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书法评论
章剑华 | 让书法“活”在当下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2018年10月19日15:01
书法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一定要活起来,活在当下,有血有肉,充满生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书法艺术提高到新的境界、新的水平。

今天的展览既是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紫金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展览。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对改革开放的过程非常了解。可以说,这四十年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变化最深刻的四十年,我们的国家从经济崩溃的边缘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中国奇迹,乃至世界奇迹,这非常了不起。这四十年发展与变化可能世界上许多国家需要几百年的历程,而且也未必能够达到这样的成就。因此,我们的艺术家应当用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一切艺术形式来讴歌这伟大的四十年。本次“翰墨新赋”展览就是用书法的形式来颂扬、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卓越成就。

刚才我陪几位领导欣赏了展览,在参观过程中,我很有感触。我认为展览的名称起得非常好——翰墨新赋。“翰墨”专指书法;“新”是新时代;“赋”既可以作为名词,指诗文,也可以作为动词,即赋予展览深刻的内涵。我们的书法不能就书法而书法,而必须赋予它更多的意义。

应赋予书法思想内涵。我曾经和尉老讨论过,书法可以说形式就是内容,笔墨就是内容,但并不是全部,书法的内容还包括文字内容,抛开文字内容就不是完整的书法作品。因此,在书法创作时,一定要把书法的艺术、形式和内容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有些展览的书法水准很高,但内容是老一套,许多都是古诗词或重复性的内容。要办书法展览,就要赋予它思想内容。本次展览很成功,有主题有内容,歌颂改革开放,歌颂江苏四十年的成就,形式也丰富,有诗文、有赋。

应赋予书法丰富情感。书法是以笔墨为工具、以汉字为对象的造型艺术,同时它也是抒情表意的艺术,如果只有内容,没有情感,写不出好的作品。历史上《兰亭序》《祭侄文稿》《满江红》以及毛主席的书法作品等都是包含情感的自作诗文,所以才能成为经典。书法既要有内容,又要有情感,要写到自己激动才能出精品。前不久,我到徐州参加尉老艺术馆的开馆,尉老的作品不光是书法的艺术水准高,而且内容和形式之间、情感和形式之间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应赋予书法时代气息。书法是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但在当下应成为活的艺术,要有时代气息,不能一说到书法就是传统文化。笔墨当随时代。书法也一定要紧跟时代、反映时代,这样才能有生命力。我认为今天的展览就比其它一些书法展览更有生命力,更有时代性,更有意义。

总之,书法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一定要活起来,活在当下,有血有肉,充满生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书法艺术提高到新的境界、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