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协会动态
行风建设非加强不可了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8月25日11:05
“饭圈”乱象、“唯流量论”及其相关负面问题,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表现。书法界也不例外。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受市场经济影响,部分作者忘记初心,把参赛获奖作为唯一目标,为了尽快实现急功近利目的,动歪脑筋。如认为学传统经典太慢了,直接学获奖作者;一些获奖作者就投其所好,举办各种所谓的“国展冲刺班”“魔鬼训练营”等等,用电脑设计或者老师直接写好样本,几个月、半年只练这一个作品,这是违背艺术规律的。

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切实加强行业引领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

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饭圈”乱象、“唯流量论”及其相关负面问题,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表现。书法界也不例外。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受市场经济影响,部分作者忘记初心,把参赛获奖作为唯一目标,为了尽快实现急功近利目的,动歪脑筋。如认为学传统经典太慢了,直接学获奖作者;一些获奖作者就投其所好,举办各种所谓的“国展冲刺班”“魔鬼训练营”等等,用电脑设计或者老师直接写好样本,几个月、半年只练这一个作品,这是违背艺术规律的。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书法展览千人一面,“展览体”充斥展厅。更有甚者,无视职业操守,直接抄袭获奖作品或找枪手代写。同一件作品,换换文字顺序,改头换面,一稿多投,以此快速积累艺术资历,以谋求更多名利。一些作者有了一定知名度,故步自封,作品粗制滥造,错别字、语句不通、胡乱拼贴等等,问题成堆,在网络等媒体上大肆炒作。还有一些作者,采用各种搞怪手段,在网络上制造噱头,夺人眼球、吸引公众,或挖空心思从山寨社团获取虚假头衔,欺世盗名,蒙骗大众;或利用各种途径到国外商业场所举办所谓“高端展览”,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获取名利,或通过关系将作品送入某些重要场馆来套取“社会加分”。凡此种种,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使高雅的、富于民族传统精神的书法艺术蒙上低俗、媚俗甚至恶俗的尘埃,严重破坏了书法艺术的历史和社会形象,败坏了书法行业的声誉,阻碍了书法艺术的健康发展。

针对业界出现的种种情况,中国书协一方面强调立足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坚守本心初心,维护书法艺术的纯洁性和艺术尊严,一方面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堵塞漏洞,防微杜渐,抄袭、模仿、炒作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饭圈”乱象、“唯流量论”进一步警示我们,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可有丝毫懈怠,我们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发力。

第一,“切时”以明方向、知使命。引导广大书法家不局限于书斋,不拘泥于展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到“志存高远”。2020年、2021年以扶贫为主题的“中国力量展”和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伟业”展,要求作者挖掘地区和行业感人事迹,自撰自书,将视野从较为单纯的“笔墨”扩展到中国革命和当代建设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第二,“绍古”以厚根本、崇道德。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孕育出来的民族瑰宝,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修身立德的重要手段。朱和羹说:“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 ”中国书协将引导广大书法家以文润书,以德养书,以品立书,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品位,重艺德。”

第三,“明鉴”以出精品、报家国。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中国书协将进一步优化评审机制,进一步倡导健康的文艺批评,不断推出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精品力作。

(叶培贵 中国书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