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乐享紫艺年轻态!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脱颖而出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2年11月24日09:02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增了“乐享紫艺”系列活动板块,作为硬核板块的创新汇演——“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11月22日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爆笑开幕。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增了“乐享紫艺”系列活动板块,作为硬核板块的创新汇演——“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11月22日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爆笑开幕。

墙都不扶就服你,江苏脱口秀集体亮相

在11月22日的汇演中,人气脱口秀演员和爱好者们同台演出,个人魅力无限表现,上演了一场既呈现新气象,又笑料满溢的欢乐汇。

新闻主播金思辰在《我是主持人》中揭秘并自嘲自己从理发师、婚庆主持、夜场DJ到卫视新闻主播、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纵情拼搏的人生经历。众多笑中带泪的桥段,记录了他从个人“小我”到融入国家、社会“大我”的心路历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错了!

脱口秀演员程宇的《爸妈的新生活》堪称实力挖坑超软萌,一家三口的温馨,两代人的互联网生活,让人笑出鹅叫;丁凯的《你哪里人?》,分享因方言而生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挖掘并展示江苏各地蕴含的文化民俗及悠久历史,在观众因文化认同而生发的笑声中,引申出江苏地域文化之美,给大家带来强烈惊喜。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普通话也是从乡土语言生活中走来。对勇敢开口态度佳的丁凯来说,学习费劲的方言“不是事”,心相映就无障碍。

“开工没有回头箭,《你哪里人?》是我的第一个脱口秀创作,应该不会是最后一个。”丁凯,既是参演演员,也是大会导演,他很幽默,“我原本只是做这场汇演的导演,可能是被这一批好作品感染和带动了,在主办方的鼓励下,创作了《你哪里人?》脱口秀作品。喜剧、幽默可能不会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多大的助力,但它能让普通人在自嘲与反思的过程中得以倾泻情感、释放压力,在笑声中安抚自己,最终以正确的方式在我们生活的地方拼搏奋斗。”

南京高校Sketch三人组的《理想女友》,演绎了一场由相亲引发的个人与时代的对话,举一反三,解构传统观念、回应现实关切,棒棒哒。

《向月球出发》漫才表演,讲述了赶上了人类最好的航天时代,见证中国航天最波澜壮阔的一幕的中国人,最脑洞大开的那些神科幻 。

《房警官反诈》讲真实案例,令人哭笑不得,惊心动魄, 脱口秀反诈知识,收获笑声掌声。

海关关员丁伟的《国门卡司》脱口秀传播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常识,大众认知盲区在“卡司”故事中被瞬间击中、被扫除中,引发共情共鸣。

江苏相声舞台的灵魂人物陈峰宁演出的《大蓝鲸就是摆》“很甩、很摆”,如果不是在现场,那种笑声连成片的感受一定无法想象……脱口秀舞台上的笑话与故事,震撼台下所有的观众。

这场脱口秀的主持人易小叨本身就是著名脱口秀演员,非常老道,有一种似乎是“触底反弹”的淡然与温和。

他用一段又一段的脱口秀串起整场节目的主持词,营造出来喜剧汇演的温暖,但又不夺其他节目的风头。这是因为他的串联的段子非常简短、节奏快,而他又总是一副清清冷冷,面无表情的样子,让人看不出实际情绪,慢悠悠说话,句与句之间保持时差,一两句话就出一个梗,存在大量反转,最终令人在回味中不时喷笑,似平地惊雷。

爱笑,因为热爱生活

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让观众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产生情感共鸣,作为现象级的文化潮流,呈现的真是一番不同寻常的风景。

“这次我们俱乐部选送了四个节目参加演出。”南京艾逗文化传媒总经理柳青说道,“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活动催生了更广泛群体对脱口秀艺术形态的关注与探讨,激发了社会大众的创作热情。希望更多的脱口秀爱好者参与开放麦,打磨作品、积累演出经验,诞生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为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主办单位之一的江苏省曲协驻会干部、脱口秀艺委会秘书长蔡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脱口秀表演深受大众喜爱,表明这一喜剧艺术形式有大好发展前景。年轻群体追求个性化、归属感,注重生活品质、强调自我表达。在江苏拥有大量脱口秀演员、厂牌、爱好者,更有众多的年轻受众。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小剧场的脱口秀通过我们的包装,让作品本身除了有笑点以外,立意更有深度。”

“创新形式、培养新人、稳量提质,是我们省曲协脱口秀艺委会成立四个月来抓的重要工作。我们现在也正在团结这个行业里面所有的从业者,共同为一个更好的目标去努力。”蔡钺说:“江苏脱口秀正走向成熟,但远未定型,且未来可期。这次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拿出了新表演,解锁了新魅力,受到大家喜爱,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

“我们把所有的力量集结在一起,希望传达给我们年轻的喜爱脱口秀的观众一种正能量。在让大家笑的这件事情上同频共振,是我们创作的做大的初衷。”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导演丁凯,在采访中还透露,将于明年开启整个江苏脱口秀的巡演,“为了向大家传递欢乐、共享快乐,我们下一步将走进高校,让更多的大学生们和我们一起快乐起来。”

脱口秀,一个以“幽默搞笑”为标志的娱乐形式,探索自己的边界很重要,外部的宽容态度和宽松环境也很重要。江苏,不仅率先全国成立江苏省曲协脱口秀艺术委员会,而且由政府支持,由文联和主流媒体共同主办,让江苏脱口秀有了新的活力,更具正能量,这对社会文化发展和文化品牌的建立无疑都是一件好事。

人人都可以拿起麦克风

“快乐”才是硬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