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协会动态
中国书协“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
——“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在武汉启动
来源:中国书协   2023年05月11日08:55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部署,激活用好文博资源,引导书家深入经典,书写时代,推动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启动“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5月10日,由中国书协、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书协、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活动在武汉启动。

中国书协“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在武汉启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部署,激活用好文博资源,引导书家深入经典,书写时代,推动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启动“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5月10日,由中国书协、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书协、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活动在武汉启动。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湖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中国书协副主席叶培贵、张建会,郑州大学教授、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吉林大学教授丛文俊,湖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余萍,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中国书法院原常务副院长李胜洪,湖北省书协荣誉主席徐本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湖北省书协主席孟庆星,湖北省书协副主席王勇、吴永斌、程新、樊利杰、瞿忠谋,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章建育,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何建文,黄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军,以及当地书家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和相关活动。仪式由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劲松主持。

孙晓云宣布活动启动。

李昕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书协聚焦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以主题创作为抓手,引导书家沉潜传统,精研经典,深入生活,深入实践,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构建“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三段式模式,提升书家解读生活能力、文本组织能力、创作表达能力、艺术审美能力。举办“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既是推进主题性创作,推动书坛守正创新,陶冶书家艺文兼备情性、技道双修功底的有益探索,也是协力激活用好考古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地域书法故事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在实地调研考察基础上,推动书法资源在宽广社会文化格局中突显价值、激发活力,引导书法工作者在经典的现场积淀、在时代的现场感悟、在创作的现场承续。

李述永致辞讲到,湖北文化资源积淀丰厚,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近年来,以楚文化为中心的文化文艺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湖北是中国简牍集中出土的重要地域,简牍出土数量宏富,内容颇具特色。除了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社会研究价值,楚简书法独具一格的美学价值、艺术特点和艺术风格,也为开展书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文献资料。此次考察活动是将湖北省丰厚简牍资源与新时代书法艺术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对加强楚简书法的研究、创作和推广,借助书法讲好湖北故事,擦亮荆楚文化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张士军在致辞中谈到,湖北出土简牍数十批,从书法史、书法艺术和文字隶变角度都颇值得关注和研究。用书法的视角解读简牍,可以促进简牍文化的传播,擦亮湖北楚简这一文化标识。湖北文艺界、书法界将以此次考察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文物考古研究院、博物馆等单位的交流合作,努力挖掘简牍的书法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用书法、用文艺讲好湖北故事、中国故事。

孟庆星致辞表示,本次活动是为经典赋予新的时代意义,赓续新时代书法发展脉络的有力思考,进一步丰富了湖北书法的内涵。湖北省书协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简牍书法文化,学习、借鉴前沿书法理念与方法,巩固湖北书法的根基与土壤,为荆楚书道的发展贡献力量。

叶培贵主持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行的首场学术考察。方勤系统介绍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简牍情况,研究院研究人员蔡丹、高一致详细介绍了院藏睡虎地汉简与周家寨汉简的发掘、保存及学术价值等情况并进行了现场释读。

丛文俊解读了该批简牍在书法发展史与文字演变中的意义,提到我们要关注其书写者以及背后的楚文化与艺术精神,不应只把它当作被资取的素材,更要发现并赞美其活的灵魂。李刚田谈了该批简牍的艺术价值与在当代创作中的使用价值,提到今天我们以湖北出土的简牍为素材来进行主动的书法艺术创作,用新的艺术形式及笔墨语言来表现自然天成,将两千余年前的书迹融入当代书法创作,是当代书法人的重要课题。

在学术讲解和观摩后,课题组成员与在场专家、书家针对当代书法创作进行对谈,结合简牍的学术价值、艺术内涵和当代书法审美,展开互动探讨。

“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还将在武汉、荆州、荆门、孝感等地,通过调研考察、交流互动,打通学术与创作的内在关联,引导新时代书家汲古鉴今、书写时代,立足书法学视角阐释新材料的艺术价值与学术意义,激活书法资源,拓宽学书范本,着眼书法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