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世界说唱嘉年华”国际说唱艺术优秀节目专场展演举行
作者:任雨风   2022年09月18日12:15
绿都水城新风采,我在宿迁等你来。9月17日晚,在开场歌舞《我在宿迁等你来》的热情期盼中,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七——“世界说唱嘉年华”国际说唱艺术优秀节目专场展演在宿迁剧院隆重上演。

绿都水城新风采,我在宿迁等你来。9月17日晚,在开场歌舞《我在宿迁等你来》的热情期盼中,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七——“世界说唱嘉年华”国际说唱艺术优秀节目专场展演在宿迁剧院隆重上演。来自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中国的说唱艺术家汇聚宿迁,用幽默沟通彼此,用说唱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联袂为宿迁百姓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曲艺说唱专场演出。

本场演出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协办。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副秘书长芦明,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智超等领导和数百名宿迁当地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开场歌舞后,宿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戈娟,以及她的搭档张金贵合作演唱了苏北琴书《小两口走亲戚》,既“接地气”又“入人心”的表演,不仅备受当地观众的欢迎,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们一同感受到了琴书里的苏北味儿。

幽默的灵魂铸就美好,而世界人民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由闫佳宝(中国)、Tina(俄罗斯)、耶果(乌克兰)合作的群口相声《老外看宿迁》,通过外国人的视角,看到了宿迁的飞速发展和欣欣向荣。

今年年初,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惊艳了世人的目光,除了运动健儿们突破自我、突破极限的精彩瞬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由陶莺芸带来的苏州弹词表演《冰墩墩》就是演员在看奥运比赛的时候,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一气呵成完成的。

山东快书与快板书联唱《武松赶会》,是荣获首届国际说唱艺术大奖——红狮奖的节目,来自德国的青年快板演员倪克和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高洪胜老师联袂出演。而倪克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来到演出现场,通过线上视频,两位演员跨越距离,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跨国联唱。

相声是大家非常熟悉、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艺术之一。但纵观相声发展史,说相声的女性凤毛麟角。而在我国宝岛台湾却有这样一个女性相声团体,它是由中国台湾地区著名青年相声演员姬天语创办的、全球唯一的一个女性相声团体——相声天团。此次她们带来的相声《巾帼八扇屏》,是在传统相声《八扇屏》基础上的创新之作,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相声一脉两岸传,笑贯海峡家国情。

在中国的幽默艺术界,有一对不老常青的艺术家。他们不仅是深受国内观众喜爱的幽默双胞胎,也是享誉世界的幽默艺术家。他们就是曾获得意大利国际幽默大赛“金小丑”奖的幽默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两兄弟的表演风格俏皮活泼,这次带来的幽默小品《兄弟拍电影》,把演出现场的气氛带动得更加活跃热烈。

水是宿迁的灵魂,大运河、黄河,洪泽湖、骆马湖共同绘就了宿迁大地水景的磅礴气象,也孕育了各式各样的非遗艺术。来自塞尔维亚的叶琳娜带来的民俗舞蹈《洪泽湖渔鼓》,让我们领略了宿迁深厚的文化底蕴。

独脚戏是江浙沪地区的代表性曲种,表演形式类似北方的相声,因以上海、杭州一带的方言表演而别具特色。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副主席王汝刚老师和他的徒弟青年曲艺演员陈靓表演了独脚戏《爱心》。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先生的高徒,来自加拿大的大山,因在1989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中小品《夜归》中扮演洋学生“大山”,而为观众熟知。这次,他以线上演出的形式,为宿迁百姓说了一段单口相声《大山“侃大山”》。

《星光大道》获奖歌手,来自俄罗斯的小龙女,带来的是经典中文歌曲《想你的365天》,一开口就是浓浓的中国风,满满的中国韵,惊艳到了在场观众。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来自俄罗斯的小龙女、乌克兰的邓阿丽莎、叙利亚的拉丁、肯尼亚的卡德合作演绎的歌舞《美美与共》,让我们共同见证了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花竞艳。在这欢乐的氛围中,本场演出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