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苏州市评弹团·中篇弹词《永远的怀念》来到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3年05月25日10:07
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曲艺家协会重点扶持的“两弹一星”曲艺中长篇创作项目之一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5月23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礼堂成功上演。

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曲艺家协会重点扶持的“两弹一星”曲艺中长篇创作项目之一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5月23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礼堂成功上演。

今天也正好是郭永怀牺牲5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苏州市评弹团来到他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做汇报演出,以此来缅怀这位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思念的“两弹一星”元勋。

由盛小云创作的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是江苏省文联、曲艺家协会与苏州市评弹团联合打造的主题项目。

该部中篇演员阵容强大,除了吴伟东、徐刚、吴嘉雯等苏州市评弹团优秀演员以外,还特别邀请了张建珍、施斌两位重量级老师的加盟。

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甘愿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投身国防,以身殉国的感人故事。

中篇由「焚稿明志」「舍家报国」「爱在永远」三回书组成。通过师生、友情、爱情、亲情等多方位、多视角的描绘折射出郭永怀的崇高品格和家国情怀,又运用大量的心理刻画凸显出郭永怀高山仰止、鞠躬尽瘁的人物形象,从而真情歌颂了新中国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郭永怀”—— 既是一个光荣的名字,又是一颗闪耀的星星。他永远让国人缅怀!为世人仰望!

祖国的繁荣昌盛

离不开鞠躬尽瘁

无私付出的“先烈”

是他们的艰苦奋斗

以身许国的精神

才有今日人民安定

国家富强

演出结束后该中篇的主创人员和中国科学院力学所郭永怀事迹研究员、郭永怀的学生,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曲协、苏州市文广旅局的领导专家举行了作品提升座谈会,讲述郭永怀当年的感人事迹。希望通过苏州评弹这一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共同怀念、致敬、感恩“两弹一星”元勋,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学习老一辈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