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协会动态
“丁立松与南通师范版画艺术文献展和作品捐赠”暨“南通师范——南通当代版画发祥地”授牌仪式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3年05月19日15:01
5月17日上午,“丁立松与南通师范版画艺术文献展和作品捐赠”暨“南通师范——南通当代版画发祥地”授牌仪式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馆举行。

5月17日上午,“丁立松与南通师范版画艺术文献展和作品捐赠”暨“南通师范——南通当代版画发祥地”授牌仪式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馆举行。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院副院长陈超,中国《今日版画》杂志社主编金利良,南通市江海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剑浩,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锋、副校长都樾,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原副校长沈行恬,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华,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强,南通市江海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尤世玮、副会长房健,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昌,南通市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金屛,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谔,以及丁立松先生的亲友代表以及美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和捐赠仪式。美术学院书记陈竹林主持仪式。

刘锋代表学校致辞,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丁立松先生的慷慨之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说道,丁先生是我校杰出校友,一生致力于版画创作,其作品先后获全国美展、全国藏书票艺术展暨国际书票名家邀请展、东京国际绘画展等国内外高水平作品展金银奖。大量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巴黎国立图书馆、欧洲木版基金会等众多中外艺术机构收藏。

刘锋强调指出,丁立松先生慷慨捐赠之举,充分体现了他感恩母校培养、心系母校发展的一片深情。正值学校开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丁立松先生捐赠的400多幅版画作品是送给学校的一份最为珍贵的生日礼物。这些版画作品和文献资料将成为我校珍贵的艺术财富,为我校的莘莘学子融入社会生活,领悟艺术创作原理,掌握创作方法提供鲜活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也必将激励广大师生坚守美术育人初心,以丹青妙笔为新时代的美术教育事业画出浓墨重彩一笔。

朱敏在介绍活动准备情况时指出,为筹备本次活动,学院的老师多次到启东他的工作室“奋蹄居”商议捐赠事宜,每次都被丁老先生的爱母校、爱专业的精神打动。学院为了表达对丁老先生的感激与敬意,决定成立以丁老姓名命名的“丁立松水印版画传习所”,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学院的版画教学和提高对本土技艺研究、传承的力度与深度。

丁立松在发表捐赠感言中说道,在学校开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母校为本人举行版画捐赠文献展,感到非常高兴。我将一生创作的308幅版画作品、15幅带刻板的小型水印版画、114枚藏书票以及个人出版的7本专著一并捐赠给母校,一来是感谢母校的培养,二是为弘扬祖国优秀民族艺术的水印版画事业发挥作用。

陈超在讲话中指出,丁立松先生是中国当代水印版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水印技术娴熟,画面具有独特的审美趣味。老先生把一生创作的作品以及文献资料捐赠给母校,此举,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彰显了老一辈艺术家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的艺术情怀,这样的人格和情怀值得我们学习。

陈超代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院、周剑浩代表南通市江海文化研究会分别向学校授“南通当代版画发祥地”牌匾。

刘锋代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丁立松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活动结束之后,参加捐赠仪式的领导、专家以及美术学院的部分老师在图文信息大楼的12楼会议室举行了“丁立松版画艺术”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教师吴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