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江苏文艺·曲艺进校园”走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专场演出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2年12月01日14:10
1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江苏文艺·曲艺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曲艺名家新秀与师生同乐,欢快的笑声传遍了校园。

1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江苏文艺·曲艺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曲艺名家新秀与师生同乐,欢快的笑声传遍了校园。

多年来,中国曲艺牡丹奖活动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的大力支持,江苏曲艺也是佳作不断,新人辈出。尤其是2022年,江苏曲艺家协会将脱口秀这门年轻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纳入到曲艺的大家庭,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脱口秀专业委员会,为曲艺这门古老的艺术注入了崭新的活力。演出当天,首先上场的脱口秀演员程宇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而接棒演出的扬州弹词演员李琳,人美曲靓,弹唱风格行云流水;说表层次分明。她为大家带来的扬州弹词开篇《上扬州》将这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古城一一典颂。

江苏省演艺集团曲艺团(评弹团)的青年苏州评弹演员华夏则携搭档夏天,表演了新创剧目白局与评弹《决战黎明前》,节目讲述中共地下党南京市委书记陈修良,夜闯将军府策反首都警卫师少将师长率部起义的曲折故事,讴歌了共产党特工惊人的胆识、超人的智慧、坚定的意志与崇高的理想。

而帅气与软萌于一身的青年曲艺演员郭臣佳则颇有台缘,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表演了作品《花唱绕口令》,扎实的基本功,恰到好处的“抖包袱”,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曲艺艺术醇厚的魅力。

脱口秀这门舶来艺术有很多的形式,比如漫才、sketch等,而最吸引观众的无疑是它不拘一格的表演空间,人人都可以是脱口秀演员,人人都可以是生活的段子手。而南京知名的“段子手”易小叨用节奏快速简短的段子配合清清冷冷,面无表情的表演风格,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最终令人在回味中不时喷笑,似平地惊雷。

而备受南京本土观众喜爱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峰宁老师的出场则掀起了演出的高潮,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送给“陈老斯”。幽默风趣的《金陵趣事》引得观众大呼过瘾。

在陈老师精彩的表演后,刚刚喜摘牡丹奖表演奖的扬州评话吴派《三国》传人,表演艺术家姜庆玲,为年轻的同学们带来了扬州评话名段《三国·二气周瑜》。演出现场她说表生动、令人如临其境。有观众为她打CALL“一张嘴,就是三国风云”。

而压轴出场的南派相声传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与他的爱徒钱麟带来相声《国粹异彩》,将相声中的“柳”发挥到了极致,各地方言学唱,吕少明老师信手拈来,模仿的惟妙惟肖,引得一阵掌声与喝彩。

整场演出,师生笑声与掌声共响,收获了一致好评。而参与演出的江苏曲艺演员们则表示,这次的进校园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必将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人民奉献中国迈向复兴的洪钟大吕、时代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