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协会动态
墨香百年——江苏省行草书作品展开幕
来源:徐州市文联   2021年11月11日09: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示我省书法艺术成就,11月10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徐州市书法家协会、李可染艺术馆承办的“墨香百年”——江苏省行草书作品展在李可染艺术馆隆重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示我省书法艺术成就,11月10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徐州市书法家协会、李可染艺术馆承办的“墨香百年”——江苏省行草书作品展在李可染艺术馆隆重开幕。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黄正明

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省书协副主席黄正明宣读本次展览优秀作者名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新建、市文联主席郭开芬为优秀作者颁奖,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鹏、沈士峰,市文联四级调研员王炳成、彭乃利,市文联挂职副主席薛燕等出席开幕式。本次书法展获奖、入展作者,我市书法家及省市新闻媒体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省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马亚主持。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徐州市书协主席马亚

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新建为优秀作者颁奖

刘灿铭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在徐州举办的“墨香百年”——江苏省行草书作品展,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为鼓励江苏书法家们将书法艺术与建党百年以来优秀共产党人的名言警句、诗词佳作、语录和党史等内容相结合创作精品力作,通过书法独特的艺术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

郭开芬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重要阶段,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徐州的广大书法家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五种风气”,推进“五个徐州”建设,突出抓好创作生产,不断强化书法创作人才支撑。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火热的激情投入到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徐州文艺的“汉风华章”!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在书法史上出现了诸多书法流派和书法名家。诸如享誉海内外的张伯英、高二适、林散之等等。江苏书法创作水平始终位列全国前茅,徐州作为全国首批“中国书法名城”,一直以其北雄南秀的地域书风享誉全国书坛,尤其在行草书创作方面更为突出。此次江苏省行草书作品展在徐州举办,为徐州“中国书法名城”名片增加了一分文化内涵,更为建设“书画徐州”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展览得到了省书法界的高度关注,自今年6月启动征稿,共收到作品 1568 幅,经专家评委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优秀作品10件、优秀提名作品10件、入展作品97件,作品整体质量高、内容佳、形式雅,充分体现了江苏书法行草书创作的最高水平,彰显出江苏书法深厚的文化底蕴。

此次参展的省内各市书法家,扎根本省、深植时代,饱蘸深情地用笔墨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书写时代的精神图谱。这些作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以书法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江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在艺术表现形式和风格上,此次入展览作品以行草书为主,风格雄强豪迈、遒劲灵活,以群鸿戏海的力量诠释了江苏书法家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展现了书法家们高尚的文艺情怀和高超的艺术水准,呈现出一场献礼建党百年的鸿篇巨制,一场弘扬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一场展示书法魅力的精神大餐,一场汇入书法历史长河的精彩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春华秋实。江苏省书法家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将党史学习融入到书法艺术的创作中,用手中笔墨回忆百年沧桑辉煌,书颂百年盛世篇章,传播时代正能量,充分体现出了江苏书法家胸怀大义、心系人民、肩负责任的时代担当。此次展览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节点举办,对于江苏书法事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内涵,也必将推动徐州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

展览持续至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