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建议牡丹奖增设音乐奖 南北曲艺名家共论唱曲创作
来源:南京晨报   2020年11月24日15:59
无论在城市舞台还是农村戏台,无论街道或乡间,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曲艺节目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曲艺在人民群众中的作用成为新课题,这其中,发挥好理论对曲艺创作和发展的引导作用十分重要。2020年11月18日晚,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四川、北京等地的多位南北曲艺名家汇聚中国曲艺之乡无锡硕放,开展“2020【硕放】南北曲艺唱曲创作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就唱曲创作与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无论在城市舞台还是农村戏台,无论街道或乡间,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曲艺节目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曲艺在人民群众中的作用成为新课题,这其中,发挥好理论对曲艺创作和发展的引导作用十分重要。

2020年11月18日晚,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四川、北京等地的多位南北曲艺名家汇聚中国曲艺之乡无锡硕放,开展“2020【硕放】南北曲艺唱曲创作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就唱曲创作与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研讨会现场 任雨风摄

“有作品有人才,是曲艺院团科学发展颠扑不破的道理““文艺院团正面临新一轮改革,归根到底曲艺院团还是要用作品讲话:有作品有人才是曲艺界科学发展颠仆不破的道理。”中国曲协苏州评弹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曲协副主席孙惕这番发言得到现场共鸣。

“创作是重中之重。此外,虽然社会正不断培养曲艺人才,但其中的创作人才仍很紧缺。”他在现场透露,中国曲协正推进中国曲艺高等教育教材编纂出版,从教学开始培养曲艺人才的这一举措,有助于从源头解决人才紧缺问题。

苏州市曲协副主席、著名苏州弹词演唱艺术家、三度摘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的陆建华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类似南北曲艺这种学术研讨很有必要。对于创作,他建议曲艺题材可以小处着眼,切忌假大空,“小处着眼,折射大问题、正能量是比较明智的做法。”至于创作原理,“老祖宗早就教给了我们六个字:理、味、趣、细、技、奇。”

建议牡丹奖增设音乐类奖项

对曲艺音乐的重视在现场被多次提及。著名四川曲艺作曲家王文能认为,编纂曲艺教材值得点咱,但看谱子的同时不能忽视口传心授这一渠道,“双管齐下,效果更好”。

“根据我几十年的积累,判断一个曲艺作品的音乐好不好,有三个标准,一是有无发挥曲种本身特性,二是否采用本曲种曲牌,三是继承曲牌的基础赏有无创新发展。”他认为,如今迫在眉睫之事是培养曲艺音乐人。“现在曲艺界真正做曲艺音乐的人太少了。”他建议牡丹奖增设音乐类奖项,以奖项鼓励曲艺音乐人才涌现。

“曲艺音乐人才的培养可能比培养演员难度还大。”他拿自己举例,“我做这行四五十年了,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喜欢,中间对中国曲艺传统知识、音乐理论等各方面的学习,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累积,时间虽长,但功夫要做,得加大对曲艺琴师的培养。”

著名评弹作曲家陈勇也认为应重视曲艺音乐人才培养。他给出几点建议:提高曲艺工作者对音乐重视的认识、加强重视曲艺理论尤其是曲艺音乐的研究、增加不同曲艺间的横向交流以及曲艺音乐与其他音乐形式的交流等。

曲艺人要主动向年轻人推广

从每次创作完给演员唱小小样到走上表演道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河南坠子演唱艺术家陈胜利熟悉从创作到表演的整个流程。

他赞赏南方曲艺人才的培养力度和创作环境,“无锡硕放举办这次交流研讨会就能看出在曲艺发展上的用心。”在传承曲艺的过程中,陈胜利自言也遇到过不少问题,但他认为作为曲艺工作者、曲艺人,在新形势下一定要主动创造环境向外界、尤其是年轻人群推广曲艺。

“现在吸引年轻人目光的东西太多了,如果你不主动走到他们面前、主动推广给他们,他们有可能不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我们曲艺人不能等,一定要主动去做。”他建议可以在大专院校中挑选对民族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重点培养,一来可以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二来可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

“创新必须建立在传承基础上,循序渐进。”著名曲艺作家、曲艺杂家崔琦提到了他眼中曲艺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任何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是创新家,但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守正才能创新。”

他提醒曲艺界创作人士,创作是件需要沉下心去做的事,是件艰苦的事,“老想写个作品就为了得个什么奖,这种心态对创作无益。”中华曲艺国粹源远流长,时代发展到今天,他认为曲艺人要先继承好先人留下的财富,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需要、开动脑筋,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助推曲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