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协会动态
"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十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将开幕
来源: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2024年01月05日15:15
这是第三届“江左风流奖”了,两年一届的“江左风流奖”,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个奖被视为江苏青年书法展览的品牌,彰显了江苏青年书法的活力与实力,甚至成为江苏书法展览品牌,昭示了江苏书法的人才梯队与未来的格局。

这是第三届“江左风流奖”了,两年一届的“江左风流奖”,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个奖被视为江苏青年书法展览的品牌,彰显了江苏青年书法的活力与实力,甚至成为江苏书法展览品牌,昭示了江苏书法的人才梯队与未来的格局。

“江左风流”确定了“江左”地域的特定性,也确定了书法“风流”青年展的先锋性与敏锐性,这就是这个展的价值观念。三届里一直贯彻对书法和艺术的敬畏,让这个奖走得更远。从这里走出不少国展、兰亭奖的获奖作者。更关键的是这一批作者蕴含着书写探索的冲动,也向我们提供了新的书写经验,只是,这样的作品已经越来越珍贵。

两年一届的“江左风流奖”,时间的跨度还是比较大,每位青年都经不起几届的跨跃,跨跃了岁月,就意味着不在青年。届与届之间的跨跃,我们都要有意识对标全国青年书法的状态,有了一种彼此的观照。这种观照不仅仅找“共性”,找“优势”,更重要的是找“个性”,找“差距”。

江苏书法一直很强劲,每个“代际”都有引领书坛的名家。当代新青年,更多的指向了80后、90后、甚至00后,然而在这一批新生代的书法青年上,有着更为开放、多元的书法格局。地域优势会被信息优势、理念优势所代替。将这批书法作者放置到全国书坛中观察,江苏青年书法“引领力”到底有多强?现在看来过于守旧,或许受到旧有审美秩序规训的结果。我们需要在地域之外坚持孤寂而深入的专业胆识与勇气,这是青年书法家的一种抱负。这样才能建构自己时代的审美理想;重获书法话语建构的能力。

正因如此“江左风流奖”一直倡导敏锐与探索。渴望在现有的秩序中出走,以寻找新的审美理想和表达激情。就此而言,书法表达的探索、精神的敏锐,在任何时代都必不可少,因为它能够使书法重新获得一种自性,获得一种自我建构的能力。虽然不是所有的敏锐与探索都有意义,但没有新的追求更无所谓意义。青年书法的精神应该要有一种先锋的反抗和怀疑的气质,勇敢地表达自己。艺术的表达是人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没有表达,就没有历史,也就没有现在和未来。

经过三届的“江左风流奖”,我们还应该更大程度的鼓励书法青年勇敢的探索与表达。另一方面,从评选角度多站在作者立场,理解他们的创作想法与审美理念,而不是以上“自我”的标准,维系“自我”的审美秩序。这也是我们欣赏“江左风流奖”的原因,开放、民主的评选,使一批又一批的江苏青年书法不断成为江苏书法的中坚力量。

如果一个展览没有理念,就没有价值可信,很多的展览仅仅只是一个活动而已。“江左风流奖”已经有了自己的理念与精神,才具有品牌的效应。这个展让我们想到江苏青年书法的存在,至少通过这个展多了一个重要的发声平台。每一届“江左风流”都在不断拓展它的影响力,塑造它的精神价值。让书法界也越来越重视来自江苏的声音。要真正重构江苏书法强省,没有青年书法家的繁荣和突现,就没有未来战略意识。

书法创作的面貌最终是由它所张扬、所展示的艺术理念来决定的。当一个城市的书法创作发展到一定程度,进而开始意识到艺术理念的先导价值,并且付诸实践的时候,这个城市就有可能率先发出有影响的声音。

江左有气度,青年具风流!

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董水荣

2023.11.27

 

 

自驾.

导航至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公交.

黄山路.梦都大街站:

乘坐公交306路/61路/133路至黄山路.梦都大街站下车,步行250即可到达。

黄山路.牡丹江站:

乘坐公交82路/110路/133路/305路/306路至黄山路.牡丹江站下车,步行280米即可到达。

向石南路站:

乘坐公交61路/110路/305路至向石南路站下车,步行300米即可到达。

庐山路.松花江东街站:

乘坐公交129路/134路/41路/160路/170路/186路至庐山路.松花江东街站下车,步行600米即可到达。

庐山路.青石村站:

乘坐公交57路/186路至庐山路.青石村站下车,步行600米即可到达。

地铁.

奥体东站:

乘坐地铁2号线奥体东站,4号口出步行1.4公里即可到达。

兴隆大街站:

乘坐地铁2号线兴隆大街站,2号口出步行1.4公里即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