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牡丹绽放——第三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汇报演出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3年05月19日14:41
5月15日至19日,牡丹绽放——第三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汇报演出系列活动在京举办。15日晚,第一场汇报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黄群等领导现场观看演出。

5月15日至19日,牡丹绽放——第三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汇报演出系列活动在京举办。15日晚,第一场汇报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黄群等领导现场观看演出。

本次系列活动共有4场演出和一场座谈会,4场演出包括2场汇报演出和2场进校园活动。15日和16日晚的汇报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精彩上演,让首都观众一饱眼福;17日、18日的进校园活动,将先后走进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为广大师生送去欢声笑语。罗晓静、杨雪莉、杨锦龙、陶莺芸、康康、徐宁、施金裕、李丁、揭熙、袁国虎10位培育对象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李金斗、奇志、叮当、冯欣蕊、付强、苗阜、王声、张伟等曲艺新秀名家倾情助演、增光添彩,共同为观众奉献独具曲艺魅力的艺术盛宴。

此次演出集中展示牡丹绽放——第三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实施两年多来10位培育对象守正创新、潜心耕耘打造的原创新作,展示他们在增强专业素养、锤炼技艺技巧、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艺术修为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演出节目色彩丰富、形式多样,涵盖相声、快板、四川评书、山东琴书、福建南音、苏州弹词、扬州清曲、湖北大鼓、绍兴莲花落等多个曲种。

第一场

15日晚,杨锦龙等表演的群口快板《燃烧的音符》竹板铿锵,激昂有力;罗晓静带来山东琴书《孟母教子》,讲述了“孟母断机教子”的传统民间故事;施金裕的绍兴莲花落《兰亭书》说唱结合,唱腔朴实流畅;李丁同搭档董建春的相声《一“本”正经的反诈手册》以反诈形式深度还原了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爆笑之余让人增长反诈知识;康康表演的扬州清曲《扬州姑娘》委婉动听、饱含清新的江南韵味。当晚助演曲艺家李金斗、付强表演的相声《笑口常开》、叮当的谐剧《麻将人生》、冯欣蕊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等节目同样精彩纷呈。

主持人:苗博 丁甜

1

群口快板

《燃烧的音符》

作者:张珲

表演:杨锦龙 张珲 杨海龙

曹海丹 王子豪

2

山东琴书

《孟母教子》

作词:杨妤婕

编曲:罗晓静

表演:罗晓静 姜楠 张学超

伴奏:王欣欣 赵宝庆

3

谐剧

《麻将人生》

作者:严西秀

表演:叮当

4

绍兴莲花落

《兰亭书》

作词:徐梦雅

作曲:周鸣岐 林立

导演:邵红涛

表演:施金裕

伴唱:李灿宇 杨波 钟佳炜

倪银锋 邵洪涛

5

相声

《一“本”正经的反诈手册》

作者:李丁 晋与

表演:董建春 李丁

6

京韵大鼓

《丑末寅初》

传统节目

表演:冯欣蕊

7

扬州清曲

《扬州姑娘》

作词:吴新伯

作曲:戈弘

表演:康康

伴奏:李琳 周佳越 陈鼎新 李青

8

相声

《笑口常开》

表演:付强 李金斗

合影

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是中国曲协创造性开展的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曲艺界行风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一批新时代各曲种代表性人才和未来曲艺界领军人物。培英行动从历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中遴选出思想素质过硬、社会形象良好、专业水平优良、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曲艺人才作为培育对象,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全方位、跟踪式培养,每两年实施一批,每批10人,计划开展3批。2020年10月,第三批培英行动在江苏苏州启动,10位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个性、不同背景的青年曲艺英才因“牡丹绽放”而走在了一起,通过中国曲协搭建起的广阔平台,迅速成长,大放光彩,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