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紫金文化艺术节丨琴词唱念家国情,“艺动青春”曲艺人才专场演出在宁举行
2021年10月12日09:18
“我心愿随风筝去,冲破黎明向曙天!”10月10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南京场在江南剧院如约而至。青年曲艺人才们用多样的曲艺形式,唱响浓浓家国情。

“我心愿随风筝去,冲破黎明向曙天!”10月10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南京场在江南剧院如约而至。青年曲艺人才们用多样的曲艺形式,唱响浓浓家国情。

继承传统,赓续光荣。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与江苏省文联“名师带徒”计划紧密结合,是江苏曲艺界“名师带徒”成果及优秀青年曲艺演员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李仁珍之徒赵松艳、徐州琴书传承人张巧玲之徒戈娟、徐州琴书大师魏云彩之徒徐妮娜、评弹表演艺术家黄霞芬之徒刘芓君以及紫金文艺优青康康、谭敏、季逢春等多位曲艺人才汇聚一堂。通过江苏特色曲艺,展示江苏曲艺人不忘初心、磨砺技艺、为民服务的情怀,用曲艺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

曲随时代,艺为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也是以曲艺为媒,青年曲艺演员们抒发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10月10日南京专场演出以扬州弹词、扬州评话、徐州琴书、快板等曲艺形式为主。演出以赵松艳带来的扬州弹词《家》拉开帷幕,该作品以守岛英雄王继才未能出席女儿的婚礼为切口,一人分饰多角,生动讲述了守岛精神背后的家国同构:“守岛不是守我们的家,没有国哪有家啊。”近年来,在师父扬州“弹词皇后”李仁珍的指导下,赵松艳表演了一系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新创作品,“像这部《家》一样,我们应该多创作适应时代需求的作品,说人民的心里话,让更多观众能够感同身受,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赵松艳表示。

惟妙惟肖的弹词、时而婉转时而激昂的琴书……青年艺术家们用一个个党史故事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峥嵘岁月: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朱瑞将军和爱人陈若克舍小家为大家的《烽火情》;革命伉俪黎明和风筝痛苦分别的《风筝》;就义前给儿做红星的杨开慧;为了革命信仰舍生忘死的姐妹金环银环;淞沪会战期间联合同行“摇唇抗日、鼓舌尽忠”的扬州评话艺人王少堂。抖包袱、念对白、亮演技、奏乐器、唱唱词,青年艺术家们用自己的“绝活”讲党史,现场观众报以阵阵掌声。曾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入选首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的青年艺术家刘芓君,本次带来扬州弹词《野火春风斗古城·金环银环》,用曲艺的形式来重新诠释战友情、姐妹情。值得一提的是,刘芓君拜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黄霞芬为师,“苏州评弹的曲调比较丰富,黄老师的发声方法特别科学,可以为我们改善扬州弹词的弹唱提供新思路、新借鉴。”多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也在不断创新中,淬炼自己的功力。

除党史作品外,专场演出还为观众带来了一系列以当下故事为原型的作品。一人分饰多角的扬州评话《在岗》,以寻常社区“鸡毛蒜皮”小事为切口,讲述了疫情期间因公殉职的扬州共产党员、36岁的社区书记闵敏为人民服务到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苏北偏僻村庄荷花荡,在湖北省帮助下搞起了虾稻养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新冠疫情肆虐,富裕起来的荷花荡群众又在抗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的快板书《荷花荡里春风暖》。紫金文艺优青季逢春在《荷花荡里春风暖》中饰演了一位养殖场的司机,“我们表演时,一个竹板就是道具,你把观众说乐了、说动了,得使出浑身解数。”他与搭档们“接地气”而又脍炙人口的表演,收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扬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著名扬州评话演员马伟当天受邀与青年曲艺人才同台,带来了长篇新编扬州评话《王少堂》选段《王少堂·摇唇抗日》。作为王派弟子、第五代传人,马伟面对当今全新的社会发展要求,也作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希望更多青年观众爱上扬州评话。“曲艺要往前走,需要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和市场,最好的传承莫过于守正创新。”当下,青年曲艺人才们不仅要演好每一部作品,更要与时俱进,真正让传统艺术留下来、不变质。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承办,设置了南京、苏州两个专场。10月26日即将演出的苏州专场为评弹专场,届时江苏曲艺界“名师带徒”中的部分青年曲艺人才、紫金文艺优青以及著名评弹艺术家将联袂亮相,为大家带来一场评弹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