美术学院)

4

作品评选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与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成员,影像学者研究者、艺术批评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会

5

活动咨询

微信公众号:江苏省摄影家协会

影相从心(江苏省大学生摄影大赛 )(微信号:JSDXS_SYDS)

投稿信箱:jssdxssyds@126.com

秘书处设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13851830020

联系人:靳老师 电话:13605179697

附件1 《江苏省大学生摄影大赛参赛申请表》

附件2 《院校报送参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3 《2022 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省级赛事认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