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协会动态
江苏省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在宿迁市博物馆开幕
来源:江苏书协   2021年11月01日10:28
10月29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主办,宿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宿迁市书法家协会、宿迁市博物馆协办的江苏省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宿迁市博物馆隆重举行。

10月29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主办,宿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宿迁市书法家协会、宿迁市博物馆协办的江苏省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宿迁市博物馆隆重举行。

开幕式现场

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者刚,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莉,宿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立权,宿迁市书协主席张守跃,宿迁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冲出席开幕式。光华、王建在开幕式上讲话,刘灿铭受孙晓云主席委托代表省书协致辞,光华、王建、仇高驰、刘灿铭、尹者刚为展览揭幕,开幕式由宿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中卫主持。

揭幕

本次篆隶展是江苏省首次举办以篆书、隶书为专项的书法展赛,旨在激发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爱好者的篆隶书创作热情,全面展示江苏篆隶书法的整体水平和艺术成就,进一步推动江苏篆隶书法水平提升,打造江苏篆隶书法展览品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江苏省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既是繁荣江苏文艺创作,弘扬发展传统书法文化,更是在这特殊的一年用篆隶这种独特的书法艺术形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光华讲话

光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既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搭建了抒发爱党情怀、展示艺术水平的舞台,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提高书法水平、欣赏艺术佳作的机会。同时也是促进宿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宿迁新形象难得的机会,必将为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王建讲话

王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情系人民、辛勤耕耘,推动书法创作欣欣向荣、书法事业蓬勃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颂扬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号召全省广大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始终坚持品艺兼修,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展现时代精神,攀登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

刘灿铭致辞

刘灿铭在致辞中说,从2019年的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始,江苏书协针对提升江苏的篆隶创作水平做了一系列规划。2020年举办隶书专题创作班,今年设立江苏首届篆隶专项展作为省书协年度重要展览之一。这次展览活动既是对当下江苏篆书和隶书艺术研究与创作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背景下,对我省书法界向更高艺术层次迈进的一次动员,旨在发挥展览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激发更多对篆隶的关注和思考,鼓励江苏篆隶书体创作,壮大篆隶人才队伍,促进江苏各类书体全面繁荣发展。

吴中卫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自今年4月份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共收到来稿共2156件,符合参评作品2076件,其中篆书作品670件,隶书作品1406件,来稿数量创宿迁举办各类展览新纪录,作品总体质量高、范围广,展现了强大的影响力。本次作品评审设立评审委员会、监审委员会和媒体观察员,其中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隶书委员会主任张建会担任主任,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书委员会主任包俊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担任副主任,邀请了全国10名知名书法家担任评委,最终评出的优秀和入展的作品,18件优秀作品中有7件篆书,11件隶书;122件入展作品中,有60件篆书,62件隶书,作品来源于全省13个设区市,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水准较高,完整反映了江苏当代篆隶书法的创作水平。

颁发证书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为篆隶书法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团结引导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江苏书法工作者不断进取、勇攀高峰,发掘出更多有潜力、有实力的书法创作骨干聚焦篆隶创作、提升实践水平,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江苏书法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