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暨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宿迁实地采访座谈会在宿迁召开
2022年09月16日14:34
9月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数字时代曲艺艺术的传播力、影响力,用曲艺助力城市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暨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宿迁实地采访座谈会在江苏省宿迁市成功召开。

9月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数字时代曲艺艺术的传播力、影响力,用曲艺助力城市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暨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宿迁实地采访座谈会在江苏省宿迁市成功召开。会议以“数字时代曲艺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建设”为主题,围绕曲艺优质内容生产、数字版权、数字藏品开发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芦明,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尹者刚,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副秘书长陈世海及与会媒体代表、曲艺家代表、文化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会。

尹者刚在致辞中表示,宿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华夏文明之脉、淮河文明之源、楚汉文化之魂”的美称。宿迁正按照“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践,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在文化建设方面,宿迁坚持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成绩显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推进,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艺创作百花齐放,全市文化建设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座谈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詹新惠,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主编王昕轶,文化云运营总监包嘉会,高品未来(北京)数字文化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全江,宿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会会长陈法玉,宿迁市广电总台公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苗苗,宿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戈娟,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牛崇祥等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时代曲艺作品传播体系建设”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事工作、研究领域分别进行发言。

詹新惠表示,从《“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看,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着力推进网络文化、数字文化建设,同时基于数字文化之上的数字文明也将成为一种新型文明。“曲艺工作者在数字文化、数字文明的建设中是大有可为的。同时,数字时代新媒体平台对我们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曲艺人大多擅长于内容创作、舞台表演,对于如何运用新技术进行内容创新生产和传播渠道构建知之较少,甚至有点畏惧。但是,我们终究要走向数字文化,要拓展数字文化产业,让我们从现在起,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数字曲艺人。”

王昕轶认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于曲艺艺术欣赏的需求,让更多曲艺作品有了“破圈”传播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带来线上曲艺表演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他进而提出,曲艺人特别是行业协会,要主动占据互联网主阵地,用好数字技术工具,打造艺术标杆作品,积极探寻更合适互联网传播的曲艺样态,让互联网真正为曲艺艺术服务,让曲艺艺术在互联网上焕发光彩。

“‘元宇宙’和‘WEB3.0’是互联网上最火的热搜词汇,当“曲艺”遇上元宇宙,WEB3.0时代的曲艺如何进行数字化传播?”包嘉会认为,“将曲艺的名家名段通过二次创作发行成数字藏品,可以抓住现代年轻人的文化消费需求,加深现代人对于曲艺价值的认知,增加曝光度从而达到广泛传播的效果。”

在刘全江看来,数字化时代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在版权增值和数字藏品开发等领域拥有重要发力点。他以NFT数字藏品为例,从传统艺术版权增值开发、吸引年轻受众、挖掘线上线下互动模式等角度介绍了这种数字经济下的新业态。“只有数字技术、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三者结合,才能真正激活传统文化艺术的文化属性和艺术价值,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创新发展。”

黄群在讲话中谈到,广大曲艺工作者、曲艺媒体从业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助力建设文化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握艺术发展规律、曲艺传播规律,不断探索数字时代曲艺行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国曲协将坚持网上网下同向发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继续与各方合作探索曲艺艺术创作、传播、推广的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新空间,构建起曲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宿迁市宿城区是苏北大鼓、苏北琴书的发源地之一,被冠以“琴鼓之乡”的美名。同时,作为“中国曲艺之乡”,近年来通过打响曲艺品牌、推进非遗进校园等举措,宿迁的曲艺文化成绩硕果累累,具有宿迁特色的曲艺作品、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有效助推宿迁打造“思想文化引领新高地”“文明城市建设新样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标杆”,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为本次座谈会的特邀环节,陈法玉、苗苗、戈娟、牛崇祥等来自宿迁的专家、艺术家纷纷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和艺术实践“现身说法”,全方位展现了新征程上宿迁促进曲艺艺术创新发展、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媒体人要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主动转变理念思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刻认识自身在曲艺网络创作推广中的责任和义务、在推进曲艺数字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引领曲艺网络行风建设中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曲艺艺术在数字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