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曲艺热评
专家评论 | ​江苏给了脱口秀艺术孵化和繁荣的沃土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2年11月24日09:26
我喜欢视听脱口秀,更爱“流水打花”亦或“油嘴打滑”地说说。因为从小就知道“羊儿疯学三分过河还不要钱”的土道理,平常是免不了“好表现”,及时说些顺口溜或机智风趣幽默的话语、故事引人发笑,“满嘴跑火车”是我与生俱来又“死不悔改”伴随一生的个性特色。那时我还不知道它叫“脱口秀”,这几年脱口秀已经作为一档非常受欢迎的火爆的综艺节目,是线上线下、台上台下随时随地来这么一段的人们喜闻乐见“到嘴就到肚”的“新娱乐”、“新教育”。2022年7月21日,江苏省曲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脱口秀艺术委员会。艺委会成立以来,在完善脱口秀创作机制、培养脱口秀人才队伍、开展脱口秀活动等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花开莲现别样红

——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观后感

徐晓思

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

“花开莲现”是《法华经》句,“花开莲现别样红”今天用在“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节目观后感”也是很贴切的。

我喜欢视听脱口秀,更爱“流水打花”亦或“油嘴打滑”地说说。因为从小就知道“羊儿疯学三分过河还不要钱”的土道理,平常是免不了“好表现”,及时说些顺口溜或机智风趣幽默的话语、故事引人发笑,“满嘴跑火车”是我与生俱来又“死不悔改”伴随一生的个性特色。那时我还不知道它叫“脱口秀”,这几年脱口秀已经作为一档非常受欢迎的火爆的综艺节目,是线上线下、台上台下随时随地来这么一段的人们喜闻乐见“到嘴就到肚”的“新娱乐”、“新教育”。2022年7月21日,江苏省曲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脱口秀艺术委员会。艺委会成立以来,在完善脱口秀创作机制、培养脱口秀人才队伍、开展脱口秀活动等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今天(2022.11.22)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广电总台指导,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江苏文艺广播联合主办的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江苏脱口秀大会”深深吸引我驿动的心,我冒着雨、转了好几次车,从高邮赶到南京,午饭未吃就坐进江苏省文联艺术小剧场,等候欣赏、享受《我们的美好时代》。

这次江苏脱口秀大会敏锐捕捉人生议题,展现美好生活,基本上是用真人真事去改编的,很成功,有意义,有意思。脱口秀它不同于相声类的说学逗唱,是用最普通的一些话语去辨识这个社会生活,它们比相声、小品、说唱更加直抵人心。他们用些直白的吐槽的话来表达,不管弘扬公德的长处还是戳着别人的短处,总能娱乐大众——寓教于乐,巧妙地影响大众更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我饶有兴味地看完大会上的八个节目,他们别是《爸妈的新生活》《我是主持人》《向月球出发》《国门卡司》《大蓝鲸就是摆》《房警官反诈》《理想女友》《你哪里人?》,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我们观众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产生情感共鸣,温暖欢愉,拨动积极向上之心。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发现生活中一些有趣的事,但是这些有趣的事,如果我们单纯与人讲述,可能很多人还不一定能听得进去,如果用脱口秀的方式去表达,那么在他们面前,你肯定会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脱口秀一般会把那些事引用到自己身上,让周围的人既能了解这个社会的一面,还能把他们的内心想法给勾得波澜壮阔!

《爸妈的新生活》以父母日常生活中在使用高科技产品时发生的故事,做过去与现在的对比,展现高科技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体现当下的幸福生活。程宇出色的脱口秀,让我们在笑声中得到启示,我们要与时俱进:老人要健康长寿,不仅要吃鱼吃肉,还要思想不能守旧,步伐不能落后,生活跟上时代节奏,不影响儿孙的优秀。

脱口秀是经过喜剧加工的故事表达,创作者带着自信幽默,奔向有趣的生活。《我是主持人》,戏剧性、戏剧性很强,从理发师到歌手,再到成长为一名主持人,以个人生活和就业的变化,来阐释人生不是单行道、职业不一定一条路走到黑的道理,折射出生活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态度!

任何人一路走来,免不了的跌跌爬爬,多多少少像《我是主持人》演绎的,超前冲,会类似由“蝌蚪变青蛙”、“士兵到将军”、“媳妇熬成婆”……直到仙风吹佩玉的扬眉吐气的一天。也印证了一句老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金思辰本身就是江苏广电《评新而论》《黄金时间》等节目优秀评论员主持人,荣获过诸多大奖,他的脱口秀,能够让人在这些娱乐的话题中找到自己独特的色彩,也让我们了解这个社会是有多么的有趣,甚至说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看了他的脱口秀,你也会吐槽自己原来伤心难过只是暂时的!其实脱口秀真正的含义并不完全、不只是为了娱乐大众,它更多的是想通过事件的发生,让你能够看清身边的人,想通生活的事!

生活是不能没有想象的。喜剧家族里的新亮点、线上线下收视爆棚新高潮的脱口秀,提供的情绪价值正不断突破边界,探索社会更多角落,碰撞出更多的能量。赵文杰、陈功晨两人《向月球出发》,他们用的脱口秀方式是以交谈(捧逗对话)作为节目的内容与形式。而交谈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最基本、最常见也最直接的手段,成为了一种记录文化与社会巨大变化的载体,本节目内容似乎没有直接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发展挂钩,其实密不可分。在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现在,以漫才的形式,融进了相声和小品的优势,用可视化的语言讲述了两个普通人对飞上月球,天马行空的幻想,令人忍俊不禁,回味无穷。

丁伟,南京海关所属如皋海关关员。《国门卡司》由一个粗懂海关监管规则的旅客,后来变成海关工作人员。从国际旅客角度对海关监管的种种误解一一揭开真面目。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向公众普及海关监管中的科学知识,以及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义。

我是以致敬的心理看完这个节目的。它很有现实意义和很好的启迪教育意义。我的学长、书道良师益友李多宽先生曾经是海关的关长,我曾住在他家里采访他几天,他的海关的故事能让我“汗毛立正、细胞跳舞”。无独有偶,我的哥哥和弟弟曾经都是国门卫士,哥哥是国家级先进人物,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弟弟是省级先进,也在他平常又不平凡的工位上接受风风雨雨的考验。他们时常向我讲起海关上检疫的事,既震动心灵又鲜活有趣。看了丁伟的脱口秀“国门卡死”亲切生鲜。他有动有静、有景有情、真情实感、趣味横生,让我们大家身临其境,真正地了解海关,理解海关,敬佩海关。

喜欢听故事是人类的天性。生活本身是万花筒,是一本活的教科书;脱口秀是语言的艺术,有深刻的文化意义和价值含量。“脱口秀不只是一种消遣项目,更是年轻人介入生活、老年人激活生机的一种方式。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峰宁表演的《大蓝鲸就是摆》用地方方言的形式,讲述身边南京人的故事,将个人风格发挥到极致,他的精彩表现和轻松健朗的人生观尽显南京人的喜怒哀乐、生活百态,展现了南京人的宽容博爱和世界文学之都浪漫多情的南京城市的温度。

脱口秀这个舞台永远不缺少新鲜面孔,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会在他们舞台上不断“爆梗”——从行业到生活,人人都可以说几分钟的段子,人人都是城市的“软实力”。本次江苏省脱口秀大会亮相的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秦虹派出所民警房德恩,一走上台来就引爆出台下热烈的掌声和赞叹的尖叫声。

《房警官反诈》说的是,作为社区民警,反诈第一线的警员,来自执勤日常的点点滴滴,变成幽默机智的喜剧语言,让英气逼人的房警官这个人民警察的形象更加活泼生动、熠熠生辉。他通过自己在宣传反诈以及侦办案件的过程中,总结了几个容易上当的点,以幽默的方式给大家讲述,希望大家提高防诈骗意识,给感性中的观众多了一份理性思考和防范意识:天下有贼,决不可掉以轻心。房警官的脱口秀借助艺术成功“破圈”,以柔性姿态降低信息沟通的障碍,建立起警民之间的深度信任,功莫大焉。

爱情是永恒的话题,也是脱口秀经久不衰的题材。《理想女友》更靠近小品,他是通过小品演义的方式,再现当下剩男剩女现象为什么这等严重问题,直逼社会现实:现在单身的人为什么那么多,看完,大家也可以找一下,是否自身在选择或者要求上存在一定的不足,改变那些不足的点,会得到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幸福。这个节目不仅韩涛演得好,张雪婷、毛靖馨等都演的很棒,把脱口秀演活了,更动感、更性感、更有画面感,包括音乐、台词、旁白、逻辑性等等,前呼后应,贴切生动,充满了生活趣味和人生如戏的智慧。

脱口秀被人们钟情,喜闻乐见,重要的是接地气,接天气,接人气,接喜气……在一定意义上打破了一种保守文化,更加鼓励人们讲真话,非常入味、劲爆、有嚼头,稳准狠,刀刀见血,立竿见影,说到心坎里,说到点子上,掐到人中,打的七寸,拿的麻筋,点到死穴,亲切感动人,不服不行。

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编剧丁凯表演的《你哪里人?》活脱脱地秀出了生活的原汁原味,更是将这种形式发扬光大,更好地表现给了我们。“你哪里人?”是我们拉近彼此社交距离的一种方式,在与观众乡音乡情的交流中,希望让身处飞速融合的时代,身在异乡打拼的我们永远保有对家乡的那份热爱、怀念和乡愁的呼唤。

脱口秀既可以承载厚重的历史,又可记录生活的爱恨情仇,倒出百姓的酸甜苦辣,还是乡音、乡情、乡风的知音,工作忙苦累时可以弄上两句解乏提神,调剂一下紧张的神经;生活悠闲相聚时来这么一段放松心情,驱除昨日的烦恼;适逢节庆假日演这么一出以示隆重欢庆,凝聚人心激发生命活力。新的时代脱口秀注入了生命,已经融合在美好的憧憬、活在人民生活之中。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而人们心中的希望不灭。脱口秀在某种程度上更好地说出人民的心声,是人们理想追寻的最好表达。

脱口秀是有根的语言艺术,天生铸就深刻的文化意义和价值含金量。它为人民打开一扇文化娱乐生活之窗,突破地域限制,打破语言障碍,击破高低贵贱贫富外壳,人人都能享受得了、消费得起这碗人间烟火。无论男女、新老人等,脱口秀随时随地皆有可能成为他们的一个舞台,成为试验新段子的地方。一件趣事,一段经历,一条见闻,一串顺口溜等等,独特的语言、非凡又平凡的功能,时而高风风人,时而文化化人,消解烦忧,排遣愤懑,催人奋进,叫人如何不想“她”。她是既古老又现代的精神佳肴,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更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快乐驿站。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脱口秀是聪明机敏、口齿伶俐的人才能从事的表演。其实他是宽泛的,不是哪一个人的专属。开放的舞台没有门槛,走上台的脱口秀演员都是从观众慢慢地变成了“秀才”的。不过它需要表演者有对生活敏锐的观察,澎湃持续的创作热情和恰如其分的表演技巧。脱口秀是有趣的灵魂的花朵,有趣的灵魂不会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适时会精彩绽放。本次脱口秀大会走上台来有经验的演员,有电视节目主持人、有海关卫士,有街道民警,有老师和大学生,都展示了他们的精彩。

说实话,我在生活中、工作中、小说创作中是经常自然而然灵活运用。跟我工作的同事他们不累,我课堂上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听我讲座的兄弟姐妹们不会早退,读我小说(我手写我口)的老人不会打瞌睡,我主持若干次教科研活动,他们常常笑出眼泪……我深切体会到脱口秀的独特而强大的磁场和魔力。

脱口秀天马行空、异想天开的幻想、想象、联想,艺术地表达人们心灵深处对未知的好奇、对美好理想的追求,用脱口秀演绎对神秘世界的理想境界。江苏脱口秀大会无疑是一场文化艺术在领跑的短平快色香味俱全的精神盛宴,引人发笑、给人愉悦的背后不仅仅表现赞美,也不仅仅表现批评,也不仅仅表现外在现象,还表现在生活的本质。有什么的喜悦,遇到什么烦恼,遭到什么打击的愤懑,一厢情愿的相思,情投意合的相逢,反讽自黑的调侃……都是随类赋彩的精彩画面,张口即来的由衷之言,化为妙语连珠后的欢快。无论是哄堂大笑还是会心一笑,都有即时的思考,这些不是道德说教能有的积极效果。现场让人们动容地看到生活的更多可能性。这才是美妙的开始,这个舞台将欢迎更多年轻人用乐观、幽默又正能量的表达讲述生活生命故事、中国故事,让年轻态的驻场演艺新品类,让有趣的灵魂自由绽放。这样的正能量不妨再多一些。以后有条件试试搞搞儿童脱口秀,对儿童、对家长、对老师、对社会不也另一种乐教形式,促进社会更加的和谐美好。

江苏的脱口秀新载体,他的宗旨是创新塑造当代青年的文化精神,是揽人才、聚人气、出作品、赢口碑,是开创性推人才出精品的平台,“脱口秀”的影响与威力会越来越大,成为独特的文化现象和解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钥匙。江苏给了脱口秀艺术孵化和繁荣的沃土,让这种年轻新潮的驻场演艺品类牢牢生根,激活更丰富的生存生活的笑点,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莲花。

莲花开的时候莲蓬就现出来了,她是百千万种花中最奇妙的。江苏脱口秀以她独一无二的姿态倾情盛开,适逢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化用古人的诗句:正是“映日荷花别样红”,明天江苏的脱口秀会愉悦、教导、引领人们向着更好、更高、更远,向着美好生活竞相绽放,风景这边独好,花开莲现别样红。