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书法评论
方弘毅 | 端庄隽秀见精神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3年05月11日16:33
书法是审美艺术,而不仅仅是写字的技术。作为艺术形式,决定书法艺术品质高下的关键因素一在法度,二在精神。看了金千近年以来的临习与创作,我以为她的书法求艺之路是得其正道而行的。

端庄隽秀见精神

——观金千的书法创作

方弘毅

书法是审美艺术,而不仅仅是写字的技术。作为艺术形式,决定书法艺术品质高下的关键因素一在法度,二在精神。看了金千近年以来的临习与创作,我以为她的书法求艺之路是得其正道而行的。

书法有法,重在下功夫临习古人法度,用心体味,从而使笔笔丰满而有出处,做到传承有序。金千学书,取法楷篆二体,从《雁塔圣教序》而通《峄山碑》《三坟记》《大字阴符经》形成完整的理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气息。正如古人所谓“字里金生,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多方”,书法之“法”大抵如此。具体地看,金千书作的法度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表现:从用笔来说,从唐代书家的法帖入手,在力求方折圆转相互融合,诸种书体兼取的同时,又显得流利灵动,雍容典雅。从线条来说,金千的书法重视将秀润和瘦劲合而为一,在观感上显得灵动、宽绰、遒美,可谓妍媚为主,体态多变。从笔势来说,金千能时时把握将字写“活”,把握书写节奏的同时,通篇显现跳跃感,体现出金千通过长时间的临帖体味,已经能够有所体悟,将临帖所得的营养自如的表现在书写过程中。最为难得的是,从金千日常书写中对点画和结字的把我看,她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修养。一方面,点画行笔之间融中锋、侧锋、露锋、藏锋于一体,不仅收放自如,而且用笔娴熟,每一个细节处理的都相当到位;此外,金千在书写时能够做到保持通篇作品结体多变,姿态婀娜,同时又布局得当,自然流畅的状态。这一点对于年轻书家尤其难能可贵:毕竟对于创作而言,对整幅作品篇章法度的排布水平是比写好每个字更高一层的要求和规范。

扎实掌握书法之“法”还仅仅停留于学习临帖的阶段,写出自己的精神品质,形成独特的书法风格,保持纯正的气息才真正进入到创作的境界。作为女性书家的金千在充分汲取唐代范本审美与创作经验的同时,时刻不忘自我书法面貌的锤炼与打造。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金千善于通过追溯线条与字法的源头,将楷书与篆书打通融合,一以贯之的圆融所长,从而形成秀妍而不雍媚,瘦劲而不纤弱,灵动而不呆板的中和之美,深刻的抓住了唐法神髓。

欣赏金千的书法最大的感受是干净、端庄的同时不失秀润和端庄,处处透露出“静女其姝”的独特气质,每件作品通篇都洋溢着飞动与沉静相结合的乐感,隽永深长。处处散发出女性书家独特书卷气息的同时又不失细腻情感的天然流露。从金千的创作成果来看,她的书路正、取法严、临习精、笔性好、感性丰:一方面,她的创作在传统中溯源,转益临习多家而后纯熟自如的在书写过程中加以挪用、打磨和融合,所以她的作品是价值多元的。另一方面,她的作品不论局部还是整体都显得十分干净,书写有章法、有出处、有内涵,展现出经过细致打磨和长期训练之后的运化自如。

艺术是感性的释放,更是审美的表达。金千幼承家学庭训,又经过多位名师指点。加之,她自己坚持不懈的临池体悟,目下已经小有所成,初步形成了典雅灵动,瘦润多姿的书风。相信,如果她顺着这条宽阔的书法路子一直走下去,保持住她细腻别致的审美感受,更加深入的研习和提炼书写技巧,转益多师就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端庄秀润见精神,笔动灵飞自然成。

取法多姿生妍色,磨取金针度与人。

作者简介

方弘毅,东南大学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