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在宿迁揭晓
2022年09月17日08:04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文学奖4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经中国文联研究决定,特授予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赵开生、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蔡兴林3位同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9月16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在江苏省宿迁市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文学奖4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经中国文联研究决定,特授予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赵开生、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蔡兴林3位同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理研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副主席乌力吉图、冯巩、闫淑平、吴文科、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刘轩明,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益,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巨兵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嘉宾出席。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赵开生(左二)、马玉萍(左四)、蔡兴林(未到场,由人代领)颁发荣誉

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金珠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文学奖获奖者颁奖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著名歌唱家韩红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新人奖获奖者颁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第十二届。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一次评奖,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评奖,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召开后的首次评奖,备受业界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自今年1月初正式印发通知,共收到来自中国曲协32家团体会员、艺委会、曲艺联盟、中直文艺院团、省级文化馆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有关团体报送的涵盖120个曲种的472个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经初评、4个分赛区比赛、终评,并在中国曲协官网公示,最后经中国文联批复,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文学奖4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其中,中篇苏州评弹《战·无硝烟》、曲艺小品《抢“地盘”》、潞安大鼓《儿的魂娘的心》、陕北说书《看大桥》、曲艺小品《社区故事》荣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红色摇篮》(作者:吴静)、河东说唱《版筑魂》(作者:王泽锋)、相声《我帮你火》(作者:李寅飞、叶蓬)、陕西快板《猴子告状》(作者:张珲)荣获文学奖;姜庆玲、戈娟、董其峰、姚俐玲、李佳、张春丰荣获表演奖;杨婷、周彬、秦梦瑶、祁夏竹、裴金霏荣获新人奖。

作为颁奖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于当晚在宿迁市宿城区文体中心举行。颁奖仪式以“牡丹花开新时代曲艺盛会为人民”为主题,可谓“牡丹真国色,花开动宿迁”。姜昆、冯巩、翁仁康、盛小云、闫淑平、范军、种玉杰、籍薇、李金斗、大兵、戴志诚、闫学晶、王宏坤、赵卫国、郑健、方清平、陈靓、陈曦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者戈娟、裴金霏,以及来自德国等多国的曲艺家们登台献艺。惠民演出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孟非、中国广播说唱团主持人赵彦灵、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张家港市优秀青年主持人张璇担纲主持。在欢快激情的曲艺歌舞《花开新时代》中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小品《难忘的生日》幽默中饱含温情,令人捧腹又动容;评弹歌曲《花好月圆春风路》韵味悠长引人入胜。紧接着,进行本届牡丹奖节目奖、文学奖颁奖仪式,颁奖人由巩汉林、金珠担任。此后,方言说唱《霸王别姬》亦说亦唱看头足,技巧《绿色之恋》中高超精湛的技艺让人目不转睛。随后,李金斗、韩红为本届牡丹奖表演奖、新人奖进行颁奖。之后,双簧《放鞭炮》表演惟妙惟肖;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情景说唱《运河追梦》展现了跨国界艺术合作绽放的奇妙魅力;群口相声《笑语欢歌》笑点十足乐不停。在热烈的气氛中,颁奖仪式的重头戏随后开启,李屹、张爱军为3位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曲艺家颁发荣誉。最后,在优美的音诗画《曲苑风正好》和激昂的歌舞《领航》中,演出落下帷幕。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曲艺名家新秀们为宿迁人民呈上一场缤纷多彩的高质量曲艺盛宴。

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一直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成为当代中国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曲艺艺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基地,曲艺拔尖人才培养提高的摇篮,曲艺惠民服务、回报社会的窗口,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促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