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书法评论
规范汉字书写 展现书法之美
2022年05月16日09:30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汉字字体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字体更加多元,在较好地满足社会多样化用字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字体使用场合不当、质量水平较低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对字体进行粗俗、草率的夸张变形,背离汉字的书写规范、文化内涵和审美趣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繁荣》约请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驻会书法家朱志刚就如何界定“丑书”“怪书”,如何看待“丑书”“怪书”现象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编者按】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汉字字体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字体更加多元,在较好地满足社会多样化用字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字体使用场合不当、质量水平较低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对字体进行粗俗、草率的夸张变形,背离汉字的书写规范、文化内涵和审美趣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繁荣》约请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驻会书法家朱志刚就如何界定“丑书”“怪书”,如何看待“丑书”“怪书”现象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问:您如何界定“丑书”“怪书”?

答:我们日常见到的字体有手写体和电脑美术体之分,书法家所讲的“丑书”“怪书”往往是特指用毛笔书写的书法字体,这个“丑书”“怪书”界定相对复杂一些,有的书法是真“丑”真“怪”,有的可能是我们欣赏的眼光没有达到而误认为“丑”和“怪”。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丑书”“怪书”是相对“美书”而言的。那么,我们所理解的“美书”就是所谓的传统的、有书法功力的字体,直观上给人以格调高雅、端庄秀丽,符合大众审美的字体。相对而言,“丑书”显然就是丑陋怪异、不堪入目,其特点是违背大众审美标准,背离汉字的书写规范,用笔怪异草率的、结体夸张变形的字体。

问:您如何看待“丑书”“怪书”现象?

答:书法是有法度的,书写时要讲究笔法、墨法、章法,离开了“法”那么就成了“自由体”、“江湖体”,也就是我们说的“丑书”、“怪书”。但“美”、与“丑”又是相对而言的,比如说清代的“扬州八怪”就不是真“丑”真“怪”,他们都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只是艺术风格比较独特而已。有的人之所以写一手丑字,是因为他们把书法想得太简单,认为中国书法就是拿个毛笔写字,所以无知无畏,心中没有传统经典意识,大胆胡写、乱写,甚至有些人把自己的这种行为标榜为“创新”,殊不知书法的“创新”是要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之上的,没有继承的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如何评判书法的美丑,这与大众的审美有关,这也需要不断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

问:书法界有没有“丑书”“怪书”这种现象或者苗头?

答:有的。现实中,一些人为了出名,搏人眼球,在汉字书写上的“追新求异”,有意无意地偏离正常的轨道,抛弃传统的审美观念,最终将汉字书写的‘新’与‘异’演变成‘丑’和‘怪’。我们鼓励创新但不能乱创新,就像一群人,有长的美的也有长得丑的,有性格温和也有性格古怪的,我们都要允许他们存在,但我们都喜美的、温和的。当今社会处于信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追求“丑书”“怪书”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流量思维,以大尺度来颠覆大众的正常审美以吸引眼球引起注意,从而吸引流量;二是急功近利,好的书法是靠日复一日“池水尽墨”的练出来的,但一些急功近利者不愿努力,只想迅速成名,便只好剑走偏锋,无知无畏,糊弄百姓;三是随意“创新”,一些书法爱好者甚至有一些曾经确实写得好的人,由于难以突破自我,便走上了一条不符合时代审美的“创新”道路,甚至对汉字形成“亵渎”。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规范使用汉字、表现书法之美、汉字之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要反对以书法的名义消解崇高、戏谑传统、包装炒作、哗众取宠。

问:“丑书”“怪书”对于书法界和青少年有哪些影响?

答:“丑书”“怪书”进入大众视野对视觉环境造成污染。字体具有传播属性,若“丑书”“怪书”大行其道,必将形成不良后果,特别是一些主流媒体,由于媒体从业者审美水平有限,对书法也是知之甚少,如果把关不严,没有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规范汉字,让“丑书”“怪书”被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电影、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及相关广告、宣传品等大众媒介广泛运用后,势必会误导公众对字体美丑的判断和审美追求。特别是青少年,在认字阶段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如见惯了‘丑书’‘怪书’,孩子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汉字的规范书写,很容易误以为汉字可以随便涂抹改写,因此,青少年更要从小树立对汉字书写、对传统文化的敬畏,树立“从小定好中国字,成大做好中国人”。

问:对于“丑书”“怪书”现象,书法家要做些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繁荣书法艺术,书法家们重任在肩,要从自我做起,树立“精品意识”,不胡写、不乱写,不“丑”化,不搞“怪”,追求书法创作的正大气象,做德艺双馨的书法家。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不良风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还要承担书法发展的道德责任、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到心中有正气,眼前有方向,脚下有底线,手里有专攻,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热情、绚烂的笔墨,推动中国书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