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水韵河音精萃”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展演在宿迁泗阳举行
2022年08月20日20:43
8月20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九——“水韵河音精萃”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展演在宿迁市泗阳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大运河流域沿线城市的曲艺艺术家们倾情表演、精彩演绎,展示了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的别样风情和动人魅力。

8月20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九——“水韵河音精萃”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展演在宿迁市泗阳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大运河流域沿线城市的曲艺艺术家们倾情表演、精彩演绎,展示了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的别样风情和动人魅力。

本次活动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中共泗阳县委宣传部、泗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协办。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委员芦明,江苏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二级巡视员周长胜,中共泗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安,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马焕展等领导嘉宾观看了演出。展演由一级演员、江苏省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少明,江苏省首届故事大赛银奖获得者王卉主持。

本场演出汇集了各地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既有相声、苏州评弹、京韵大鼓、快板等百姓耳熟能详的说唱艺术,也有代表地方特色的苏北大鼓、淮北琴书、绍兴莲花落等曲种。由宿迁市文化馆带来的苏北琴书《江山春好处》拉开了展演的精彩序幕,该曲由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银奖获得者丁红丽领唱,琴声鼓鼓,唱响了宿城乡音曲韵。

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闫磊的一曲《风雨归舟》,诠释了单弦艺术的别样魅力。

苏州市曲协副主席、秘书长付俊坤带来了他的拿手曲目快板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稳健潇洒的台风,唱打多变、声情并茂的演绎,时刻吸引着在场观众的目光。

淮北大鼓是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它是演员一手击鼓,一手打板,亦说亦唱的曲种。伴随着明快的鼓点节奏,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获得者姜玲慧带来的《茶馆里的故事》,声音情绪饱满,充满张力,展现了浓浓的地方特色。

绍兴莲花落以其通俗易懂,风趣幽默,音乐唱腔朴实流畅,故事情节娓娓动听和富有浓郁生活气息而被江南一带的百姓所喜闻乐见。一级演员魏小燕演唱的一曲《映日骄杨》,荡气回肠、扣人心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级演员、山东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师亚峰和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创新才俊奖”获得者梁栋带来的相声表演《国际范》,雅俗共赏,爆笑满满,将相声说出了国际范。

流淌的大运河在京津地区孕育了无数的说唱艺术,其中京韵大鼓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现场,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杨菲、冯欣蕊联袂带来了京韵大鼓脍炙人口的传统唱段《丑末寅初》。

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获得者、省五星工程奖获得者陈艳红表演唱的苏州评弹《水乡船娘》,吴侬软语娓娓动听,轻清柔缓,抑扬顿挫,弦琶琮铮,十分悦耳。

最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主席李金斗和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刘颖,师徒携手带来相声《时尚评书》,两位相声名家精彩合作,配合默契,包袱一个接一个,逗得台下观众乐不可支、笑声不断,让整场演出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进入了尾声。

大运河流域孕育了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文明,江苏省宿迁市是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这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第一江山春好处”的美誉。近几年来,宿迁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作为响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应时之举,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皂河龙运城项目,以运河文化为主题,全方位讲述大运河故事、全时段展现大运河文化,是宿迁的又一地标性文旅项目。同时宿迁也是苏北曲艺重镇,拥有苏北大鼓、苏北琴书、工鼓锣等备受人民喜爱的地方曲种,曲艺艺术在这里根植、发芽、成长、传承,绵绵不息,生机勃勃。

据了解,“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2006年,颁奖系列活动正式落户江苏省,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又是“曲艺牡丹年”,“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将于2022年9月16日在宿迁市宿城区文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任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