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曲随时代 艺为人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05月24日11:02
5月23日,由中国曲协主办的“曲随时代 艺为人民”——曲艺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

曲艺界纪念毛泽东同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8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 浩

5月23日,由中国曲协主办的“曲随时代 艺为人民”——曲艺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

线下研讨会现场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副主席种玉杰、吴文科,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以及曲艺家代表、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负责人、中国曲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中国曲协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发航主持。

研讨会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总结《讲话》80年来指导我国曲艺艺术和事业发展的丰富实践与宝贵经验,充分发挥中国曲协在推动曲艺精品创作方面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研讨会上,种玉杰、吴文科、巩汉林、韩应莲、孟影、刘彤、李菁、应宁、杨雪莉、拓艳玲、王文水分别作线上发言,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结合各自的艺术实践和研究实践,畅谈了对《讲话》的时代背景、基本精神、思想内涵和指导意义的学习体会,并一致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时代立像、为民族铸魂,促进曲艺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线上研讨会画面

姜昆在会上讲话。他指出,纪念和学习《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广大曲艺工作者要强化思想指引,做矢志不渝的旗帜追随者;坚守人民立场,做扎根泥土的文艺“轻骑兵”;坚持守正创新,做紧跟时代的曲艺弄潮儿;倡导文艺批评,做精益求精的灵魂工程师,以一流的工作成绩和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第九次曲代会的胜利召开。

杨发航在主持研讨时表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就是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要理论意义和时代意义,深入学习领悟《讲话》的丰富精神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文艺为最广大人民大众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立足曲艺工作实际,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守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曲艺作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