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名家名作
范玉磊:《珍爱生命》摄影专题拍摄的若干思考
2021年08月09日15:40
时至今日,翻看留存下来的两万多张百姓出行的照片,朴实的影像中,那些熟悉的场景、熟悉的面容又浮现在眼前,内心深处是深深的平静、知足和幸福感。

艺术家简介

范玉磊

自由摄影师,江苏徐州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九十年代初开始接触摄影,从事摄影创作三十年,尤其擅长拍摄专题作品。曾获得第12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优秀奖、第25届全国摄影展览优秀奖、第22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金奖、首届江苏摄影奖和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摄影奖,连续四届获徐州摄影最高奖——徐州摄影奖等。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这源自老子《道德经》第七十九章,原意为自然规律对任何人都没有偏爱,永远帮助有德的善人。也可以理解为,天道的法则(包括各种“意外”)是没有亲疏远近的,但它总会偏向那些遵纪守法的人。籍由此意出发,借助我所钟爱的纪实摄影的影像表达形式,来表述我对这个世界和时代的认知与看法。

在摄影实践中,我的镜头始终关注着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江苏徐州,始终关注着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坚持从平民视角去做切片,从熟悉的事物确立选题到对主题的精准把握,记录社会现象并告诉未来,我认为这是纪实摄影的生命和意义所在。从2014年开始,我就把目光聚焦在“百姓出行”这个专题上。我国曾经是“自行车王国”,然而随着城市半径的不断扩大,电动自行车逐渐取而代之,因其廉价便捷成为人们喜爱的绿色出行交通工具之一,但随之而来的违规骑行、改装、逆行等乱象丛生,交通违法事故频发,又成为了城市管理的“心病”。通过几年的拍摄,我积累了关于这个题材相当数量的照片素材,逐步形成了《珍爱生命》这个专题。我的镜头直指老百姓的日常出行,有反映安全意识淡漠随意骑行,有表现百姓出行之不易,有揭示因违规出行而导致的后果,表现城市化进程中百姓与时代的关系。我始终认为,那些载有人类生活遗传基因的日常影像不应隐藏,也不能被隐藏,并期望通过我的记录与表达,在百姓出行的历史变革中,留下小小的一段由凡人小事构成的历史影像档案。

摄影作品直观、便捷、真实,最能展现一个时代的发展风貌。我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接触摄影,和很多人一样,最初只是因为简单的喜欢,对摄影的认识还比较浅薄,只是拍些普通的风景照片和旅游照片,并未真正领略到摄影的乐趣。我曾苦苦思索,摄影到底应该拍什么?怎么拍?摄影的意义是什么?直到2012年,在一次拍摄过程中,我步行通过斑马线时被一辆飞驰的电动车强行“亲吻”了一下,连人带相机、摄影包一起飞了出去,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场交通碰撞。这次碰撞使我和电动车结缘,也激发了我创作的灵感。我暗暗下定决心,要用几年时间,专注拍摄电动自行车这个题材。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通过拍摄,提醒各种不当的骑行方式,用影像来传播“珍爱生命,安全出行”的理念。经过多年的观察、拍摄、积累,我的《珍爱生命》专题拍摄小有收获。特别是2016年组照《安全堪忧的电动自行车》有幸在第12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获奖,照片在徐州电视台专题播出,也被《光明日报》《扬子晚报》等报纸转载。看到自己拍摄的照片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我心里倍感欣慰,也更加坚定了要把《珍爱生命》专题继续拍摄下去的信心。

在持续拍摄的过程中,我曾遇到了一些困惑,也逐渐形成了一些关于摄影的思考。如纪实摄影的摄影伦理,被拍摄者的隐私保护、肖像权等问题。在我的《珍爱生命》专题中,不可避免会涉及到交通事故现场的镜头,当事人的恐慌、痛苦、无奈、希望,会给人们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和强烈的情感共鸣。但想要拍好这种场景难度可想而知,一方面要保护受害者隐私,另一方面还要展现事故带来的后果以作警示,这是极其敏感又极其为难的。有些摄影师选择尽量回避,但我还是期望能够离得更近一点,表达得更充分一点,这当然需要花费更多沟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著名摄影家任悦说,摄影记者一直在推进这个世界的可见性,他们通过自己的情感经历,以及对自己所拍下照片的审慎反思,不断推进对不可见的表达。我深以为然,并坚持认为,纪实摄影不但是一种声音、一种批判力量,而且直接可以和社会进行良性互动,并最终以人文关怀为其基本价值。一幅摄影作品如果包含强烈的人文内涵,则会获得社会的许可,也因此具有了更深刻的意义。事实证明,我的坚持并没有错。

时至今日,翻看留存下来的两万多张百姓出行的照片,朴实的影像中,那些熟悉的场景、熟悉的面容又浮现在眼前,内心深处是深深的平静、知足和幸福感。自从自己涉足摄影以来,大至华赛、国展、金路奖(提名),小至徐州摄影奖,从来没有哪一组照片,能像这组《珍爱生命》专题摄影一样,带来如此大的社会效应。摄影既丰富了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我用真实生动的影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摄影人,这是一件多么值得自豪和荣耀的事情,我将继续坚持下去,将摄影之路走得更踏实、更久远。

《珍爱生命》组照之一,腹背受敌

《珍爱生命》组照之二,危机四伏

《珍爱生命》组照之三,四面楚歌

《珍爱生命》组照之四,平地风波

《医者仁心》组照之一,急救人员在子夜转运病人。

《医者仁心》组照之二

护士给一名不惧打针的儿童打屁股针。

《医者仁心》组照之三

产妇刘艳顺产一名女婴,护士让新生儿和妈妈碰面亲吻,但母亲由于生产的疼痛面对天使的微笑一时无法顾及。

《医者仁心》组照之四

一对90后夫妻在疫情期间诞下四胞胎千金。四胞胎小名“绽绽、伊伊、欣欣、莘莘”,大名“祖伊、果儿、嘉珊、佑思”,谐音“战疫新生,祖国加油”,医生和护士们一人抱一个孩子开心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